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层交换机每个端口都有一个MAC地址还是整个交换机只有一个MAC地址,还是压根就没有MAC地址?

z9816 2003-11-16 09:46:32
二层交换机每个端口都有一个MAC地址还是整个交换机只有一个MAC地址,还是压根就没有MAC地址?
...全文
3274 27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7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wanghi 2003-12-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myian999 2003-12-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以cisco2950为例,交换机本身有个MAC地址,而每个端口也有MAC地址,方便配置VLAN等
armandlee 2003-12-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终于找到了。

For L2 switches, there are mac addresses for different functions (to be able to communicate (when we want to telnet, ping or do snmp to the switch) and spanning tree (to form the bridge ID). On some manufactures switches, they use 1 mac address for all functions, Cisco does not. On the 4/5/6x00 devices, there are 1024 mac addresses assigned to the upervisor (1 or more for the switch, 1000 for spanning tree (PVST, each instance has its' own mac address)). To see the addresses on those switches, do a show module. On the XL series, there is a range, but it seems much smaller (at least on my 2916XL), if you do a show mac self, you would see the range of addresses assigned to the switch. It will use the first one in the range for it self and as part of the bridge id for spanning tree. For Cisco, they are burned in an eprom...but it varies on platform as to were they are located (mother board, supervisor or in the case of the 5500, on the backplane).



Catalyst 6000 family switches have a pool of 1024 MAC addresses that can be used as bridge identifiers for VLANs running under PVST+ or for MISTP instances. You can use the show module command to view the MAC address range.



http://www.cisco.com/en/US/products/hw/switches/ps708/products_configuration_guide_chapter09186a008007ec0c.html#1083358
armandlee 2003-12-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上的我是比较同意,谁有文档。

另外手头上也没有交换机,niyh(倪)老大不如把你的sh int帖出来看一下吧
chenxiao 2003-12-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二层交换机作为MAC桥,它只是中转mac帧,而不是终结,当然有三层接口另当别论,所以每个端口没有mac地址。每个交换机一般有一个桥mac(设备商申请到的),用来实现桥接协议,比如:stp等。
niyh 2003-12-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整个交换机只用一个MAC地址是只基准MAC,而每个口有自己的端口MAC,用show int看.
牟海川 2003-11-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交换机是有固定的MAC地址的,也可可绑定IP,便于管理,至于学习,是学习网络中的MAC地址列表,是学习别人的
niyh 2003-1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用sh int 可以查到交换机某口的MAC。

交换机除了口MAC外,选一个作为基准MAC,用于交换机选举。
yvhknuigu 2003-1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只有网卡才有MAC号的。交换机只是用他们
armandlee 2003-1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整个交换机自身要使用一个MAC地址,原因在于管理使用,这时候交换机跟一个主机没什么区别。

但是除了管理外,第二层交换机自身要MAC地址干什么呢?

谁能找到文档?
armandlee 2003-1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每个口一个MAC?有什么根据吗?

我找了半天资料,可还是没找到,但就我所知,应该是整个交换机只用一个MAC地址,不论是二三层交换机,三层设备的所有的IP都是arp到同一个MAC上的。


至于说每个口一个MAC,这个拿来干什么呢?
lajilaiji 2003-11-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顶啊!
同意啊!·
HUB是不能够和MAC扯上的!
因为他们是相互的!
niyh 2003-11-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
niyh 2003-11-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交换机的3大功能之一就是地址学习,用来生成网络中的MAC地址表。他只学习源地址,即一个帧到交换机后,他就把其中源地址拿出来保存到MAC表中,其目的如果以前已经在MAC表里了,就按照表里的配置进行交换,如果此帧的目的地址以前还没有学习到,交换机就向所有端口转发此帧。这就是交换机的第2功能—过滤与转发。

地址学习和过滤/转发是2层交换机的两大功能,还有一功能是防止回环。
niyh 2003-11-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端口是有MAC的,地址表才是学习来的!!
wudid007 2003-11-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呀!
caileon 2003-11-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明白了。
zafar 2003-11-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一层交换机就是Hub
二层叫交换机能够纪录MAC地址表
三层交换机能够绑定IP
z9816 2003-11-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a
z9816 2003-11-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AC地址不是固定的,它在网络中会学习的"?向谁学?怎么学啊?
加载更多回复(7)

3,81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硬件使用 交换及路由技术相关问题讨论专区
社区管理员
  • 交换及路由技术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