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告诉我一下到底交换和路由有什么区别?

baoyc 2004-01-19 10:37:59
因为现在好像交换机和路由器都差不多能完成相同的功能了.
...全文
122 7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7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种问题问google就好了啊,多的是
baoyc 2004-01-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分已经给了,不多。
谢谢两位
sungod8 2004-01-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路由器是在OSI七层网络模型中的第三层--网络层操作的。它的工作原理是,在网络中收到任何一个数据包(包括广播包在内),都将该数据包第二层(数据链路层)的信息去掉(称为"拆包"),并查看第三层信息(IP地址)。然后,再根据路由表来确定数据包的路由,然后检查安全访问表;如果能够通过,则进行第二层信息的封装(又称为"打包"),最后才将该数据包转发。此时,如果在路由表中不能查到对应MAC地址的网络地址,则路由器将向源地址的站点返回一个信息,然后将这个数据包丢弃。
  如果从路由器的工作原理来看,路由器的作用与交换机、网桥非常相似。但是与工作在网络物理层,从物理上划分网段的交换机不同,路由器则是使用专门的软件协议从逻辑上对整个网络进行划分。例如,一台支持IP协议的路由器可以把网络划分成多个子网段,只有指向特殊IP地址的网络流量才被允许通过路由器。路由器对每一个接收到的数据包,都会重新计算其校验值,最后写入新的物理地址。


   第三层交换技术(也被称做多层交换技术,或是IP交换技术)是相对于传统交换概念而提出的。众所周知,传统的交换技术是在OSI网络标准模型中的第二层--数据链路层进行操作的,而多层交换技术是在网络模型中的第三层实现了数据包的高速转发。简单地说,多层交换技术就是:第二层交换技术+第三层转发技术,或者说是将传统路由器的数据包处理功能和交换机的速度优势结合在一起。
   要了解第三层交换技术的原理并不困难,我们可以假设某主机A与B以前曾通过交换机进行通信,如果该交换机可以支持第三层交换的话,那么它便会将A和B的IP地址及它们的MAC地址记录下来,当其它主机C想要与A主机或B主机进行通信时,在交换机接收到C所发出的寻址封包后,会不假思索的送回给C一个回覆信息包,并告诉它主机A或主机B的MAC地址,那么以后主机C就会使用主机A或B的MAC地址"直接"通信。
   因为通信双方并没有通过路由器进行"拆包"和"打包"的过程,所以那怕主机A、B或C分属于不同的子网,它们之间也可直接知道对方的MAC地址来进行通信,最重要的是,第三层交换机并没有像其它交换机一样把广播封包扩散,第三层交换机之所以叫三层交换机就是因为它可以看懂三层信息,比如IP地址、ARP等。所以,三层交换机便能洞悉某一广播封包目的何在,在没有把它扩散出去的情形下,同时满足了发出该广播封包的人的需求,(不论它们在任何子网里)。因为第三层交换机没做任何"拆打"数据包的工作,所有经过它的数据包都不会被修改并以交换的速度传到目的地。所以,应用第三层交换技术即可实现网络路由的功能,又可以根据不同的网络状况做到最优的网络性能。
oicqliuyong 2004-01-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解答:
路由器之所以叫路由就是因为路由器可以让不同网段的机器通信:比如路由器可以让192.168.0.0的网段和10.10.0.0的网段通信。
交换机就不行,他只能让同一个网段的机器通信:比如192.168.0.1和192.168.0.254通信


还有,路由器他只认识网段,就是说他只路由网段,不路由IP地址的。但是交换机是让IP和IP通信

现在的三层交换机是有路由功能的。我只是解释总体的交换机与路由器的区别!!!
因为三层交换机是交换机的升级产品,不代表所有的交换机。真正定义上的交换机是没有交换功能的。

还有交换机和HUB,之所以交换机比HUB快。除了他新加进去的功能外,本质是和HUB一样的,都是在一条线路上的。交换机只是做到了端口与端口之间的信息传送,而HUB接到信息之后是在这条线路上发一个广播。当然速度比交换机慢。
xfxfxy 2004-01-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www.google.com
muake 2004-01-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http://www.google.com/search?q=交换%20路由%20区别
icefishing 2004-01-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中...

6,18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windows网络管理与配置
社区管理员
  • 网络管理与配置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