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ta的问题

rexp 2004-01-07 09:11:22
我在RH7.2上,想装一个quota,按照howto的文档,没有成功过,请各位大侠指点。
我的机器有/、/home、/data分区等,我想在/data分区安装quota。
...全文
87 10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0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mayabin 2004-01-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七. 用户磁盘配额(Redhat7.2通过)
1. 在/etc/fatab中需要quota的分区后添加usrquota和grpquota,会在/etc/mtab中自动添加此quota
2. 使用quotacheck –mavg 在要quota的分区主目录下生成aquota.user和aquota.group文件
3. 使用quotaon -aug 打开所有quota
4. 使用edquota或linuxconf中的quota选项为用户(-u)或组(-g)创建配额项
5. 重启后,quota会生效,使用quota命令可以查看配额情况
vcsongs 2004-01-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需要到runlevel=1,即单用户模式下设置。
rexp 2004-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大侠碰到过和我一样的情况呢?
泣血求救!!!
rexp 2004-01-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是不是和内核相关呢?
你们在使用quotacheck的时候,是否和我的情况一样呢。
reigod 2004-01-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在/etc/fstab中加入下面这一行:
LABEL=/data /data ext3 defaults,usrquota,grpquota 1 2

注意,之后要重新挂载该文件系统。即先umount再mount

然后,创建配额文件:
quotacheck -acug /data
再生成当前磁盘用量表:
quotacheck -avug

为用户user1配置配额(edquota 使用 EDITOR 环境变量所定义的文本编辑器):
edquota user1

在出现的hard列中编辑你要控制的磁盘空间大小。保存后退出。

之后你可以使用quota user1来校验user1的配额是否被设置。
rexp 2004-01-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acheck -cug /data
就不动了,没有任何反映了。
rexp 2004-0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楼上的。
你说的不是RH7.2吧。
我的系统中是用/etc/fstab、aquota.user、aquota.group文件的
用quotacheck -auvg就停住不动了。
edquota id
也出现了你说的东西,修改了后,没有任何用处
reigod 2004-0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首先必须在要限制的文件系统的根目录下建立一名字为quotas的文件,该文件的所有者应是root,且其它用户不可以对它进行写操作。
方法是:
# cd /home (进入文件系统根目录,注意并不是系统根目录,本例为/home目录)
# touch quotas(创建一名字为quotas的空文件)
# chmod 644 quotas (更改文件属性,使只有root可以对它进行写操作)

然后,编辑/etc/vfstab文件,找到要进行硬盘限额服务的文件系统,并将mount option字段的值设为rq,然后并存盘退出。

完成这两步后,使用edquota命令为每个用户设置硬盘限额,在root权限下输入以下命令:
#edquota username
这时系统会自动生成一个临时文件,并且有如下内容:
fs /users blocks (soft = 0, hard = 0) inodes (soft = 0, hard = 0)
其中fs字段表明使用硬盘限额的文件系统,本例为/users,block和inodes表明用户可以使用的硬盘千字节数和I节点数,即用户可使用的硬盘空间和可建立的文件数,soft和hard分别对于前面提及的软限制和硬限制。

编辑这个文件,把软,硬限制设置到合适的数值,然后存盘退出。这时可以看到quotas文件的大小已经被改变,说明用户的限额已经储存。重复这条命令,给每一个用户都配置硬盘限额。另外,如果分配给用户的硬盘限额都相同,可以使用 “-p” 参数而不用为每个用户都编辑一个文件。
它的使用方法是:
#edquota -p reference-usernameusername

编辑完文件后,就可以用quotaon来启动服务了,在root权限下输入
#quotaon /users
就可以启动限额服务。如果要查看各个用户的当前使用情况,可以使用repquota 命令。
在root权限下输入:
#repquota /users

feixuehenshui 2004-0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没有装过
rexp 2004-0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没有人回答吗?自己顶!

19,612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系统使用、管理、维护问题。可以是Ubuntu, Fedora, Unix等等
社区管理员
  • 系统维护与使用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