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讨论《通向未来的职业生涯设计》(zt)献给象和我一样才毕业和即将毕业的的朋友们!

jcdwin3 2003-12-08 12:56:40
你今天站在哪里并不重要,但是你下一步迈向哪里却很重要

也许你正忙着制定部门发展规划或所在职位的工作计划。但你是否想过,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一份计划呢?

职业生涯(CAREER)即事业生涯,是指一个人一生连续担负的工作职业和工作职务的发展道路。职业生涯设计要求你根据自身的兴趣、特点,将自己定位在一个最能发挥自己长处的位置,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价值。

一个职业目标与生活目标相一致的人是幸福的,职业生涯设计实质上是追求最佳职业生涯的过程。

成功的人生需要正确规划,你今天站在哪里并不重要,但是你下一步迈向哪里却很重要。

步骤一:了解你自己

一个有效的职业生涯设计,必须是在充分且正确地认识自身的条件与相关环境的基础上进行。对自我及环境的了解越透彻,越能做好职业生涯设计。因为职业生涯设计的目的不只是协助你达到和实现个人目标,更重要的也是帮助你真正了解自己。

你需要审视自己、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并做自我评估。自我评估包括自己的兴趣、特长、性格、学识、技能、智商、情商、思维方式、思维方法、道德水准以及社会中的自我等内容。

详细估量内外环境的优势与限制,设计出自己的合理且可行的职业生涯发展方向,通过对自己以往的经历及经验的分析,找出自己的专业特长与兴趣点,这是职业设计的第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往往认为选择最热门的职业就意味着对自己最有前途。专家提醒:选择职业重要的是能正确地分析自己,找到自己最适合做的专业,然后努力成为本行业的佼佼者。

步骤二:清楚目标,明确梦想

如果你不知道你要到哪儿去,那通常你哪儿也去不了。

每个人眼前都有一个目标。这个目标至少在你本人看来是伟大的。没有切实可行的目标作驱动力,人们是很容易对现状妥协的。

盖尔·希伊在《开拓者们》中,通过一份内容十分广泛的“人生历程调查问卷”,访问了6万多个各行各业的人士,发现那些最成功和对自己生活最满意的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致力于实现一个其实际能力所难于达到的目标。他们的生活有意义,而且比那些没有长远目标驱使其向前的人更会享受生活。

制定自己的职业目标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只要考虑一下你希望在多少年之内达到什么目标,然后一步一步往回算就可以了。目标的设定要以自己的最佳才能、最优性格、最大兴趣、最有利的环境等信息为依据。通常目标分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和人生目标。

确立目标是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的关键,有效的生涯设计需要切实可行的目标,以便排除不必要的犹豫和干扰,全心致力于目标的实现。

步骤三:制定行动方案

你的职业正在帮助你实现人生的最终目标吗?你是否有一种途径可以让你现有的职业与你的人生基本目标相一致?

正如一场战役、一场足球比赛都需要确定作战方案一样,有效的生涯设计也需要有确实能够执行的生涯策略方案,这些具体的且可行性较强的行动方案会帮助你一步一步走向成功,实现目标。

通常职业生涯方向的选择需要考虑以下三个问题:

· 我想往哪方面发展?
· 我能往哪方面发展?
· 我可以往哪方面发展?

如果你现在是一个财务人员,但你的5年、10年或20年个人职业规划是希望成为一个理财规划师。那么,你应该问自己下列几个问题:

· 我需要哪些特别的培训和学习才能使我够资格做一名理财规划师?
· 为使自己发展路上顺畅坦荡,需要排除的内部和外部障碍有哪些?   · 我目前的上司在这方面能给我帮助吗?我周围的人在这方面能给我帮助吗?
· 目前的公司对我最终成为理财规划师的可能性有多大?是否比在其他公司机会更大?
· 作为理财规划师这个职位的经验水平和年龄层次是怎样的?我是否符合这个范围?

步骤四:停止梦想,开始行动

行动。这是所有生涯设计中最艰难的一个步骤,因为行动就意味着你要停止梦想而切实地开始行动。如果动机不转换成行动,动机终归是动机,目标也只能停留在梦想阶段。

职业规划成功的案例都是在有明确的职业目标后,在求职过程中不断与那个目标看齐。当然,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具有远见,定下自己的目标,并有计划地不断朝这个方向努力的,但这一点对职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立即行动。无论你是处于大学毕业刚刚踏上职业路途的年轻人,还是40岁左右并且正陷在一份你不喜欢的工作之中的中年人,现在都是你进行职业规划的好时机。只要你还没有到安享晚年的地步,任何时候开始你的职业规划都不为晚。

计划不如变化快

计划不如变化快。影响你职业生涯规划的因素诸多,有的变化因素是可以预测的,而有的变化因素难以预测。要使职业生涯规划行之有效,就须不断地对职业生涯规划进行评估、修正生涯目标、生涯策略、方案是否恰当,以能适应环境的改变,同时可以作为下轮生涯设计的参考依据。

成功的职业生涯设计需要时时审视内外环境的变化,并且调整自己的前进步伐。目标的存在只是为你的前进指示一个方向。而你是它的创造者,你可以在不同时间不同环境下更改它,让它更符合你的理想。

在今天,我们的工作方式不断推陈出新,除了学习新的技能知识外,还得时时审视自己的生涯资本并意识到其不足的地方,不断修正自己的目标,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带上职业导航图

不论你的梦想是建立一家自己的咨询公司还是管理一家跨国企业,期望未来的职业生涯不是梦。

乔治·肖伯纳说过,征服世界的将是这样一些人:开始的时候,他们试图找到梦想中的乐园。当他们无法找到的时候,他们亲手创造了它。

就像在出外旅游之前你会很自然地带上地图一样,在职业生涯的开始,为什么不也带上一个“职业导航图”呢?(完)
...全文
213 2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zanchao 2003-12-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傻瓜!
designMM 2003-12-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些我也明白,可是第一步我就走不下去了,我这几个星期一直在思考:我到底适合什么样的工作,我到底喜欢什么的生活?我不会进行自我评价!!!这是现在大部分人缺少的素质!
gsp396 2003-12-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hujh82 2003-12-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是一盏灯,
hajinshu 2003-12-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meng___xuan 2003-12-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 顶
MayQ 2003-12-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东西

顶上去
shanxing 2003-12-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add bookmark
jiangchuandong 2003-12-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可惜没有好帖子,和大家一起共享
jiangchuandong 2003-12-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新华网沈阳12月8日电 当前,就业难已成为大学生最为关注的问题,但是教育专家经观察发现,大学毕业生择业盲从,缺乏职业规划的情况相当普遍,这对他们择业和长远发展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在沈阳市的一次大型招聘会上,毕业于某名牌高校的小何向浙江一家汽车公司申请一个机械工程师的岗位。他学的是机械专业,在大学期间各门功课都优秀,毕业后的五六年时间里,从事过医药、空调、摩托车等产品的销售、品质主管,换了六七个工作,但是没有机械方面的工作经历。招聘者看了他的情况后认为,如果他毕业后稳定从事过机械方面工作,则正是公司需要的人选,月薪3000元也不在话下,但是因为没有这方面的工作经验,公司却无法录用他。一句话说得这名高材生后悔不已。

  沈阳市人才市场高级人才规划师马伟光说,小何的例子表明了很多大学生盲目就业所带来的危害。由于没有长远打算,很多大学生年轻时只是随波逐流地换工作,到了30多岁还没有职业定位。这种情况之下,继续下去出路不大,重新定位又要费很大力气,不得不陷入一种尴尬的境地。

  之所以造成这种状况,马老师认为,当前就业市场上一些人急功近利,心态浮躁,什么挣钱就做什么;同时由于就业压力大,许多大学生随遇而安,能找着什么工作就干什么工作,这些都构成了大学生忽视职业生涯设计的原因。

  马伟光指出,大学毕业生应当尽量克服各种压力带来的短期心态,将现实环境和长远规划相结合,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作一个清晰的定位,这是走上社会前不可缺少的一步。  

  毕业生:你设计好自己的职业生涯了吗?

  职业生涯亦即事业生涯,是指一个人一生连续担负的工作职业和职务的发展道路。一个人的事业究竟应向哪个方向发展,他的一生要稳定从事哪种职业类型,扮演何种职业角色,都可以在此之前作出设想和规划,这就是职业生涯设计。

  西方发达国家一直比较重视职业生涯的设计,许多国家的学校教育中早就有"职业设计辅导"这一课程。职业生涯规划也是许多大公司的领导及人事干部为员工所做的一项主要内容。在我国,职业生涯设计也开始成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学的核心内容之一。

  在美国,中学在孩子们上八年级(高中)时就要请专家给孩子们做职业兴趣分析。十几岁的孩子职业兴趣并没有定型,但通过职业日、职业实践活动,可以根据其暴露出来的特征进行有效引导,达到以兴趣定职业的目的。

  相比之下,我国高中生在懵懵懂懂时被分为文科生和理科生,上大学选专业也很少考虑到其职业兴趣和能力倾向。与此同时,大学生对职业生涯设计普遍不重视,有人对北京人文经济类综合重点大学的在校大学生调查表明:62%的大学生对自己将来发展、工作、职业生涯没有规划,33%大学生不明确,只有5%大学生有明确的设计。

  事实表明,大学生毕业后无目的、无规划的盲目就业,将影响他们的长远发展。职业生涯设计作为大学生进入社会前应做好的关键一环,理应得到他们的重视。(记者/王炳坤)

  专家提醒:职业生涯五阶段任务各不同

  沈阳市人才市场高级人才规划师马伟光提出,人的一生职业生涯包括职业准备期、职业选择期、职业适应期、职业稳定期、职业衰退期五个阶段,只有在不同阶段完成了各自任务,个人才能实现事业的成功。

  职业准备期即职业前期,多为24岁之前,这是为将来从事职业打下知识储备的时期。此时应当以学业为主,在此基础上可以对社会作一些了解。磨刀不误砍柴功,专家不主张越过这一阶段过早进入工作。

  职业选择期多发生在24-27岁,大学毕业后走上社会,到找到第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作为事业发展的起点。但是如何起步,直接关系到今后的成败。因此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在充分做好自我分析和环境分析的基础上,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设定人生目标,制定以后的职业计划。

  职业适应期在27-32岁左右,开始工作后的头8年,应当做到四个"学会"。学会做事--在找到合适工作后,要学会如何去做,成为岗位的行家里手;学会共事--学会与人相处,树立个人形象,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学会求知--工作后的人学习更有方向性和目的性,知道学什么来弥补过去单纯学习的漏洞;学会生存--学会如何被同事、环境所接受,此时取得了在现实中成功或失败的第一次真实历程,为今后工作提供经验教训。

  职业稳定期,应在32岁至45岁左右,这是职业生涯中时间最长,劳动效果最好,发展和成就事业最宝贵的时期。此时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和自身的条件,不断修订事业目标,攀向新高度。要看一看自己所选择的职业路线和人生目标是否符合现实,如有出入,应尽快调整。

  职业衰退期,多为45岁以后,此时是事业的收获和人生的享受季节,在岗时是"元老",退休后也可以安度晚年。而这时的收获,是建立在前四个时期完成各自任务的基础之上。如果到了职业衰退期还一事无成,那肯定是前几个阶段任务完成上欠了债。(记者/王炳坤)

  专家支招:如何作好职业生涯设计

  从校园到社会,迈开职业生涯的第一步,新一届大学毕业生马上就要走到一个新起点。如何为自己的职业生涯作一个科学合理的规划,已成为毕业生要面对的就业内容之一。沈阳市人才市场的人才学专家指出,职业生涯设计应结合主客观条件,遵循四个步骤。

  第一步:确定志向。志向是事业成功的基本前提,大学生平常可以判断自己心目中的成功是哪种类型,是不断进取、攀上高峰,还是安稳生活、自由自在。确定自己想要什么,才会沿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第二步:自我评估和环境分析。理想要与实际相结合,了解自己,认清环境很重要。自我评估应包括兴趣、性格、技能、特长、思维方式等,要自我认识和他人评价相结合。外部要分析社会环境,各种职业环境和组织环境,应注意环境条件的特点、发展变化情况、自己与环境的关系、环境对自己有利与不利的因素等等。只有把自身因素和社会条件做最大程度的契合,才能在现实中避害趋利,使职业生涯规划更具实际意义。

  第三步:选择职业生涯路线,设定职业生涯目标。选择路线应把握四条原则:择己所爱,择己所能,择世所需,并在保证了前三个原则的基础上,追求就业收益最大化--择己所利。在目标设定上,应根据主客观条件来设计,要保证目标适中,不可过高或过低,还要把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结合起来,通过不断实现短期目标最终实现长远目标。

  第四步:制定行动计划、考核措施,并进行评估、回馈和调整。确定了职业生涯目标后,行动是关键,通过一套周密的行动计划,并辅以考核措施,以确保目标实现。考虑到影响职业生涯规划的因素很多,对职业生涯设计的评估与修订也很必要。修订的内容可以包括职业的重新选择,职业生涯路线的重新选择,人生目标的修正,实施措施与计划的变更等
jcdwin3 2003-12-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 zanchao(千户)
你不喜欢可以不说话的!
flyelf 2003-12-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ding
arnoldmjw 2003-12-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今天的你,就是昨天的我

ynstudio 2003-12-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heazyy 2003-12-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很有道理
对于我们刚毕业的人来说
jcdwin3 2003-12-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自己up一下
charliewu 2003-12-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孙亖 2003-12-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笨马克 2003-12-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定规划很好
但重要的是执行
jack_wq 2003-12-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很好,谢谢!
加载更多回复(2)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