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销存数据库表如何设计?

ysp128 2003-12-26 12:39:27
进销存数据库表如何设计

要求可以知道品名:A,从某年某月某日到某年某月某日的期初数量,金额;期末数量,金额;库存数量,金额
...全文
263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ysp128 2004-01-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jilate 2003-12-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QL Server 构架


SQL 视图
视图可以被看成是虚拟表或存储查询。可通过视图访问的数据不作为独特的对象存储在数据库内。数据库内存储的是 SELECT 语句。SELECT 语句的结果集构成视图所返回的虚拟表。用户可以用引用表时所使用的方法,在 Transact-SQL 语句中通过引用视图名称来使用虚拟表。使用视图可以实现下列任一或所有功能:

将用户限定在表中的特定行上。
例如,只允许雇员看见工作跟踪表内记录其工作的行。

将用户限定在特定列上。
例如,对于那些不负责处理工资单的雇员,只允许他们看见雇员表中的姓名列、办公室列、工作电话列和部门列,而不能看见任何包含工资信息或个人信息的列。

将多个表中的列联接起来,使它们看起来象一个表。


聚合信息而非提供详细信息。
例如,显示一个列的和,或列的最大值和最小值。

通过定义 SELECT 语句以检索将在视图中显示的数据来创建视图。SELECT 语句引用的数据表称为视图的基表。在下例中,pubs 数据库中的 titleview 是一个视图,该视图选择三个基表中的数据来显示包含常用数据的虚拟表:

CREATE VIEW titleview
AS
SELECT title, au_ord, au_lname, price, ytd_sales, pub_id
FROM authors AS a
JOIN titleauthor AS ta ON (a.au_id = ta.au_id)
JOIN titles AS t ON (t.title_id = ta.title_id)

之后,可以用引用表时所使用的方法在语句中引用 titleview。

SELECT *
FROM titleview

一个视图可以引用另一个视图。例如,titleview 显示的信息对管理人员很有用,但公司通常只在季度或年度财务报表中才公布本年度截止到现在的财政数字。可以建立一个视图,在其中包含除 au_ord 和 ytd_sales 外的所有 titleview 列。使用这个新视图,客户可以获得已上市的书籍列表而不会看到财务信息:

CREATE VIEW Cust_titleview
AS
SELECT title, au_lname, price, pub_id
FROM titleview

视图可用于在多个数据库或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 实例间对数据进行分区。分区视图可用于在整个服务器组内分布数据库处理。服务器组具有与服务器聚集相同的性能优点,并可用于支持最大的 Web 站点或公司数据中心的处理需求。原始表被细分为多个成员表,每个成员表包含原始表的行子集。每个成员表可放置在不同服务器的数据库中。每个服务器也可得到分区视图。分区视图使用 Transact-SQL UNION 运算符,将在所有成员表上选择的结果合并为单个结果集,该结果集的行为与整个原始表的复本完全一样。例如在三个服务器间进行表分区。在第一个服务器上定义如下的分区视图:

CREATE VIEW PartitionedView AS
SELECT *
FROM MyDatabase.dbo.PartitionTable1
UNION ALL
SELECT *
FROM Server2.MyDatabase.dbo.PartitionTable2
UNION ALL
SELECT *
FROM Server3.MyDatabase.dbo.PartitionTable3

在其它两个服务器上定义类似的分区视图。利用这三个视图,三个服务器上任何引用 PartitionedView 的 Transact-SQL 语句都将看到与原始表中相同的行为。似乎每个服务器上都存在原始表的复本一样,而实际上每个表只有一个成员表和分区视图。有关更多信息,请参见视图使用方案。

只要所做的修改只影响视图所引用的其中一个基表,就可以更新所有 SQL Server 版本内的视图(可以对其执行 UPDATE、DELETE 或 INSERT 语句)。

-- Increase the prices for publisher '0736' by 10%.
UPDATE titleview
SET price = price * 1.10
WHERE pub_id = '0736'
GO

SQL Server 2000 支持可引用视图的更复杂的 INSERT、UPDATE 和 DELETE 语句。可在视图上定义 INSTEAD OF 触发器,指定必须对基表执行的个别更新以支持 INSERT、UPDATE 或 DELETE 语句。另外,分区视图还支持 INSERT、UDPATE 和 DELETE 语句修改视图所引用的多个成员表。

索引视图是 SQL Server 2000 具有的功能,可显著提高复杂视图类型的性能,这些视图类型通常在数据仓库或其它决策支持系统中出现。

视图的结果集通常不保存在数据库中,因此视图也称为虚拟表。视图的结果集动态包含在语句逻辑中并在运行时动态生成。有关更多信息,请参见视图解析。

复杂的查询(如决策支持系统中的查询)可引用基表中的大量行,并将大量信息聚积在相对较简洁的聚合中,如总和或平均值。SQL Server 2000 支持在执行此类复杂查询的视图上创建聚集索引。当执行 CREATE INDEX 语句时,视图 SELECT 的结果集将永久存储在数据库中。SQL 语句此后若引用该视图,响应时间将会显著缩短。对基本数据的修改将自动反映在视图中。

SQL Server 2000 CREATE VIEW 语句支持 SCHEMABINDING 选项,以防止视图所引用的表在视图未被调整的情况下发生改变。必须为任何创建索引的视图指定 SCHEMABINDING。


请参见

CREATE INDEX

CREATE TRIGGER

CREATE VIEW

设计索引视图

视图

©1988-2000 Microsoft Corporation。保留所有权利。
ysp128 2003-12-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可以说说视图的作用吗

还有别的方式吗?
yoki 2003-12-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下面的仅供参考:

--数据测试环境
create table 物料明细表(物料ID varchar(6),名称 varchar(10),规格 varchar(10),颜色 varchar(10),单位 varchar(10),所属类别 varchar(10))
insert into 物料明细表
select 'A-001','皮纸','20×30×50','红','张','纸'
union all select 'B-002','磁铁','20×10×50','','块','五金'

create table 进仓主表 (进仓ID varchar(20),供应商ID varchar(10),进仓日期 datetime,原凭证号 varchar(10),入库类型 int)
insert into 进仓主表
select 'J-20031015-001','SA001','2003-10-15','123456',1
union all select 'J-20031015-002','SA002','2003-10-15','123457',1
union all select 'J-20031017-001','SA002','2003-10-17','123456',2

create table 进仓明细表 (进仓ID varchar(20),物料ID varchar(6),数量 decimal(20,2))
insert into 进仓明细表
select 'J-20031015-001','A-001',200
union all select 'J-20031015-002','B-002',99
union all select 'J-20031017-001','A-001',150.5

create table 出仓主表 (出仓ID varchar(20),部门ID varchar(10),领料日期 datetime,领料单号 varchar(10),出库类型 varchar(1))
insert into 出仓主表
select 'C-20031015-001','Dept_P','2003-10-15','1111111','P'
union all select 'C-20031016-001','Dept_P','2003-10-16','1111112','P'

create table 出仓明细表 (出仓ID varchar(20),物料ID varchar(6),数量 decimal(20,2))
insert into 出仓明细表
select 'C-20031015-001','A-001',50
union all select 'C-20031016-001','A-001',50


go

--为数据处理添加视图
create view qry进仓单
as
select b.物料ID,a.进仓日期,进仓数量=sum(b.数量)
from 进仓主表 a join 进仓明细表 b on a.进仓ID=b.进仓ID
group by b.物料ID,a.进仓日期

go
create view qry出仓单
as
select b.物料ID,出仓日期=a.领料日期,出仓数量=sum(b.数量)
from 出仓主表 a join 出仓明细表 b on a.出仓ID=b.出仓ID
group by b.物料ID,a.领料日期

go
create view qry进出记录
as
select 物料ID=isnull(a.物料ID,b.物料ID)
,a.进仓日期,进仓数量=sum(a.进仓数量)
,b.出仓日期,出仓数量=sum(b.出仓数量)
,日期=isnull(a.进仓日期,b.出仓日期)
from qry进仓单 a full join qry出仓单 b
on a.物料ID=b.物料ID and a.进仓日期=b.出仓日期
group by isnull(a.物料ID,b.物料ID),a.进仓日期,b.出仓日期,isnull(a.进仓日期,b.出仓日期)


go


--进出记录表
select a.*
,进仓日期=convert(varchar(10),b.进仓日期,120),b.进仓数量
,出仓日期=convert(varchar(10),b.出仓日期,120),b.出仓数量
,当前库存=isnull((select sum(进仓数量) from qry进仓单 where 物料ID=a.物料ID and 进仓日期<=b.日期),0)
-isnull((select sum(出仓数量) from qry出仓单 where 物料ID=a.物料ID and 出仓日期<=b.日期),0)
from 物料明细表 a left join qry进出记录 b on a.物料ID=b.物料ID
order by a.物料ID,b.日期

--当前库存表
select a.*,b.当前库存
from 物料明细表 a left join (
select 物料ID,当前库存=isnull(sum(进仓数量),0)-isnull(sum(出仓数量),0) from qry进出记录 group by 物料ID
)b on a.物料ID=b.物料ID
order by a.物料ID

1,21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B 数据库(包含打印,安装,报表)
社区管理员
  • 数据库(包含打印,安装,报表)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