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之有道,盗之有理,新手编程之路!

午秋 2003-12-02 09:47:45
偷之有道,盗之有理,新手编程之路!

大家一看到这个标题可能会笑我,这也行!
真的行,说句实在话,现在中国的程序员的水平(大多数)也只有“偷”与“盗”的水平,如果你连这两招都不会,那你不算个程序员。比尔最开始的DOS都是“偷”来的,你能说他不行吗?

废话少说,步入正题。

记得我写的第一个程序是“俄罗斯方块”,是用C语言写的(更之前学会QBasic,不过没有作品出来)。下面我来谈谈我的“开发过程”。

第一个过程:自已先研究,设计一套算法出来。最终失败了…….
第二个过程:找来一段现成的代码,把About页改了一下,成功了….:)
第三个过程:代码整理,把不是核心的代码分类出来,然后用自己的算法代替;
第四个过程:把核心代码封装起来,转移到我原来设计的代码中去;
第五个过程:慢慢分析核心代码;
最后:丢掉所有的资料,自已从来到尾写出自已的程序来。

就这样,我做出了我进入大学以来的第一个“作品”。可是在这过程中,我读过了几本书,掌握了好多技巧,也学会了大概的设计思路。总之,由一开始的偷来,完完全全的变成了属于我的知识,我终于接收了。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就是寻找人家的源代码,然后探索,模仿,改造,进而一步做出完全属于自己的程序。在这个过程中,我有了一种方向,知道该去看哪些书,知道该去攻克哪个技术关,知道自己的思路属于哪种类型,知道自已将来的定位。

好了,到此大家都知道,所谓的“偷盗”就是拜读人家的源码,吸收人家的技术。

处于中下水平的程序员先别急着搞新发明,要充分利用前辈们留下来的心血,吸收学习。不要找借说自己没目标,“想做的软件人家都做了”。人家做过的你也可以做嘛,有本事你做一个跟人家一模一样的,你就是高手。所谓“偷”与“盗”就是一种目的,有了目的,你的方向就不会错乱,你的步骤就会稳下来。在模仿的过程中,你会碰到很多由你自己设计的思路都没有的问题,你就不得不去研究它,解开它。当你完成了这个目标,你就会觉得就算再读四年大学也没有这次学得多了。

在学习过程中,要养成收藏资料,整理文档的习惯,方便以后查阅。在学习源码的过程中,要适时的看看理论方面的书,这样可以加强理解,巩固记忆。另一方面,不要单纯一味的学编程技巧,搞得好象什么都懂一样,那最后你只会是一本字典,而不是设计师了。在学习前辈们的设计思路后要培养属于自己的设计思路,这样你才会有更高的创造性。

最后,愿各位走进程序员这个大门,又从程序员这个大门走出,进入更高层次设计的领域。

2003-12-2
Wuqiu
...全文
68 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xiaoyutianzi 2003-12-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取其精华
liaoqingpeng 2003-12-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最后把WINDOWS也“偷盗”出来,当然不是“复制”出来
bxh2dai 2003-12-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支持!
lixiufu 2003-12-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点道理
钛元素 2003-12-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支持!

5,38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Delphi 开发及应用
社区管理员
  • VCL组件开发及应用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