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大家就建立部门制度方面给我一些意见

driftering 2003-11-16 06:44:54

我最近接手了一个10来个人的软件研发部门.
由于该部门才成立1年左右,以前人少,所以没建立规范的考核,奖惩制度,全靠人治,一步一步的走了下来.
现在人员渐渐多了起来,深感缺乏明确制度导致管理上的混乱,所以决定近期建立一套合适高效但不会给大家带来过份约束的1.日常考核制度 2.工作奖惩制度 3.激励制度.
我刚从学校毕业不久,缺乏这方面的经验,请各位给我点建议!
...全文
83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zhf_karen 2003-11-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哈哈,好大的一个问题,分步讨论吧:
以下是我的理解:对于日常考核制度,你是想建立一套规范,规范日常行为,比如保密制度,比如考勤制度,比如着装规范,触犯了制度的,就扣钱。当然,幅度在制度中控制,比如我觉得,如果不是市场部门,职能部门,研发部门可以考虑弹性工作。类似的制度很多,也很有弹性余地,制定的规范以你们公司的价值观和公司目标为基础,逐步建立。

工作奖励制度上,主要是想对工作中的情况加以考核,这一点,我推荐目标考核制度,每季度初,直接上级和员工联合制定本季度目标及其考核量化标准,在考核期末,对于这个目标进行考核,并且评价出10-20%的优秀,10%的差,其余为中央。并在工资上有一定反映,注意,评选为差的人,需要和越级上级进行面谈,防止一个部门领导掌控全部门。同时,使用这种方式,可以使得公司(部门)整体目标落实成为可见,强化员工和整体目标的联系。这种考核方式主要考虑以下几个原则:业务的稳定程度(你作为团队领导,能够看清楚多少时间以后的业务,如果业务不能明确,什么目标考核都是胡扯),量化指标和非量化指标结合,留出一定工作量化作为缓冲等等。但是,这种管理方式,消耗时间过长,在小型部门中,实施有失败的先例,原因是业务调整太快,而且消弱了小型企业的快速反应能力。如果这个方式,你认为不合适,我们再讨论其他的管理方法。

激励制度,主要用来提高你所期待的能力方面,比如对于已经制定的实施过程的准确实施,防止出现以下情况就基本可以了:目标明确,只用于提高你期待的能力,不要因为你看见或者没有看见一件事情而决定激励,激励过程中,强化使用非物质手段,当然一定程度上使用还是必要的。其它的还有很多,时间原因,不能多说了。以后探讨。
Grace_ghb 2003-11-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也需要,我已经发了帖了了,需要多少分我都给(不超过我的总分数值)

1,2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