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搞游戏开发有没有前途?

linubert 2004-01-28 09:46:46
俺搞MIS开发5、6年了,已达相当层次,月入10多K,现在觉得往下搞已经没有什么搞头了,想转个方向。最近觉得做游戏可能比较有搞头,当然是做比较有难度的3D或算法方面的开发,俺可不想做一些简单的二次开发,事实上也担心在游戏行业编程不重要,重要的是市场、游戏创意、美工。据俺凭空乱想,做一般的游戏也许开发技术并不重要,但在一些比较复杂的3D领域呢。还有,现在的OpenGL/DirectX对算法图形学方面做了哪些事情,它如果什么都做了,俺只是简单的调用一下的话,可能就有问题了。

因为对这领域不熟,想听一下大家的意见。谢了,谢了。还有,一般高中低开发人员薪水如何?:)
...全文
315 2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ttmmdd 2004-01-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其实国外的游戏引擎领先的并不多.
国外的游戏引擎的核心部分通常是一个人化2-4年时间完成的,而中国程序员的个人能力来说
是不输于外国人,追上只是时间问题.何况还可以购买引擎来大大缩短这个过程.还有就是经
常有泄漏事件给中国的开发者免费的大餐,呵呵.

在WIN32环境中开发游戏门槛其实还是很低的,当然要受到DX,操作系统的限制,不过这对每
个游戏公司的还是公平的.

中国游戏的关键我看不是技术,而是制作,只要制作精良的游戏还是有一定的市场的,尽管受
到盗版的打压,好的单机版游戏十几万份应该没问题.有市场就有存在的必要,相信这市场的
前景会越来越好.

更大的市场是国际市场,如果有途径将中国开发的游戏直接推到国际主流游戏市场中,这个前景是极其诱人的,前提是中国能开发出有国际水平的,面向国际的游戏.
hell190109 2004-01-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前途
karlson0211 2004-01-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HashCodeWithJava 2004-01-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回复 linubert(linubert)
1. 在中国似乎还没有专门的游戏研发机构。
在韩国,他们政府专门组织了一些机构来研究游戏引擎的开发。然后以十分低廉的价格卖个韩国的游戏公司。那么他们的游戏公司就可以十分轻松地开发游戏引擎了。所以,他们的游戏开发是分成两个不同的机构。游戏研法部和游戏公司。
很可惜,在中国,一个游戏公司要包完所有的工作。

2.其实你如果能把底层搞得稍微好一点,在中国就是抢手货了。
前面已经说了,在中国几乎每个游戏公司都需要自己的引擎开发部。不过里面的人的水平肯定比不上韩国那样专门的游戏研究院水平。我说的那些东西,其实你只要稍微学得扎实点,那么就不怕在中国找不到好的游戏工作了。

3.游戏行业的市场。
市场这个东西我不太清楚,我也只是个程序员。但是从我搞了这么多年来看,中国的游戏市场是在扩大中的。前些时间就是网络游戏,谁都想来分这块大蛋糕,那个时候,在中国只要你能做出一款像样的网络游戏就可以赚大钱。现在的市场又开始向稳定增长发展。不过网络游戏还是最好的市场方向(你看看传奇就知道了)。不过如果你能去搞J2me,也是很不错的方向。

4.除非你是做项目经理或老板,否则你在游戏行业当程序员不可能拿到10K每个月
10K每个月这个数字对于游戏程序员来说真的是太高了。在中国的游戏产业似乎还没有达到这么高的程度吧。当然,如果你是在好的企业,做到好的职位,当然有这个可能。不过一般的游戏公司都是小公司(相比较你做的MIS那样的企业),只是当一个程序员,我想应该没有这么高的吧。

5.最终问题:( 我们都不希望自己被淘汰,都不希望被老外一步一步变成一些只懂得使用工具的人(当然这些工具是老外开发出来的))
这个问题不光光是游戏产业。所有技术行业都是这样的。
如果你真的怕被别人牵着走,最好的方向就是进研究院。不过那个就要求你的学历很高才行。比如Microsoft的研究院,IBM的研究院,还有一些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那里面,你可以潜心研究新知识,新创造,不用为物价的拨动,市场的起伏而忧虑,那就是最好的地方。

「已注销」 2004-01-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听讲座。
linubert 2004-01-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封笔了,有什么想法的另开贴子吧。谢了,诸位。
kypck 2004-01-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5-6年的MIS转3D programmer无异于一切从头开始,而且就算你能以以前2倍的努力工作,也别指望能一开始就拿到你原来工资的一半甚至更少。
llll 2004-01-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还在问阿,看来你还不死心阿。
做游戏和做其他软件一样,区别不大,所以做一般应用软件的工资是怎么样的,做游戏的就是怎么样的,没有任何的区别。更多时候工资可能会更低,应为想做游戏的大多都是热血的年轻人,容易被骗。
twinsant124 2004-01-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ark
linubert 2004-01-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大家的贴子,我看后感觉:

1. 其实对任何行业来说,如果技术成熟了,技术就不重要!技术人员也就不重要!重要的是市场、管理,这个道理俺清楚。对游戏行业来说,如果3D或其它开发技术没问题,重要的当然是游戏的策划、创意。

2. 目前中国,给我的感觉是,技术也不怎么样,在技术层面上做不出真正好的3D游戏。但好象游戏公司并不在意这些,因为一些好的2D游戏,虽然技术含量相对低一些,但只要策划、创意好,照样赚钱,所以公司老板并不十分重视游戏开发人员。也许他们心里认为,真要搞3D,大不了买个国外的游戏引擎就行了,不用费钱费力去自己开发。

所以,中国的游戏程序员工资上不去 :(
不过,俺还是想知道,倒底有多少?能不能每个人把工作经验、薪水报一下?(多多给分)
方向的改变事关多少年的心血,希望大家多多讨论。谢了。
linubert 2004-0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拜托,给点专业点的意见如何?俺需要有条理的分析。
zhengjialon 2004-0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cclq 2004-0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gz
stcrane1228 2004-0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想做就做
易寒 2004-0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做啥事都有有前途,只看你认不认真做
goooogle 2004-0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陈年椰子 2004-0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清楚,

但路很长, 收入不一定高
sakurar 2004-0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 linubert(linubert):

不希望自己被淘汰,想法正确,但光有想法没用。
中国落后,几年、几十年前更回落后。因为落后我们就只能甘于落后吗?
文明科技没有不变的先进与落后,有发展就有进步,不努力就注定要落后。
一句话:事在人为。
junyi2003 2004-0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做的好就是有前途。

如果你认为当前的工作已经没有挑战,那么你还是改行吧
QSmile 2004-0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月收入 10K
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了。
加载更多回复(8)

8,30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游戏开发相关内容讨论专区
社区管理员
  • 游戏开发
  • 呆呆敲代码的小Y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