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rs通信

wqsea 2003-12-12 12:37:09
现手中有两台利用gprs SIM 上网的笔记本电脑,一台充当发送端,另一台充当接收端,安装好发送和接收软件,能否利用gprs业务实现两台器间数据传输。最好是有经验人给一个肯定的答案。多谢!试用好使后立即给分。
...全文
118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踏平扶桑 2003-12-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GPRS与WAP的关系?

WAP是无线Internet的标准,由多家大厂商合作开发,它定义了一个分层的、可扩展的体系结构,为无线Internet提供了全面的解决方案。WAP协议开发的原则之一是要独立于空中接口,所谓独立于空中接口是指WAP应用能够运行于各种无线承载网络之上,如TDMA、CDMA、GSM、GPRS、SMS等等。   
  GRPS对应于GSM中的9.6kbps的数据业务,与之不同的是GPRS是通过分组交换来实现高速率的数据传输,换句话说,GPRS是对GSM数据业务的改进,是在GSM中实现高速数据传输的手段。   
   可见,WAP是高层应用,而GPRS是底层传输。可以引用著名的邮递信件的例子来说明WAP与GPRS的关系:如果说WAP是平信或贺卡或明信片,那么GPRS和GSM的CSD(9.6kbps电路交换的数据业务)就是运送信件的交通工具,只不过后者是汽车,前者则是飞机罢了。

·现在能用GPRS服务吗?

要驶上GPRS这个快车道,还得购买GPRS手机。
目前,厂商已在国外正式推出GPRS终端,在国内正在进行入网测试,而且为了让用户更好的使用GPRS业务,营运商正积极与手机厂商合作,加紧开发和测试各种无线互联网业务。到今年年底,将有多种形式的GPRS终端面市。

·GPRS会让WAP更快吗?
原则上说,GPRS有能力使WAP更快。GPRS理论速率是115Kbps,也有厂家据称达到155Kbps。既然是理论,一般用户在通常情况下享受不了这样的情况。115/155/172kbps的理论速度是指基站/扇区的最大数据传送速度(要用scheme4),不是每个信道的速度,也不是每个用户得到的速度。
简单来说,GPRS系统内WAP用户用的是空闲信道来传送数据。市区内因为用户稠密,空闲信道较少,尤其在市中心地带。但初期的WAP用户主要来自市区,或使用地点主要集中在市区,使用人数一多,速度极有可能不升反降。在郊区,空闲信道虽多但带宽小,需要用的人却很少,也难说到底会不会快很多。
用GSM的WAP手机上网,(不算开始拔号的时间,)可能有40%的时间用在数据传输上,还有60%的时间花在了服务器/网关处理上。四六开的数字算不上准确,只能大致说明问题性质。就算八个信道全归一个人用,数据传输时间后加快,但总体时间只会提高不到40%。所以说,GPRS并不会带来的数度上的新感觉。

·GPRS服务会怎样收费?

收费政策是营运商的决策内容。预计在一段时间内,语音服务仍然会按时间收费。数据服务可以按流量或时间或包月固定费等方式收取。对营运商来说,提供数据服务的成本产生基本按流量产生,而不象CSD(GSM),更倾向于按占用时间产生。

·GPRS推出后,是不是现在的WAP电话就不能上网了?

GPRS推出后,现有的GSM仍然存在,至少拔打语音电话仍然是用原有网络;数据传送方面,一段时间内会并存两种方式。一是象原来一样用WAP电话上网,二是通过GPRS上网,后者需要有GPRS制式的WAP电话。

踏平扶桑 2003-12-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什么是GPRS ...

GPRS是通用分组无线业务(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的简称,它突破了GSM网只能提供电路交换的思维方式,只通过增加相应的功能实体和对现有的基站系统进行部分改造来实现分组交换,这种改造的投入相对来说并不大,但得到的用户数据速率却相当可观。

·GPRS有什么优点?

相对原来GSM的拨号方式的电路交换数据传送方式,GPRS是分组交换技术,具有"高速"和"永远在线"的优点。
1)极速传送,移动新干线
电路交换数据业务,速率为每秒9.6K比特,因此电路交换数据业务(简称CSD)与GPRS的关系就象是9.6K 猫和33.6K、56K猫的区别一样,GPRS的最高速率可达每秒115K比特。
2)永远在线、轻松方便、我行我速
除了速度上的优势,GPRS还有"永远在线"的特点,即用户随时与网络保持联系
举个例子,用户访问互联网时,点击一个超级链接,手机就在无线信道上发送和接受数据,主页下载到本地后,没有数据传送,手机就进入一种"准休眠"状态,手机释放所用的无线频道给其他用户使用,这时网络与用户之间还保持一种逻辑上的连接,当用户再次点击,手机立即向网络请求无线频道用来传送数据,而不象普通拨号上网那样断线后还得重新拨号才能上网冲浪。

·GPRS能提供多高的用户数据速率?

GSM网中用户最高只能以9.6kbit/s的速度进行数据通信,如Fax、Email、FTP等,这种速度用于传送静态图象还基本能满足要求,但随着因特网的飞速发展,用户往往希望传送高质量的视频和声音。

显然,现有的GSM数据业务无法满足这个要求,而GPRS每载频最高能提供107kbit/s的接入速率(CS/2下带8个下行信道),即每信道的速率是13.4kbit/s。

·GPRS手机的分类?

类别A:GPRS分组业务和GSM话音业务可以同时进行;
类别B:可用于GPRS分组业务和GSM话音业务,但两者不能同时工作;
类别C:只能用于分组业务。
A类手机能进行业务切换:PS->CS->PS, PS指数据业务,CS指话音业务。

例如,当A类手机在数据传送期间,用普通手机拨打A类手机,A类手机应能应答呼叫并通话,通话过程中继续保持数据传送。
B类手机也能进行业务切换:PS->CS->PS。

类似地,当B类手机在数据传送期间,普通手机也可拨打B类手机,B类手机会有相应的提示,应答后就切换至话音业务,而数据业务则被悬置,待话音业务结束后,又可切换回数据业务

·GPRS能实现的业务有哪些?

Internet业务(Web浏览、Email、FTP、Telnet等)
VPN(虚拟专用网)业务/移动办公室(与企业内部Intranet互通,使用户能无线接入内部局域网)
WAP业务
电子商务、电子银行
交通工具定位、道路信息
信息点播:新闻、股票信息、天气预报、广告


74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B 版八卦、闲侃,联络感情地盘,禁广告帖、作业帖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类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