硬盘C盘出现坏道无法安装系统,求解决办法!

zxlh 2003-10-28 09:50:46
我的硬盘C盘有坏道,请问怎么可以解决,如果低格可以,如何低格?
...全文
3109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ostnull 2003-10-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下个dm试试
zbstone 2003-10-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上说的很全面了
试过后还有问题再说吧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低格一般是可以的,不过不到万不得已最好不要低格,可以考虑scandisk一下,把坏道分出去,不使用它以防止坏道扩散,另外提醒你一下,赶快备份重要资料,有坏道就离坏不远了,小心啊
wuxq7311 2003-10-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硬盘坏道的修复

  硬盘使用久了就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硬盘“坏道”便是这其中最常见的问题。硬盘出现坏道除了硬盘本身质量以及老化的原因外,主要是平时在使用上不能善待硬盘,比如内存太少以致应用软件对硬盘频繁访问,对硬盘过分频繁地整理碎片,不适当的超频,电源质量不好,温度过高,防尘不良,震动等。

  硬盘坏道分为逻辑坏道和物理坏道两种,前者为软坏道,通常为软件操作或使用不当造成的,可用软件修复;后者为真正的物理性坏道,它表明你的硬盘磁道上产生了物理损伤,只能通过更改硬盘分区或扇区的使用情况来解决。如果你的硬盘一但出现下列这些现象时,你就该注意硬盘是否已经出现了坏道:

  1、在读取某一文件或运行某一程序时,硬盘反复读盘且出错,或者要经过很长时间才能成功,同时硬盘会发出异样的杂音,这种现象说明硬盘上有坏道。
  2、启动时不能通过硬盘引导系统,用软盘启动后可以转到硬盘盘符,但无法进入,用SYS命令传导系统也不能成功。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硬盘的引导扇区出了问题。
  3、FORMAT硬盘时,到某一进度停止不前,最后报错,无法完成。
  4、对硬盘执行FDISK时,到某一进度会反复进进退退。

  一般来说,可以按照以下顺序,尝试对少量的硬盘坏道进行修复。

  1、首先从最简单的方法入手。如果能进入Win9X系统,则在“我的电脑”中右击硬盘盘符,在快捷菜单中选 “属性”,在“工具”页框中选对硬盘盘面作完全扫描,并且对可能出现的坏簇作自动修正。对于以上第2种情况即不能进入Win9X的现象,则可以用Win9X的启动盘启动机器,然后在A:> 提示符后键入SCANDISK X:(其中“X”是具体的硬盘盘符)来扫描硬盘。对于坏簇,程序会以黑底红字的“B”(bad)标出。

2.因为Win9X在很大程度上只是自动修复逻辑坏道,而不能自动修复物理坏道,所以,事实上第1种方法往往不能奏效。那么,我们可以在这些坏道上作好标记,不去使用这些坏道。记住第1种方法中坏道的位置,然后对硬盘FORMAT,将有坏道的区域单独划成一个区,以后就不要在这个区上存取文件了。如果坏道不是连续的,而且相距较远,可以将邻近的坏道划在一个区内,多划几个区。要注意的是,不要为节约硬盘空间而把含有坏道的区划得过分紧凑,坏道周围应留有适当的“好道”空间作为缓冲,因为坏道具有扩散性,如果动用与坏道靠得过分近的“好道”,那么过不了多久,硬盘上又将出现新的坏道。
  3.用PartitionMagic4.0/5.0对硬盘进行处理。PartitionMagic4.0/5.0可以在不破坏数据的情况下对硬盘重新分区、动态改变分区大小、改变分区的文件格式、隐藏或显示已有分区等等。将PartitionMagic4.0/5.0的DOS版拷在软盘上,用WIN9X启动盘引导系统,运行软盘上的PQMAGIC.EXE。扫描硬盘可以直接用PartitionMagic4.0/5.0 中Operations菜单下的“check”命令来完成,标记了坏簇后,可以尝试着对它进行重新测试,方法是在Operations菜单下选择“Advanced/bad Sector Retest”;把坏簇分成一个(或几个)区后,再通过Hide Partition菜单项把含有坏道的分区隐藏,以免在Windows9X中误操作。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没有经过格式化而直接将有坏道的分区隐藏的话,那么该分区的后续分区将由于驱动器盘符的变化而导致其中的一些与盘符有关的程序无法正确运行。解决的办法是利用Tools菜单下的DriveMapper菜单项,它会自动地收集快捷方式和注册表内的相关信息,立即更新应用程序中的驱动器盘符参数,以确保程序的正常运行。

  另外,也可以尝试用DM做这些工作。

  4、对于硬盘0扇区损坏的情况,虽然比较棘手,但也不是无可救药。基本思路是设法把损坏的0扇区屏蔽,而用1扇区代替。完成这项工作的理想软件是Pctools9.0中的DE工具,具体方法如下:

  用Win9X启动盘启动,插入含有Pctools9.0的光盘,运行PCT90目录下的DE.EXE,先进入Options菜单,选Configuration(配置),按空格去掉 Read Only(只读)前面的勾(按Tab键切换),保存退出。接着选主菜单Select(选择)中的Drive(驱动器);进去后在Drive type(驱动器类型)项选Physical(物理的),按空格选定,再按Tall键切换到Drives项,选中 Hard disk(硬盘),然后选 OK回车。之后回到主菜单,打开Select菜单,这时会出现Partition Table(分区表),选中并进入,之后出现硬盘分区表信息。如果硬盘有两个分区,l分区就是C盘,该分区是从硬盘的0柱面开始的,那么,将1分区的Beginning Cylinder(起始柱面)的0改成1就可以了。保存后退出。要注意的是,在修改之前先将硬盘上的重要资料备份出来。重新启动,按Delete键进入回COMS设置,选“IDE AUTO DETECT”,可以看到CYLS比原来减少了1,保存退出,重新分区,格式化,至此大功告成。另外要注意,PCT00LS9.0不能在用FAT32分区的硬盘和Windows下运行,但可以在FAT16硬盘中运行。修复后一定要在CMOS中重新侦测硬盘,再分区和格式化,因为只有对硬盘作格式化后才会把分区表的信息写入1扇区(现在作为0扇区了)。

  5.对硬盘作低格。不到山穷水尽,这一招最好不要用。因为对硬盘作低格害处多多,至少会加速对盘片的磨损,而且,对有坏道的硬盘来说,低格还会加速坏道的蔓延。不过,真到了这一步,只好“死马当活马治”了。不过,此法成功率不高,硬盘上有了坏道,有时低格也不能通过。
yangzi7908 2003-10-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他用的是HDD Regenerator Shell,而且已经修复了,你如果没有这个工具还可以叫他帮助你啊
~~~~~~~~~~~~~~~~~~~~~~~~~~~~~~~~~~~~~~~~~~~~~~~~~~~~~~~~~~~~~~~~~~~~~~~~~~~~~~~~~~~~~~~
yangzi7908 2003-10-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如果是逻辑坏道是可以修复的,而物理坏道只能隔离了
有个朋友和你的帖子差不多,他的问题应该解决了,过去看看吧

http://expert.csdn.net/Expert/topic/2352/2352799.xml?temp=.6143915

~~~~~~~~~~~~~~~~~~~~~~~~~~~~~~~~~~~~~~~~~~~~

1,28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硬件使用 装机与升级及其他
社区管理员
  • 装机与升级及其他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