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失败后的思考

Witwind 2004-01-25 02:11:39
过年了,offer还是没着落。想想这半年的求职生涯,有些话想说。我是一个2004年的计算机专业应届研究生,学校虽然是211,但绝不是什么名校。由于学校的牌子不行,我打读研的第一天起就决定一定要努力,否则找工作肯定累。自已觉得两年多来还算努力,至今参加过的三次知名国内企业的笔试全部通过应该算是个证明。但三次面试全部被鄙视,在痛思自己的原因的同时,也对这些企业的专业面试人员有一些感慨。
我就谈谈第三次面试的经历,这是一家上海的知名国企。笔试很轻松地就通过了,毕竟是第三次笔试,早已轻车熟路。当我按约定的时间到面试地点,10分钟后就开始了素质面试。面试的是位漂亮的小姐,脸上始终挂着微笑。虽然她也提了些“你认为你的学校的计算机专业水平如何?”、“你认为你和那些名牌大学学生相比优势在哪里”等很直截了当的问题,但我们谈得很愉快,看得出她对我也还算满意。但我知道这只是素质面试,更关键的是专业面试。
素质面试15分钟就结束了。但接下来的专业面试让我等了100分钟。在这段时间里,我和其它来面试的同学搭讪,了解到当天来面试的主要都是同济大学这一档次学校的学生,而前一天面试的基本上都是复旦和交大的学生。至于我的学校嘛,和同济比应该还要差上两个档次。不过我当时也没在意这些,不管怎样我也是堂堂正正通过笔试的。
终于轮到我专业面试了。我一走进面试房间就感到气氛不对,不像素质面试时那么轻松,几个30岁左右的面试人员个个绷着脸,眼睛里明显透着“怎么还没面试完”的信息。我毕恭毕敬地坐了下来。他们开口让我介绍一下自己,这是每一次面试的开场白,我早有准备。当谈到我的学校时,他们依然脸色铁青,一点反应都没有,我也没在意。但接下来他们提的问题让我大失所望。他们问的基本上都是你有过什么工作经验、有没有做过大的项目、学过些什么开发技术等。我很奇怪这些问题的答案我明明写在了简历上了,如果他们只是想知道这些,又何必专门要我来面试呢?他们为什么不能问一些“你对软件开发工作的看法”、“你觉得软件开发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什么”、“你认为我们国家的软件开发比不过印度”、“你觉得要当好一个软件工程师最重要的是什么”等需要好好思考才能回答的问题呢?当他们看到我本科学的是企业管理专业时,他们说管理专业和计算机专业知识结构相差很大,问我在学计算机专业时是不是遇到不少困难。我回答没有,我觉得计算机的专业课并不比管理专业课难学。这是实话,我对自己的学习能力还是有信心的,毕竟我高考时和交大只差一道选择题而已。问我这个问题的人听了我的回答后依然没有表情,看不出他对我的答案是什么态度。接着另一个人要我介绍一下我自己做过的最满意的项目,我选择了在学校的课题组中做的项目。当他听到我的这个项目总共只有四个人参加,而且使用的是PB和ASP,明显看到他的眼神里闪过了一丝不屑。我对此很纳闷,能做到什么样的项目并不是我的主观努力就能达到的,要靠的是运气,而且我在读书时还常在外打工,说明已经很注意实践了,但就是没有做大项目的运气我有什么办法,凭什么就认为我做大项目肯定不行呢?为什么要用这种眼光看我?然后他们又问我项目中有没有用到UML,我回答我在分析自己负责的那块内容时建模就用的是UML,他们追问其它人是不是也用UML,我回答有两个项目成员那时并不了解UML,我用其它的方法和其它项目成员交流,这时问我问题的这个人轻轻地说了一句“那你们这个项目还是没用UML啊”。我很奇怪为什么我们项目一定要用UML呢?而且为什么我们项目没有用UML,只是我自己用了,就认为我UML不行?最后一个问题是问我对Java掌握多少。这也是个非常实际,不能发挥的问题。我走的是.Net路线,但为了看类似《重构》、《Java与模式》这些书,我自学过Java的语法,也顺便对J2EE的大致框架了解了一些,于是我如实说了。他的眼神再次闪过了一丝不屑。我真不明白,我在简历上写得清清楚楚,而且在自我介绍的时候也说了,我的研究方向就是面向对象软件工程,而且对ASP、COM、.NET、C++和C#都比较熟悉,难道要掌握Java、JSP、EJB、J2EE还会难吗?为什么这么看不起人呢?
这时他们问我有什么问题要问他们。我第一个问题就是“你们在招聘软件开发人员时最注重的是什么?”他们以为我这个问题是针对他们对我的学校的看法:“我们招人时并不看重对方学校的牌子,我们最注重对方是否有过硬的技术,因为你知道,软件开发是技术含量很重的工作,软件开发最重要的就是技术……”他们的回答再次让我大失所望,虽然其后他们又谈到了会注意应聘者的团作合作和学习能力,但我已经听不下去了。如果我是面试人员,我一定会问对方“你认为软件开发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什么”、“你认为一个优秀的程序员最应具备的是什么”这样的问题,如果对方回答是技术,我肯定会对对方的评价大减,只有从未对软件开发这一活动认真思考过的人才会认为技术是最重要的。但这样的回答居然出自这个知名国企软件开发部门的专业面试人员之口,显然这些家伙并不懂得管理,我实在不能相信他们招到的人能组建好的开发团队。为什么他们不能让一些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人来面试应聘者呢?之后几个问题我只是大致问了一些他们单位的情况,已经没心情问专业上的问题了。
几个星期后,我没有收到录用通知。对此我有心理准备,因为我们对彼此都不怎么满意。不过我留意了一个细节,在上海的各所大学里,只有复旦和交大的BBS上有人发贴子说被这个单位录用了,就连同济都没有……
...全文
220 47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7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fantasyCoder 2004-02-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 Witwind()
消消气,呵呵。(其实我觉得你骂得很好^-^)

偶也是应届的,骂完了还是自己努力看书把!
干这行别指望别人了!!!
taolei 2004-02-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说你执迷不悟没错。
你都承认刚毕业没工作经验水平不高,还对人家面试人员指指点点,甚至还瞧不起的前辈们,况且你说的一大堆没有几句是有道理的。

也许你会做的比前辈们更好,但也用不着贬低他们,更何况你现在还什么都不会,还要向他们学习。什么还没做呢,就说的太多了。

有错就承认,别总是找理由为自己辩解,那样只会暴露你更多的缺点。


Witwind 2004-02-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0 taolei:
如果一个人有了工作经验,依据他的经验来指导师弟师妹,告诉他们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那我会尊重他是前辈。但如果他仗着自己有几年工作经验,就看不起师弟师妹,对师弟师妹无端地指责、漫骂、饥笑、嘲讽、说风凉话,却提不出任何有建设性的建议,这种人为什么要尊他为前辈?所以我不承认我贬低了前辈。
至于我为什么对你的言行那么反感,我可以给你打个比方。好比你看到一个盲人独自过马路遇上了困难,如果你跑上去扶他过了马路,他当然会感激你;即使你当作没看见走了,他也不会责怪你;但你做的事却是跑到他面前说了句“你只不过是个瞎子,凭什么自不量力地一个人过马路!”然后拍拍屁股走了。
taolei 2004-02-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还说你没有贬低前辈,还说你有认错的勇气,你看看前面你都说了什么。

你觉得我说的话是骂你的话,也是你自己找骂。
Witwind 2004-02-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0 taolei:
照你这么说是不是因为我踢球水平业余,中国队在世界杯上被灌了九个球我还不能说他们踢得臭?批评别人一定要比别人水平高才行吗?如果你认为是那我也没什么可跟你说的了。
我没有贬低前辈,我只是讨厌那些只会说风凉话,什么建设性的东西都提不出的家伙。而且我有认错的勇气,但我不认为你说了什么值得我在你面前认错的话。你只是说了些不负责任毫无意义贬低人的风凉话而已。
wanghaisha 2004-02-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靠!!
閃!!!!
alienbat 2004-02-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 Witwind()
消消气,呵呵。(其实我觉得你骂得很好^-^)
Witwind 2004-02-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 taolei:
我知道nKannan说得有道理,可你算什么东西?要你多嘴什么?老实说你留第一个言时我的火就很大了。不错,我是一个没有工作经验,编成水平不高的应届毕业生!那又怎么样?我又没有要对方让我做部门经理,又没有要对方给我年薪20万,凭什么说我执迷不悟?难不成我应该让面试人员把我踩在脚下吐几口唾沫还要敢谢他们给我止渴才算摆正了自己的位置?
nKannan、minddancer和很多人也对我提出了批评,但他们说得有理有据。我错在哪里,为什么错,该怎么办,都讲得清清楚楚,我对他们非常感谢。可你呢?你除了贬低别人还会干什么?我最讨厌你这样的人了。你不就是有几年工作经验吗?而你有工作经验不就是因为你早生了几年吗?前几年红红火火的IT业不就是让你们这些人搞垮的吗?现在大家对大学生有意见不就是你们这些前几年毕业的人表现太差吗?真正馨竹难书的其实就是你这种人。现在来说我没有工作经验、水平不高、执迷不悟,好像你毕业时就有N年的工作经验、水平超高、大彻大悟了一样。呸!!!!!!!!
993305 2004-02-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happer6012() 有意思,呵呵
fately 2004-02-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很同意 nKannan() 的说法,对于出去面试的人员,本身的水平应该是很高的,不会问一些无所谓的问题,他们的问题必定是针对于他们所想要的人的能力来提问,究竟是需要进入系统就可以很快得上手工作、开发;还是需要能够比较快的学习进步,有利进一步培养的人才等等,我觉得首先就不应该对他们的问题轻视,要在面试的短短时间让他们知道,你就是他们正在找的哪个人,呵呵,这样可是有点难度
happer6012 2004-02-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曾经去过石家庄建设银行面试,这是家里托关系好不容易给的面试机会.
先是考试,上午9点开始,先考计算机,再是英语,然后就是一篇议论文.
计算机考的80%是数据结构的知识,天啊,我有很久没有看过这些东西啦!硬着头皮往上写,有些东西还是大学考过的,但是都忘了呀.后来才知道是他们请的石家庄某大学的SB老师出的题目.英语和议论文还算可以,都完成啦!
下面就是面试啦.他们说好下午两点开始,结果他们出去吃饭到3点才回来.忘了说啦,总共好象是178个人参加面试,有没有没去的我就不知道啦!因为我是178号也是最后一个.
那么多的人让我觉的头昏眼花的,他们实行的种种排队的措施都以失败告终,不是我们不合作,是他们自己先破例的,老是把熟人的子女叫进去面试.哎,没办法!
好不容易等到晚上12点啦,人也就剩下3个人啦!包括我在内.他们居然说,你们明天再来吧,我们明天再面试,我听了,简直想抽他们.我和别的人压住火,给他们说,明天来可以,但是要让我们第一个面试,这样我整整等了一个下午和晚上都没有面试上.
第二天,我按他们的要求8:30就到了,他们答应九点来,TMD的9;30才来,我回学校的火车是别想啦,靠.
郁闷,我总算开始面试啦.第一个问题,你是哪个学校的.靠,简历上写着呢!无奈,只能回答:东北大学
第二个问题,你们学校是不是专接本.我日,找抽呢!继续无奈,回答:不是.
接下来问了问我高考的分数.那年的本科线是多少,重点线是多少!
后来的一个问题那才叫绝.他问我,你家里有几口人,我说,四口.他又问到,你父母为什么要搞二胎!
妈的有这样问的吗,我听了差点从椅子上跳起来.
靠!要不是因为家里脱关系来面试的,我非抽他不可.郁闷.
后来,我们又因为我的四级证的问题,差点吵起来,靠,说我四级过的晚,大四才过.
晚是晚了点,我外语水平也是不高,但是也不用说那么多难听的吧!说的什么我现在也不想说啦!都是伤自尊的话.
后来又说我学校里不积极,证书都没有.要那么多破纸干什么,优秀团员,三好学生......这些东西真的很重要吗?

面试以后我给家里打电话:以后不要再脱关系给我找这种面试啦.找了我也不来!
到现在想起这事我还气呢!
Crystal_arrow 2004-02-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楼上的楼上
taolei 2004-02-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希望你来学习而不是指导我们的工作,这就够了。"
楼上说的这句话太对了。

说了这么多,搂主依然是执迷不悟,呵呵。
nKannan 2004-01-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一般学校的人没能表现出比名校的更出色的话,同等条件下当然名校的更有机会。我想在哪里的用人标准都是这样的。
我想之所以谓求职,被面试者的地位还是要低一点,你要抓住机会把自己推销出去,而不是这种“我就是这个样子,你们怎么能看不上我?”的态度。
比如说,当他对你的项目只有4个人表现出不屑的时候,你应该想到他需要的是做比较大项目、和多人合作的经验,你有没有什么可以证明这一点的呢?
当他问你“管理专业和计算机专业知识结构相差很大,问我在学计算机专业时是不是遇到不少困难。”,这是一个多好的证明你的学习能力的机会,你用简单的一句“没有困难”就带过了。
当他问你"UML"的问题,明显是他希望你能有UML相关的知识,如果你们整个项目都是使用UML开发的当然他最高兴,他对于“你们这个项目还是没用UML啊”的遗憾,你这时候最应该证明的就是虽然项目整体没有使用UML,但你是真正对于UML比较熟悉,有实际开发的经验,而不是自己感兴趣随便玩了玩。
对于你希望他们问你的问题,我个人感觉,只是属于一种锦上添花的问题。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来说,可能他看过一些书,读过一些资料,但是对于这种软件工程方面的东西,没有经过大项目的锻炼,不大可能有实际方面的理解。
我面试过上百人了,对于刚毕业不久的学生,不大会要求你有大项目的经验(也不大可能),甚至也不指望你能“精通”某种技术,但是你需要表现出有快速学习新知识的能力和兴趣,你要有比较好的团队精神。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认识到,在实验室里做的项目,在外面公司几年打工做的项目,和大公司里面几十、上百人做的项目有很大的区别。你希望来学习而不是指导我们的工作,这就够了。


feyge 2004-0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ark
taber 2004-0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其实你够自信的话,完全不必太在意别人对你的评价。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也许你的自身情况确实与他们这次的招聘要求有比较大的出入。
不过没关系,给自己一点时间总结一下,暂时丢掉怀才不遇的想法,姿态放低一些,不妨有针对性的逐条分析对方的要求,在这方面作些强化,这样也提高了自己的录取几率。
选择是双方的,别人不选你,也是很正常的事情,看淡一些,是人才终究会有人赏识你的。
locket 2004-0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感慨
Witwind 2004-0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换句话说即使他们录用我了,我依然会写这篇文章说他们水平不高。
Witwind 2004-0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你们说得很对,面试不通过,主要是我的错。我没有责怪任何人,包括面试人员。
我只是觉得面试人员的面试水平不高而已。而水平不高未必反应在有没有录用我上。
aixy 2004-01-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搂主有点偏激,根本不理解一个大项目能够造就得程序员的素质。
加载更多回复(27)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