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与软件质量

dengyy 2003-12-03 05:22:24
如果你是老总,你的测试人员对你说“软件的高质量不是仅靠测试来保证的”,你会怎么想?
如果你是测试人员,老总对你说“最近质量老是有问题,你们测试人员在作什么?”,你会怎么想
测试与软件质量的关系究竟是怎样?
...全文
30 1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simman 2003-12-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质量是设计出来的,而不是测试出来的,测试只是检验质量的一种技术手段
winskeeter 2003-12-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们老板根本就不懂什么是测试,什么是软件工程,也不动开发过程控制。
因为软件的质量是靠完整的开发过程控制来保证的,测试只是检验手段,是提高软件质量的一个方法。
你可以先给他上一课,让他懂得测试是干什么的。
davy_chen 2003-12-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我是老总,我不会认为质量仅由测试方面负责,而是各个环节都要负责,当然视具体问题,主要负责人是不同的。可惜我是测试人员,而不是老总。
我是测试人员,但不会让老总说出是因为测试人员的不利而造成软件质量很差,其方法
1、事先我会和项目相关人员明确我们测试什么内容,对于不测试的内容的质量我们不保证,如果认为其他内容也许要测试,那么请提出要求的方面提供更多的测试资源,包括人员,设备,培训或沟通等额外增加的时间开销等;当然最后测试承诺执行的测试就一定要做好;
2、加强测试和其他部门的沟通,将测试透明化,让别人知道你们正在按照计划辛勤的工作,让别人理解什么是软件测试,如果其他人也能和测试人员同样深刻的明白测试,还担心他们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吗;
3、对于出现的质量问题主动承担,当然也不是无条件的全部承担,对于质量问题的承担可能给测试带来更大的好处,例如没有测试好主要是人员不足,必须设备没有到位,那么最后可能你会因此有了你需要的东西。而且主动承担也会树立你在他人中的威信;
4、最后真正的关键是作为测试人员本身就要将测试做好,如果软件没有被用户发现问题,还有谁会指责你。
luckboys 2003-12-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其实要说的是这两句话都没有错!

首先第一句话“软件的高质量不是仅靠测试来保证的”,测试人员说出这句话并不是要推卸什么所谓的质量事故的责任问题,测试人员只是想让公司(整个团队)的每一个人都知道,质量并不能仅仅要靠测试来保证,更要靠整个团队的一起努力...我们不应该仅仅把测试看作是产品质量保证的最后的也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更要把它看作是TQM环节中的一部分。而在整个TQM中我们的每一个人都有责任。


再来看第二句话“最近质量老是有问题,你们测试人员在作什么?”。其实我觉得这位老总能说出这句话已经不错了。毕竟在他们的这个团对中还有测试这个概念。毕竟老总还知道测试的重要性和存在的必要性。我要说的是作为一个测试人员,不要怪老总们去说什么,毕竟我们所在的这个环境实在是太差强人意了,我们所能做的不应该失去抱怨什么,而是应该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在公司(团队)中不断的贯彻TQM的理念,让公司的每一个人都成为一个质量保证人员,我想到那个时候,这个老总可能就会说“为了感谢测试人员所做出的贡献,我决定每人发放奖金5K...(梦想)”。
loveisbug 2003-12-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软件的高质量不是仅靠测试来保证的”这话没错。
“最近质量老是有问题”,如果是经过测试发布给客户,客户发现了太多测试部门没发现的问题,那是测试部门的责任,如果是研发部门送测,测试发现了太多问题,那就不是测试部门的问题。

一个干净的大厅里有一口痰,是谁的责任?
清扫员没有把它清扫干净,是清扫员的责任。(测试)
吐痰的人不讲文明,是吐痰者的责任。(编码)
为什么吐痰的人不讲文明?

zhaotianping 2003-12-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测试是产品质量控制的最后一关,是产品生命周期中最重要的环节!
所以测试人员的压力也是比较大的。
liuzy1102 2003-12-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大家都感到满意,都有积极负责地心态去完成每项测试,我想这种队伍,这种企业才是最有生命力的!
不过,现实中,有的嫌待遇低,有的说你工作不负责等,并不能形成一股冲击波!
halfgoodegg 2003-12-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开发人员是人,他会犯错误,所以要求有测试人员给他检查;
测试人员也是人,他也会犯错误,所以他不可能找出软件中的所有错误;
所以我觉得老总那句话有不妥之处,如果他“仅仅指责测试人员”,不如他要求开发人员直接写出没有BUG的软件来,那岂不是连测试人员也不用招了。
我赞同第一句话,当然也像LUKYBOY()兄一样并不是要推卸质量事故责任。软件的高质量由多方面因素来决定:开发、测试、一套合理得质量管理体系等,只有各环节配合得好,才“有可能”保证有一个较高质量的产品
thedoors 2003-12-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测试并不能消除软件中的错误,只能不断发现。
“测试只是证明软件中有错误”
thedoors 2003-12-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的老总说得很对呀!
syh2959 2003-12-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测试是质量的保证,产品的质量是集体努力的结果。
laurecn 2003-12-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不是老总
但处理问题,老总第一个就可能找到我
我不是测试人员
但是测试人员天天问我这个那个

测试不等于质量
质量也不能全部由测试得到

5,17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质量管理/软件测试
功能测试压力测试安全性测试 个人社区 湖南省·长沙市
社区管理员
  • 软件测试
  • 虫无涯
  • 小博测试成长之路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欢迎大家加入到软件测试的社区,在这里,希望大家勇于发表自己的看法,欢迎大家分享自己在软件测试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工作经验分享。

1.想转行的小伙伴,遇到问题没有及时回复的,可以私聊小博进行反馈

2.大家对社区有好的建议,都可以在社区发帖进行反馈

推荐大家学习的软件测试入门笔记:软件测试入门学习笔记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