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发布以后发现的bug应该由开发人员还是测试人员负责?

rokia 2004-01-13 11:27:40

另外,请各位谈一下你们公司里软件测试是怎么做的。


一起提升!!
...全文
3501 20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0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rokia 2004-01-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D
gene2008 2004-01-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也觉得单纯的说谁的责任有些牵强,最主要的是先解决问题,找出原因;至于谁的责任,这个就很难说了,对于开发人员来说,编码过程中潜在的问题,随着经验的积累,会逐渐的减少,但不能说没有;对于测试人员来说,一个是因为测试环境和用户的应用环境有差别,有些BUG没有发现,这是不可避免的,另外一个是测试人员的经验水平和给出的测试时间不够也会导致有些BUG的不能发现,而且bug不可能杜绝,只能说在尽量减少,在发布后发现问题,在不断的完善.
Chuanyan 2004-01-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什么样的制度才能让开发人员尽量主动自己去剔除bug,测试人员尽量找出所有的bug?”

To rokia(■大力水手■)
1)发现BUG之后,责任由经理去负
2)FIX BUG是一种正常的任务,不要当成是额外的任务来叠加到其他任务上。
3)不用加班!
白虹李李 2004-01-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比较赞同 pyp(鹿鸣)的意见。
测试是有一个度的,会受到实际测试条件的限制。
如果真的在现场出现了重大的BUG,会根据这个问题是否可能在当前的测试环境和测试时间内复现判断,如果是可复现的,通常测试人员会有相当大的责任。
如果这个BUG在现有条件下是很难复现的,则大家的奖金肯定都会少,但一般不会追究其他责任。(如何弥补是另一个话题)
一般软件发布都有正常版本和异常(临时)版本,如果测试人员的测试时间不够,而必须发布版本,则测试人员可以拒绝正常发布,由项目经理和测试经理签字,异常发布。这样的版本出现的问题,通常不会有责任(但不要是很明显的问题!)。
软件开发人员也会有一个评估,如果发现的BUG多,而且很大部分是初级错误(根据公司规定),则很影响考核。这首先就说明了开发人员的水平和自测没过关。对于正常功能的实现都有问题的程序(自测不过关),测试人员可以拒绝测试。
其实对于测试人员的表现,测试经理通常都相当清楚,开发人员的表现,开发经理也会很清楚,只要考核公平合理,就基本上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了。
反对任何用发现BUG数量来评估测试人员绩效的方法,也反对用BUG数量评估开发人员绩效的方法。
rokia 2004-01-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嗯,谢谢各位的真知灼见!

什么样的制度才能让开发人员尽量主动自己去剔除bug,测试人员尽量找出所有的bug?

呵呵。
leowindcsdn 2004-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象 Rose2000(巴山雾)说的,先解决问题。如果要追究责任,恐怕要“株连九族"了,直接责任人应该是测试人员,然后是程序员,系统分析员,需求分析员,项目经理...,会越说越复杂的,那就按公司规章制度去办吧
stonespace 2004-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开发人员的责任是让软件中的bug尽可能少,测试人员的责任是尽可能多的发现bug。

没有发现的bug,应该是测试人员的责任,不会是开发人员的责任。如果是测试人员发现的bug太多,就是开发人员的责任了,代码质量不好,bug就多,但是再好的代码,也会有bug。

简单说,没有发现bug是测试人员责任,bug总数太多是开发人员的责任。

不过测试也不能发现所有的bug,所以存在没有发现的bug,也不一定是测试人员的工作质量不高。如果要制订奖惩制度,最好不要根据没有发现bug数目来决定奖惩,因为谁都不可能通过测试发现所有bug,最好制订一个标准,比如测试覆盖率达到什么程度,如果没有发现bug是因为测试覆盖不够,或者在测试过程中有差错,才处罚。

有一个原则,不能因为没有做到不可能做到的事情而处罚某个人。
spidertan 2004-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具体情况得具体分析
Chuanyan 2004-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特别严重的问题?可能要经理负责了......
Rose2000 2004-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是特别严重的错误,先解决问题,当然是回收产品,重新...了,然后在看责任了。如果是显而易见的当然是测试人员的问题,如果是隐藏极深的,可能都要负责任了。
rokia 2004-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公司要制定奖惩制度,那版本发布以后出现的问题,责任应该主要由谁来负呢?

我说的bug是比较严重的‘死机’之类的bug.
Rose2000 2004-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下个版本Update的目标之一
Chuanyan 2004-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是什么BUG? 程序的BUG当然是开发人员去FIX.如果是发布的时候漏掉更新一些东西,那么就测试人员去FIX了.
不过如果公司的文档资料是详细到了那种看了就会改代码的程度的话,测试人员去改也行.
WhishtThinking 2004-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应该说测试人员的责任大一些.
因为测试的目的就是保障软件的质量和发现漏洞.

当然也不能完全这样认为,针对具体情况会不同.
qiao_feng2002 2004-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大家都有责任,追究只能追究测试人员。
scalene 2004-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测试人员。

但是同时必须有相关规定:1. 如果项目质量不合格或主要功能未完成则不能发布;2. 如果因项目质量不能按时发布,开发人员负责;3. 如果因工作量问题导致不能按时发布,项目经理负责。

没有这些保证,单纯说软件发布以后发现的bug应该由测试人员负责是不合适的。
pyp 2004-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在我们公司,曾经实行过bug和工资挂钩,呵呵,结果就是开发和测试打架啦。

现在我们的办法是:根据需求,测试人员写测试用例,说明测试达到的目标,开发人员对此进行签字确认。

测试完成后,如果是在测试范围内出现了问题,责任归测试人员。测试范围以外的问题,开发人员负责。

测试人员只管发现bug,如果还要修改bug,还让不让me活了。现在光测试bug我们都忙不过来了呢。
rtdb 2004-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这一句:
开发人员的责任是让软件中的bug尽可能少,测试人员的责任是尽可能多的发现bug。

但不同意这一句:
没有发现的bug,应该是测试人员的责任

对于“比较严重的‘死机’之类的bug”.
一般都是在用户那边, 由于运行环璄之类的原因造成的,
而一般来说,测试人员是无法进行这类现场测试的, 因此不应是测试的责任。

所以还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需求,设计,编码都可能有问题。

话说回来,没有BUG的系统是不存在的。

leonpard 2004-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总结一句,可以在实际中操作的原则:

正式发布之前,测试出来的bug是开发人员的责任。
正式发布之后,被动出来的bug是测试人员的责任。
JustinHu16 2004-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问题已经发生,首要任务是项目经理联合项目组,快速解决问题。以提昇客户的满意度。
如果一定要制定奖惩制度,项目经理应该把千行代码Bug率控制在一定范围。
控制每位项目组成员的千行代码Bug率。

1,2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