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关闭了我眼睛——一个外来工之死(zt)

csdnjerry 2003-11-21 06:06:17
我蜷缩在一个乡村市场的边角。脚,穿着皮鞋的、拖鞋的、没有穿鞋的,向我的身上踢来,其中更有人向我砸来了石头,而在我的旁边却撒满了猪肉、塘鱼与蔬菜。我就像一只没有任何反抗能力的死狗,承受着一下下沉重的打击,而自己却已不感到痛苦了。
                   
    我双手掩面,血从我的额上、脸上、鼻里、口里流出,透过指缝滑下去,我几乎可以听到鲜血坠地时的痛苦呻吟。但是没有一个人可怜、同情我,更没有人见义勇为、拔刀相助。他们人多势众,口里只说着:“打死这’捞仔’!大天早便偷钱?”我也知道自己是罪有应得的,所以我默默的忍受着。
                   
    其实我内里是一个多么善良正直的人呀。我偷钱是因为孩子在家上学要钱,而我却身无分文。左筹不到钱,右借不到钱,所以我才兵行险着,趁鱼档老板转头去宰鱼时,伸手去那盛了钱的筐子里取钱。殊知却被人发现了。出于一种人性的心理,我赶忙拿着已买下了的瓜菜,抛下已到手的钱,匆匆夺路而逃。
                   
    我已老,也快五十了,又拿着那么多的瓜菜,走了十几米便被追上。他们几个拳头把我打得鲜血淋漓,栽倒在地。我静静地承受着钻心的痛楚,而脚还是一下一下的向我的残躯踢来,好像他们是在排着队的。
                   
    血还在不停地往外流,我的骨头发出脆裂的声音。这声音,让我想起十年前同样的声音。那会儿,我已经结婚了几年了。成年累月地窝在四川老家里,穷。有一天,挺着大肚子的妻子对我埋怨说:“如果日后养了崽子,不知如何供养他成人?”我正为此烦恼着,不禁一掌打在门板上。门板断了,我的指骨也断了。指骨断裂的声音,就像现在感受到的全身散架的声音。
                   
    然后有一晚,我趁着妻子熟睡的时候,偷走了她储存下来的一千多元东进广东。现在想起来,我仍感到很对不起妻子。作为一个男人,哪能这样不负责任撂下已经怀孕几个月的老婆不管呢?当然,我是怀着赚大钱的雄心远离家庭的。赚了大钱,也只是为了让妻儿能过上好日子,不用整天为五斗米折腰吧。
                   
    哪料一到广东便倒了霉。以为遇着了一个老乡,自己可安枕无忧。那老乡也真好人,他帮我拿包袱,帮我找工作,还教我应该切记的东西。我自然也就把心交给了他。谁知他此人不是人。老乡骗老乡,不用小半天。当我因旅途困倦,小寐了一会,醒来后竟然发现自己已经成了“孤家寡人”了,身上连一分钱也没有。
                   
    我恨得咬牙切齿,孤零零凄凄惨地流浪在城市的街头。做乞丐,我又放不下面子。如此过了几天,我饥肠辘辘,既找不到工作,也找不到食物,连走也不想走了,就坐在一座天桥下后悔,后悔自己不应该来广东的。所谓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家里有自己的女人,有自己的锅子,总算还能填饱自己的肚子。就在我懊恼时,有人往我身上扔了一块钱。我拾起了一块钱,追上那人,对他说我不是乞丐。他就笑了,说你还嫌少呀。说完鄙夷地一笑,往地里吐了一口唾沫。
                   
    我怔怔地站在原地,感到从未有过的侮辱。后来,我还是要了那一块钱,用来买了信封、邮票。往家里寄了一封信,对妻子悔过自己一声儿不响便离家出走,还说自己在广东的日子过得很美,出门遇贵人,现在在一家大公司工作,工资虽然不高,但有前途,不用多长日子就能富可敌国了。我不知道妻子看到这封信时的心情如何?但是当我看着自己写的两页信纸的时候,却是心如刀割痛不欲生。其实在信里,我是多么想让妻子向亲戚筹点钱寄来,好让我立即回家。可是我能吗?如果我那样窝囊地回去,一定很丢面子了。
                   
    因为接受了那一块钱,我就真的做了乞丐了。不知为什么,反正觉得自己已经是乞丐了。我在城市里到处驻点,可是我是一个诚实的乞丐,于是得到的施舍也很少。有些同行劝诫我要装出可怜相,最好扮成残疾的,这样才能获得可观的收入,必要时还要死缠烂打。我没有采纳他们的建议,继续自己的诚实。
                   
    在这社会里,诚实毫无用处。我越来越难以维持生计了。迫不得已,有一次,我从一只狗的嘴下偷了一碗狗粮来吃,却遭到了一顿毒打,手也断了。我真的想不到自己竟然不如一只狗。我以为断了手,真是天从人愿,可以获取人们更多的施舍了。于是满心高兴地向路人乞讨。路人却向我投来了白眼,睬也不睬。有一人还不胜其烦,一脚踹在我的身上。那一天,我分文未获。同行奚笑我,说我都不知道社会进步,做乞丐也要与时俱进呀。我苦笑,我承认我是一个落后而不可救药的人。
                   
...全文
151 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yuankun 2003-11-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曹 干什么不好你做贼 打死你都是便宜你了 就你这样的也配有后代 生出来也是个贼种
草拟妈
asdmonster 2003-11-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o
zhuangzhou 2003-11-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鼎!
ezlz 2003-11-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唉。
88888888csdn 2003-11-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太假了!
62ce123 2003-11-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对不起!!!!向你谢罪!!!!!!!!
------------公务员
chenzb 2003-11-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沉重
flygoocn 2003-11-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世界本如此
csdnjerry 2003-11-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断手的几天,我懒得动了。说也奇怪,半个月后,我的手奇迹地康复了,只是遇上了刮风下雨时便痛得要命。正在我要重新行乞的时候,有一对男女朝我而来,也不知为什么的,那个女的突然脱了那男的衣服披在我的身上,那男的就上前给了我几脚,说我勾引她的女朋友,让他戴绿帽。他妈的,我连他的女朋友的毛也没碰过,我怎么会让他成武大郎呢?
                   
    那对男女走了后,我穿上了那件崭新的衣服,感觉自己很潇洒。心情一高兴便拿了所有的积蓄去理发铺为自己装修了一下,全然没有想到自己是一个乞丐。那理发师傅在收我那脏兮兮的钱时,埋怨我此人是世上第一大懒虫,一定要我多交两元钱。我最后拗不过他,把最后用来救急的两块钱也送了出去。
                   
    一走出理发店,迎着灿烂的阳光,我知道自己已经不是乞丐了。我已恢复为一个正常的人了。我在城市里四处找工。起初在地盘里打杂工,一个月三百元;接着在一家公司当清洁工,一个月也是三百元。有了钱,生活稳定了,我就寄点钱回家,妻子也写信来说儿子已经很大了,可是却不知自己的爹是什么模样。我就痛苦。想着回家。但是回一次家要两三千元,我那有这么多钱呀。唉,对不起了老婆孩子。
                   
    终于有一天,我还是回了家。那天我把自己打扮得像一个家财万贯的大老板,在家里,人们都以崇敬的眼光看着我,可是有谁知道我内心的空虚呢?那一次回了家,我真的不想再走了。在家里,妻子好,孩子好,人生还有什么所求呢?
                   
    我还是走了,迫不得已的。十年了,我就只回过一次家,妻子却为我守生寡,我对不起她的。回了广东后,原来的工作没了。我只好推了辆车子卖卤水蛋、猪肠、牛杂,还能糊口。好景不常,有一天,我因为走得慢,车子给警察扣押了。我没有钱可交罚款,只得又在城市中流浪。
                   
    流浪也困难了。警察抓流浪人员很凶的,进了收容所又是打又是辱,生不如死。好在我备了几个假的身份证,也有几个假暂住证,所以总能避个一劫。
                   
    时间慢慢流逝,一转眼已经十年了。不久前,我在城市边缘的一条村里为一家机械厂当厨子,每天早上都要去村中心的一个市场里买肉菜。生活稳定下来,就打算赚够了钱回家,再不来广东了。这是一个伤心地,外来工的伤心地,特别像我这等没知识、没钱财的人。昨天,还接到了妻子寄来的信,说儿子要升四年级,可是家里贫穷,根本找不到钱可以为儿子交学费,让我一定要想办法找点钱。我悲痛着。
                   
    千思万想,毫无办法。向人借?人家不答应,都人防人呀。于是决定拿手上的钱去赌一赌,一赌,全输了。我更不知如何面对我那十年间只见过一面的儿子了。我不是一个好父亲,我没有资格拥有孩子。
                   
    这个市场是我常来的,也常到那鱼档中买鱼。那鱼贩是一个老粗,只顾宰鱼、收钱。收了的钱就随便放在鱼档后面的一个筐子里。有几次,我都提醒过他。但他全不当一回事。现在我急着用钱,自然就想到那只诱人的筐子了。其实那筐子又能装得多少钱呢?况且只是那一元几角的零钱,而我又只是一手拿下去,顶多就只十多块钱而已。
                   
    拿钱的时候,我一点都没有罪恶感,只想到了儿子能高高兴兴上学去的快乐神情。
                   
    譬如现在吧,儿子的脸容就在我眼前闪现,他嘻哈地笑着,呼啦地蹦着。尽管他的父亲活得很窝囊。
                   
    而脚,一只一只的脚仍一次一次地向我的身上踢来。他们在踢我的同时,也在踢我的宝贝儿子。为了儿子,我一定要逃的,不能这样任由他们拳打脚踢。幻觉中,我一手抱着儿子嗖一声便从众人的脚中钻了出去。
                   
    我拼命的跑着,后面的人愤怒地追着喊着。我走入了一条巷子里,许是天教我死,这是一条穷巷。我虽不如狗,但我决不是狗。我没有反咬一口的疯狂。我抱着我幻觉中的儿子瑟缩在墙角落。
                   
    他们追赶上来了,对我一顿狂打,我的眼前,脚影飞舞,然后儿子消失了,是随着我口中吐出的一口鲜血而消失的。他们继续排着队似的向我踢打。我束手待毙。没有听过任何人说要报警,也没有听到一句劝阻的话。我只听到一句这样的话:打死他,就地掩埋了,不留任何手尾,倘打不死,既要付药费,又可能承担伤人的罪名。
                   
    我默默的承受着众人的踢打,我真的不感到痛了,而血,似乎也已经在我的身体内凝固了。我微微的张开眼睛,希望再看一看这个世界。但我看到的世界一片黑暗,虽然我知道,现在正是旭日初升的一天之晨。
                   
    又一脚向我飞来,我的耳朵里听到了隆一声,仿如一个霹雳,我的身体慢慢变软。
                   
    我突然感到了阳光的炽热,可我看不到这世界了。
                   
    世界关闭了我的眼睛。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