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编程语言,我有话要说

VisualStudio 2003-11-18 08:50:15
人的语言是人与人交流的工具,交流的最终目的是交流思想。

编程语言是人与计算机交流的工具,交流的最终目的是让计算机实现我们的思想。

所以,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计算机实现什么样的思想,至于用什么编程语言,是次要的,提高我们在编程语言上的造诣更是多余的,除非你对此有狂热的兴趣,或者立志终身献身于编码事业。

试想,我们的中文水平恐怕都没什么造诣,但平时你和周围的人用中文交流有困难吗?同计算机交流也一样。

我认识的每一个醉心编程语言的人包括我自己,至多不过会多用几种语言,多记几个函数而已,编程水平并没有质的提高。

所以,我认为我们没必要花太多的精力去精通某种编程语言,我们应该花多点时间整理我们的思想,让我们的思想有一个完整的结构,有个清晰的流程。多练锻炼自己的设计能力,否则永远只能用计算机去实现别人的思想。

对于新手或者要养家糊口的朋友,学习一两种编程语言有时是必要的,但不必精通。我们不必过多的考虑代码的效率,除非有强制的要求,而且现在机器够快, 但要注意以下编码的风格是否良好,这样有助于日后维护;不必担心代码的Bug, Bug总是有的,只要自己多仔细测几次直到自己找不到bug就行了,其它的Bug让别人去找吧,但要考虑整个系统的结构是否合理,这才是最重要的.
...全文
88 1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某鸟 2003-11-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些道理。
不过正如bcpl(Flex'n Relax)所说,
有些思想啊,模式啊什么的,是要从实践中摸索的。
有些不只是光学就可以学会的。
thisisyjs 2003-11-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编程思想固然重要,但是具体到问题就有些不同了,同样的功能用不同的语言实现有时候是大不相同的。所以必须有所取舍,要有一种顺手的,象本族语。
suntao222 2003-11-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是啊,语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用它去做什么
gudulyn 2003-11-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不是什么高手,理解也没有那么的深刻,但我感觉不管怎么说,保持自己的编程风格还是很重要的。很多东西是要学的,而很多东西是学不来的,要自己去悟,而这些悟出来得东西是最重要的。
bcpl 2003-11-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搞程序还是务实的好,不喜欢谈什么思想,没有可操作性;做多了就熟,熟能生巧
vcforever 2003-11-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很有道理,程序设计重要的是思想,语言只是表达程序员思想的工具!
csdndream 2003-11-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很有道理,文字大家都认得,可有几个文学家,思想!
话谁不会说,有几个演说家,思想!
画谁不会画,有几个艺术家,思想!
fylinwater 2003-11-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人的语言是人与人交流的工具,交流的最终目的是交流思想。

编程语言是人与计算机交流的工具,交流的最终目的是让计算机实现我们的思想。

很可怜

为什么不写既能与人交流 又可以和计算机交流的程序呢?
raphyer 2003-11-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偶一直不懂--编程思想--是什么,数据结构?算法?
总觉得是大牛们拿来唬人用的
VisualStudio 2003-11-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不同意见很正常,大家可以一起交流。

可能我的意思没有表达清楚,我其实想说,纯粹的编码其实是最简单的工作,就和打字一样简单,我们的代码要实现什么样的功能,怎么去实现,这在编码之前就已经确定了。大家编程序总不至于一边敲代码一边想"我这个函数要实现什么功能,怎么去实现吧?"

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他们不会关心我们用什么语言编程,我们对编程语言有多精通,他们只关心我们做的是否是他要求的,这些是在系统设计上体现的。试想,有哪个用户愿意对着堆成山的代码听我们讲解,这个函数实现了他要求的这个功能,那个函数实现了他要求的那个功能?他们至多会对着我们的系统设计听我们讲解。

所以,不要太看重编程语言,每种编程语言功能都很强大,但许多功能我们可能终生不用,掌握这些功能又有什么意义呢?就象我们人的语言一样,汉字有近10万,但常用的只有几千,绝大多数我们一辈子都用不着,怎么没听人说要去掌握所有的汉字?

语言只是用来交流思想的工具,够用就行,关键在于有没有思想要交流,要交流的是什么思想?不要让语言本身,牵扯我们太多精力。
duron1000 2003-11-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道理啊,程序员也要讲实用主义.编程语言各有特色,适合自己的兴趣,能力,工作生活条件才是好的.
ilian 2003-11-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到大讲什么语言是次要的就很反感啊!
sungengyu 2003-11-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up

1,64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C/MFC 非技术类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类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