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智者的四句箴言

icevi 2003-12-19 04:17:12
智者的四句箴言


一位十六岁的少年去拜访一位年长的智者。

  他问:我如何才能变成一个自己愉快、也能够给别人愉快的人呢?

  智者笑着望着他说:孩子,在你这个年龄有这样的愿望,已经是很难得了。很多比你年长很多的人,从他们问的问题本身就可以看出,不管给他们多少解释,都不可能让他们明白真正重要的道理,就只好让他们那样好了。

  少年满怀虔诚地听着,脸上没有流露出丝毫得意之色。

  智者接着说:我送给你四句话。第一句话是,把自己当成别人。你能说说这句话的含义吗?

  少年回答说:是不是说,在我感到痛苦忧伤的时候,就把自己当成是别人,这样痛苦就自然减轻了;当我欣喜若狂之时,把自己当成别人,那些狂喜也会变得平和中正一些?
 
  智者微微点头,接着说:第二句话,把别人当成自己。

  少年沉思一会儿,说:这样就可以真正同情别人的不幸,理解别人的需求,并且在别人需要的时候给予恰当的帮助?

  智者两眼发光,继续说道:第三句话,把别人当成别人。

  少年说:这句话的意思是不是说,要充分地尊重每个人的独立性,在任何情形下都不可侵犯他人的核心领地?

  智者哈哈大笑:很好,很好。孺子可教也!第四句话是,把自己当成自己。这句话理解起来太难了,留着你以后慢慢品味吧。

  少年说:这句话的含义,我是一时体会不出。但这四句话之间就有许多自相矛盾之处,我用什么才能把它们统一起来呢?

  智者说:很简单,用一生的时间和经历。

  少年沉默了很久,然后叩首告别。

  后来少年变成了壮年人,又变成了老人。再后来在他离开这个世界很久以后,人们都还时时提到他的名字。人们都说他是一位智者,因为他是一个愉快的人,而且也给每一个见到过他的人带来了愉快。

...全文
56 1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iuri璇玑 2003-12-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2,能冲刷一切的除了眼泪,就是时间,以时间来推移感情,时间越长,冲突越淡,仿佛不断稀释的茶。

3,怨言是上天得至人类最大的供物,也是人类祷告中最真诚的部分

4,智慧的代价是矛盾。这是人生对人生观开的玩笑。

5,世上的姑娘总以为自己是骄傲的公主(除了少数极丑和少数极聪明的姑娘例外)

6,如果敌人让你生气,那说明你还没有胜他的把握

7,如果朋友让你生气,那说明你仍然在意他的友情

8,令狐冲说“有些事情本身我们无法控制,只好控制自己。”

9,我不知道我现在做的哪些是对的,那些是错的,而当我终于老死的时候我才知道这些。所以我现在所能做的就是尽力做好每一件事,然后等待着老死。

10,也许有些人很可恶,有些人很卑鄙。而当我设身为他想象的时候,我才知道:他比我还可怜。所以请原谅所有你见过的人,好人或者坏人

11,鱼对水说你看不到我的眼泪,因为我在水里.水说我能感觉到你的眼泪,因为你在我心里。

12,快乐要有悲伤作陪,雨过应该就有天晴。如果雨后还是雨,如果忧伤之后还是忧伤.请让我们从容面对这离别之后的离别。微笑地去寻找一个不可能出现的你!

13,死亡教会人一切,如同考试之后公布的结果──虽然恍然大悟,但为时晚矣~!

14,你出生的时候,你哭着,周围的人笑着;你逝去的时候,你笑着,而周围的人在哭!一切都是轮回!!!! 我们都在轮回中!!!!

15,男人在结婚前觉得适合自己的女人很少,结婚后觉得适合自己的女人很多

16,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

17,每个人都有潜在的能量,只是很容易:被习惯所掩盖,被时间所迷离,被惰性所消磨.

18,人生短短几十年,不要给自己留下了什么遗憾,想笑就笑,想哭就哭,该爱的时候就去爱,无谓压抑自己

19,《和平年代》里的话:当幻想和现实面对时,总是很痛苦的。要么你被痛苦击倒,要么你把痛苦踩在脚下

20,真正的爱情是不讲究热闹不讲究排场不讲究繁华更不讲究嚎头的

21,生命中,不断地有人离开或进入。于是,看见的,看不见的;记住的,遗忘了。生命中,不断地有得到和失落。于是,看不见的,看见了;遗忘的,记住了。然而,看不见的,是不是就等于不存在?记住的,是不是永远不会消失?

22,我们确实活得艰难,一要承受种种外部的压力,更要面对自己内心的困惑。在苦苦挣扎中,如果有人向你投以理解的目光,你会感到一种生命的暖意,或许仅有短暂的一瞥,就足以使我感奋不已。

23,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24,后悔是一种耗费精神的情绪.后悔是比损失更大的损失,比错误更大的错误.所以不要后悔

25,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
SunnyJing0201 2003-12-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人生就是这样,得益于一些真言,一生受益
happydreamer 2003-12-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jingxijun 2003-12-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受教了
CrazyFor 2003-12-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
lvltt 2003-12-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一生受益的几句话:

1喜怒不要于色,说话要有说话样,坐要有坐相,站要有站相,拿出你的霸王之气,认清楚你的身份

2当断不断,必有后患

3尽量简化事物,越简单越好,越人少越好。厨子多汤难做,事情搞的复杂成本高也做不好

4利润、利润、利润,一定要记住我们的利润,时时刻刻记在心间。没有效果的话不说,没有效果的事不做,多算计算计成本和收益,该下手就下手,该撤就撤,商业不要谈感情或做事要有始有终。对无法补救的事,不要再想它,要做可以掌握的事

5守时说到做到,我就是要达到目标,不管遇什么问题不管用什么手段,做的要狠做的要干净利落

6他们有什么问题?客户的问题,员工的问题,合作伙伴的问题,解决他们最主要的问题,抓大局,没问题继续走,你迷茫什么?

7无论在哪里,都要树立起你在这个小圈子里的独特的竞争优势,并且以此优势来扩展,随着环境变化,互补建立更复杂更适应环境的优势,让别人无法模仿。过去的优势一旦变成包袱,该抛弃时一定要抛弃,千万不要怀念死缠着不放

8产品优良,成本低,生产快,提高运作效率,降低成本,研究客户开发更适合的产品。看看上面,原来做人和做产品一样

9把你的眼光放长远,不要和别人纠缠在无意义的小利小纷争上,要看别人看不到的机会和风险和本质。没有什么打不破的常理,阳关道和独木桥未必成功就大或者就小,不必拘泥你的思想和作风。只要你的产品让别人觉得简单,快乐,个性不同,这就是衡量产品成功的唯一标准

10水无常形,兵无定势。成功不可复制,是必然中的偶然,想到你就去做,你不做永远是别人的。成就成了,不成又能把你怎么着!
shuiniu 2003-12-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惭愧....
蓝天 2003-12-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只练到两层:把自己当成别人,把别人当成别人。

prcgolf 2003-12-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更加惭愧!!
angeltears 2003-12-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前几天同事给整个项目组都发了这个邮件
j9988 2003-12-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惭愧....
whaisheng 2003-12-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minajo21 2003-12-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ouseanAnya 2003-12-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
lynx1111 2003-12-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回顾一遍
zjcxc 2003-12-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贴

11,84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MS-SQL Server 非技术版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版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