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汇编显示大于15的数字

gzlsc 2003-12-05 08:08:30
请问如何用汇编显示大于15的数字,如程序里ax为21d,现在我想显示出来,怎么办呢?
...全文
315 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harrylong7441 2003-12-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http://edu.3322.net
hatia 2003-12-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小于15的数,和大于15的数,比如说20,没区别呀;
紫郢剑侠 2003-12-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可以逐位转换成对应字符输出(AH=02H)
也可以先转换成对应的字符串, 再输出(AH=09H)
4230544 2003-12-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分两次显示呀,要10进制的话就除10,要16进制的话就除16,分别保存结果,分别输出呀
rain1983 2003-12-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odel small
.data
str1 db 'the result:',0dh,0ah,'$'
.stack 100h
.code
.startup

mov ax,@data
mov ds,ax
mov ax,21
call disp
jmp exit1

disp proc near ;输出子程序
sub dl,dl
lp1:
cmp ax,10
jl lp2
sub ax,10
inc dl
jmp lp1
lp2:
cmp dl,0
jle lp3
or dl,30h ;输出十位数
push ax
mov ah,02h
int 21h
pop ax
lp3:
mov dl,al
or dl,30h ;输出个位数
mov ah,02h
int 21h
ret
disp endp
exit1:
.exit 0
end
xxuu503 2003-12-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我做过同样的程序,不过我是十进制。不过都一样,
将这个数除以10,得到十位数(商),然后加30d转化为ascii码。明白吧!
然后,用dos中断,将这个十位数显示出来。接下来显示个位数(余数)。
你的程序应该是,除以16,将十位数转化为ascii码。然后将个位数转化为ascii码显示。
注意16进制中应该判断是否大于9,如果大于9需要加的数值要大于30h为39h。
David2008 2003-12-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good idea

W32API 2003-12-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转换为字符来显示
微机原理与汇编语言-实验报告(中北大学大数据学院)(前4个实验都可以直接运行,后面的几个需要用到proteus,这个要自己根据自己的情况搞,咱就不能保证在你电脑上能不能运行了) 实验一 简单程序设计 1. 编制一个简单的运算程序,并且调试完成。 2. 编制一个计算x=a2+b2 3. 验证上述结果的正确 实验二 循环、分支程序设计 1. 编制一个统计数组中正负数个数及均值的程序,并且调试完成得到正确的结果。 2. 设计计算Y=1+2+3+....,直到累加和刚好大于10000的程序并且调试完成。 3. 对给定数组中的所有元素,按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序,并且加以验证。 实验三 系统功能调用实验 1.编制一个具有屏幕提示和键盘输入的程序,键盘输入一个人名,在屏幕上显示“Hello 人名!”; 2.通过键盘输入一串包含大小写字母和数字的字符串,统计其中大写、小写字母和数字字符的个数,并将结果显示在屏幕上。 实验四 8255并行接口实验 1.将8255一个端口接8个发光二极管,用不同工作方式控制其逐次点亮发光二极管。 2.将8255另一个端口接开关,用不同工作方式,编程将开关信息在发光二极管上显示出来。 3.验证上述操作的正确性,对实验结果进行解释 实验五 键盘、LED实验 1.在实验箱上,连接小键盘和LED显示器。 2.编程将键盘输入的数字显示显示器上,在按键时,原来显示数字左移一位,新按的键值显示在最右端。 3.考虑两个键组合时的输入方法 4.对实验结果进行说明 实验六 中断实验 1.连接实验箱上的数码管,通过消抖开关作为中断源。 2.编写程序,完成在中断服务程序中记录中断次数,在主程序中显示按键次数。 3.将消抖开关换成一般开关,用同样的程序,再测试,仔细观察,发现了什么,为什么? 实验七 定时/计数器实验 1.使用计数器对消抖开关的按动次数进行计数,显示当前的计数值。 2.对实验箱中系统时钟进行计数,改变计数初值(两个初值要相差很大),观察有什么不同。 3.8253的初值用0和1,观察结果,并加以分析。 4.分析实验结果,并对实验结果进行说明。 实验八 综合实验 1.将实验箱设计成一个电子表,该表能分时(或按键切换)显示年月日、时分秒; 2.设置按键,通过按键可以修正日期和时间,在修正日期、时间时,电子表仍然可以继续工作。 3.AD实验,用显示显示当前AD的输入电压值,要求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数(选做)

21,45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汇编语言(Assembly Language)是任何一种用于电子计算机、微处理器、微控制器或其他可编程器件的低级语言,亦称为符号语言。
社区管理员
  • 汇编语言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