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一方

xlj0819 2003-12-28 06:18:19
总是在岁末的时候心情异常压抑。办公室里一片忙乱,各种数据计划总结,
所有例行的工作都要比平时提前完成。修的专业课也在这个时候考试,不管平时成绩如何试前还是要狂啃一番。周遭的一切都是乱乱的,到处都是圣诞树明亮的灯光,到处是人们在买礼物,到处是圣诞晚会计划。同事们忙着买机票回家或者度假,人们议论圣诞的晚餐是吃烤火鸡还是其它。到处是没有完成的事情,开始忙碌,觉得生活太乱开始每天洗头发。终於一天早上从纸张和咖啡杯上抬起头问邻座的同事:你们记得我昨天穿什么衣服吗?

担心今天穿了昨天的套装,怀疑今年过得和去年一样,好像什么都没有按计划完成,依然是一站接一站的路标,游子依然在路上。还是每天穿过那片繁华的商场下班,还是踏着丁香树下的台阶进公寓,打开信箱居然看见了和去年一样的信件:亲爱的义务志愿者…加拿大政府的公文信件三年也没有变。不光有同样的冬天,还可以看见同样忙碌的下一个春天。一年一年,当你在一个地方待了一段时间,突然发现自己依然在原地打转。总是在一年的最后季节里惶恐自己一事无成,总是在这个季节看见容颜依旧却充满了挫败感,总是在这个季节视线被单调的颜色阻隔,总是在这个季节想飞出生活的大轮盘。


视线被季节单调的颜色疲惫,天空因为冬天变低。格外的想念远方的海。那海必是寂寞的,冰冷的沙滩,粗糙而沉默的岩石,压低的天空,远远的我梦中的天海相连。那海必然是孤独的,固执的一浪一浪的拍打此岸彼岸。
我知道从这里向南,开车12个小时,就是温暖的太平洋。其间隔了最著名的滑雪场,国家公园,只是山中蜿蜒如画的公路,大概已经被积雪封埋。在那温暖的太平洋上空,飞行12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对有家的对岸。有一个夏天,我在UBC的海滩坐了一个下午。远处是温哥华西区的光亮可鉴的摩天厦,大厦的背景是青蓝色的落基山脉,群山顶上是一年四季不化皑皑的白雪,白雪之上是蓝得透明的天。这些与我之隔了一道风平浪静的海湾,海湾上是UBC的帆船俱乐部的点点彩色帆船,那是我见过的层次最多的海面。风平浪静浪静金色的沙滩,一些女子在晒太阳,一些海鸟象我一样留恋的低游。那是一片夏天的海,朋友说那个适合最适合钓海蟹和小小的老虎虾。那片海冬天是什么样子呢?冬天不再适合那些穿的很少的女郎打沙滩排球,也不适合迎着寒风用报纸包那些小小的透明带斑点的虾。那个沙滩应该适合诗人一步一步沿着波浪的裙边走,吟唱冬天。

那一年去海牙看郁金香花。还是初春,席凡宁根(SCHEVENINGEN) 海滩寂廖的仿佛还在冬天。到达的那一天,执意的要去海滩走一走,风很大,海似乎是暗蓝和紫灰色,暗暗席卷到天边的波浪全是冷峻。连岸边的沙滩都冰冷而粗糙,你埋下头把手深陷进沙砾,再扬起,手中只有一个小小的贝克,象海冰冷的指甲。那一幕五月海,好像是宽幅深色调的油画,铺垫在古代某个战场的撕杀前,悲壮而清阔。有些担忧已经扩散到不可以触及的遥远,不可及的遥远已经冲破了此刻和下一刻连接的原因,手里紧握着那枚贝壳突然想听见爱人相爱的话。站立在海滩的那一刻,海边的游船突然放起了眩目的烟花,明亮的烟花象用松节油调的不薄不厚的单色颜料突然刺破了色差厚重的油画布。后来,知道那一天是荷兰女王的生日,可是那一刻我和所爱的人站在海边仿佛看着日剧的情节,大团的烟花从我们头顶升起再堕落,落入严峻而暗色的海洋有点亮的一霎。生命是那团烟花,还是那片无边的深深海洋。

又一个春天的时候,火车穿过绿色的草原,开向那座有城堡的城市。坐在窗前写两张约克大教堂买的明信片,窗外是连绵的小山丘,大片金黄色的油菜花,肥大肮脏的英国羊。这时候,发现天边有隐约的蓝,以为云朵积起的天空。穿过了几片明亮的以英亩计的菜花田,几座丘陵,看见的是更大面积模糊的蔚蓝。赶紧翻看手边的地图,才发现原来这铁路本来就沿着海岸线,在接近城市的地方遭遇了海。心中的惊喜成了感动,只是因为不知道这路上原来埋伏了海,这片未知而遇的海如同未知而遇的朋友。带给你宁静,和感动。在约克和爱丁堡之间,在美丽的绿色草场之间,你根本无法知道还有更美丽的大片蓝色。让你以为生命里也许还有更美的惊奇。

The fish in the water is silent, the animal on the earth is noisy, the bird in
the air is singing. But Man has in him the silence of the sea, the noise of the
earth and the music of the air. 但是人类却有海洋的沉默,地上的喧闹和空气中的音乐。

人类拥有的海洋的沉默。如果人类可以拥有海洋的广阔。
荆棘鸟从出生的那一刻开始开始寻找最尖的荆棘让自己歌唱,当荆棘刺穿胸膛那歌声让上帝动容。
而我们从出生的那一刻开始忙忙碌碌前行,不过是为了寻找那最沉默的一刻感觉痛苦或者幸福。不过是寻找一片最辽阔的海面感觉自己的渺小和命运的恢宏。

总是在这个心情繁乱的季节,想象远方的海。又是一年过去的时候,需要一片更宽广的视线让自己惭愧和感动。特蕾莎修女说过“每天都要有静默的一刻” ,让我们自己回归自己。也许每年我们都有这样静默的一刻,宽广成远方的海面。也许我们真的应该出去走一走,那些可以溶下天的颜色云的流动的海面,可以盛得下更多的繁乱。

从层层叠叠的办公楼望出去,是一片平平凡凡的街道。然而望着远方,总觉得可以再碰见未期的蔚蓝。最深沉得时刻,天空有可能绽放花朵。

除了沉默的海,除了冬天的波浪里的惊奇,我拿什么给流失的一年做纪念?



...全文
231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