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函数和存储过程有什么区别?

ywcannon 2004-01-30 10:55:08
我是指在服务器上的运行方式,我知道存储过程在SqlServer服务器上第一次调用后就一直保存在服务器的内存中,下次再调用时无需进行再编译,那函数呢?
...全文
302 7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7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zjcxc 元老 2004-01-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说来说去,最大的区别就是:
函数可以直接在SQL语句中调用,存储过程不能.
函数有较多的限制,很多功能都不能在函数中执行,存储过程则无此限制.
zjcxc 元老 2004-01-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存储过程,存储过程是保存起来的可以接受和返回用户提供的参数的 Transact-SQL 语句的集合。

可以创建一个过程供永久使用,或在一个会话中临时使用(局部临时过程),或在所有会话中临时使用(全局临时过程)。

也可以创建在 Microsoft® SQL Server™ 启动时自动运行的存储过程。

存储过程的最大大小为 128 MB。

用户定义的存储过程只能在当前数据库中创建(临时过程除外,临时过程总是在 tempdb 中创建)。在单个批处理中,CREATE PROCEDURE 语句不能与其它 Transact-SQL 语句组合使用。

默认情况下,参数可为空。如果传递 NULL 参数值并且该参数在 CREATE 或 ALTER TABLE 语句中使用,而该语句中引用的列又不允许使用 NULL,则 SQL Server 会产生一条错误信息。为了防止向不允许使用 NULL 的列传递 NULL 参数值,应向过程中添加编程逻辑或为该列使用默认值(使用 CREATE 或 ALTER TABLE 的 DEFAULT 关键字)。

建议在存储过程的任何 CREATE TABLE 或 ALTER TABLE 语句中都为每列显式指定 NULL 或 NOT NULL,例如在创建临时表时。ANSI_DFLT_ON 和 ANSI_DFLT_OFF 选项控制 SQL Server 为列指派 NULL 或 NOT NULL 特性的方式(如果在 CREATE TABLE 或 ALTER TABLE 语句中没有指定的话)。如果某个连接执行的存储过程对这些选项的设置与创建该过程的连接的设置不同,则为第二个连接创建的表列可能会有不同的为空性,并且表现出不同的行为方式。如果为每个列显式声明了 NULL 或 NOT NULL,那么将对所有执行该存储过程的连接使用相同的为空性创建临时表。

在创建或更改存储过程时,SQL Server 将保存 SET QUOTED_IDENTIFIER 和 SET ANSI_NULLS 的设置。执行存储过程时,将使用这些原始设置。因此,所有客户端会话的 SET QUOTED_IDENTIFIER 和 SET ANSI_NULLS 设置在执行存储过程时都将被忽略。在存储过程中出现的 SET QUOTED_IDENTIFIER 和 SET ANSI_NULLS 语句不影响存储过程的功能。

其它 SET 选项(例如 SET ARITHABORT、SET ANSI_WARNINGS 或 SET ANSI_PADDINGS)在创建或更改存储过程时不保存。如果存储过程的逻辑取决于特定的设置,应在过程开头添加一条 SET 语句,以确保设置正确。从存储过程中执行 SET 语句时,该设置只在存储过程完成之前有效。之后,设置将恢复为调用存储过程时的值。这使个别的客户端可以设置所需的选项,而不会影响存储过程的逻辑。



说明 SQL Server 是将空字符串解释为单个空格还是解释为真正的空字符串,由兼容级别设置控制。如果兼容级别小于或等于 65,SQL Server 就将空字符串解释为单个空格。如果兼容级别等于 70,则 SQL Server 将空字符串解释为空字符串。
zjcxc 元老 2004-01-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用户定义函数,它是返回值的已保存的 Transact-SQL 例程。用户定义函数不能用于执行一组修改全局数据库状态的操作。
与系统函数一样,用户定义函数可以从查询中唤醒调用。也可以像存储过程一样,通过 EXECUTE 语句执行。

未在下面的列表中列出的语句不能用在函数主体中。

赋值语句。


控制流语句。


DECLARE 语句,该语句定义函数局部的数据变量和游标。


SELECT 语句,该语句包含带有表达式的选择列表,其中的表达式将值赋予函数的局部变量。


游标操作,该操作引用在函数中声明、打开、关闭和释放的局部游标。只允许使用以 INTO 子句向局部变量赋值的 FETCH 语句;不允许使用将数据返回到客户端的 FETCH 语句。


INSERT、UPDATE 和 DELETE 语句,这些语句修改函数的局部 table 变量。


EXECUTE 语句调用扩展存储过程。
函数的确定性和副作用
函数可以是确定的或不确定的。如果任何时候用一组特定的输入值调用函数时返回的结果总是相同的,则这些函数为确定的。如果每次调用函数时即使用的是相同的一组特定输入值,返回的结果总是不同的,则这些函数为不确定的。

不确定的函数会产生副作用。副作用是更改数据库的某些全局状态,比如更新数据库表或某些外部资源,如文件或网络等(例如,修改文件或发送电子邮件消息)。

不允许在用户定义函数主体中内置不确定函数;这些不确定函数如下:

@@CONNECTIONS @@TOTAL_ERRORS
@@CPU_BUSY @@TOTAL_READ
@@IDLE @@TOTAL_WRITE
@@IO_BUSY GETDATE
@@MAX_CONNECTIONS GETUTCDATE
@@PACK_RECEIVED NEWID
@@PACK_SENT RAND
@@PACKET_ERRORS TEXTPTR
@@TIMETICKS


尽管在用户定义函数主体中不允许有不确定函数,这些用户定义函数在调用扩展存储过程时仍会产生副作用。

由于扩展存储过程会对数据库产生副作用,因此调用扩展存储过程的函数是不确定的。当用户定义函数调用会对数据库产生副作用的扩展存储过程时,不要指望结果集保持一致或执行函数。

从函数中调用扩展存储过程
从函数内部调用时扩展存储过程无法向客户端返回结果集。任何向客户端返回结果集的 ODS API 都将返回 FAIL。扩展存储过程可以连接回 Microsoft® SQL Server™;但是,它不应尝试联接与唤醒调用扩展存储过程的函数相同的事务。

与从批处理或存储过程中唤醒调用相似,扩展存储过程在运行 SQL Server 的 Windows® 安全帐户的上下文中执行。存储过程的所有者在授予用户 EXECUTE 特权时应考虑这一点。

licun8223 2004-01-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函数是用在表达式中,在一个存储过程中可能用到多个的函数
jyk1970 2004-01-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函数可以用在表达式中
zhaoloudy 2004-01-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创建用户定义函数,它是返回值的已保存的 Transact-SQL 例程。用户定义函数不能用于执行一组修改全局数据库状态的操作。与系统函数一样,用户定义函数可以从查询中唤醒调用。也可以像存储过程一样,通过 EXECUTE 语句执行。

ywcannon 2004-01-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那函数是不是也像存储过程一样在服务器上第一次调用后就一直保存在服务器上,以后再调用都不需要编译啦?

34,57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MS-SQL Server相关内容讨论专区
社区管理员
  • 基础类社区
  • 二月十六
  • 卖水果的net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