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订购午餐的需求问题

libi 2004-03-05 08:48:34
前天看了个问订购午餐问题的帖子,写了些东西,写完后竟然找不着原帖了,这些东西就留在电脑上,但今天我要清理电脑,就把它贴出来吧,那位帖主不妨看看。

从你的描述来看,核心用例就两个:订购和收钱。

其公司应该有局域网并且每人都有独自使用的电脑,员工可以在各自电脑上登陆系统进行午餐订购,这样就有了登陆和身份认证的需求。
订购应该是有一定约束条件的,例如只能订当天的午餐,并且只能在11:00以前订购,这些约束条件可以放在订购用例里处理,单此并不能形成新的需求,但如果规定当天必须打了考勤的员工才能订购午餐,则需要与考勤系统的接口。
既然只能在11:00前订购,就有可能存在员工外出工作,不能及时赶回订购的情况,于是就要有代订的需求。代订还不只是针对在外员工的,有时候外来人员(例如客户、员工的亲戚朋友、公司关系户等)到公司就餐,肯定得由接待人员帮订餐,但如果是属于业务支出的,就应该予以报销,这与后面的出帐相关联。
员工就餐的情况是瞬息万变的,可能由于某种原因,早上订了餐,中午突然又不在公司用餐,于是就有撤销订购的需求。
如果午餐比较丰富,那你还得维护一个菜单表,而且这个菜单表与后面的收钱是有关联的。

收钱可细分为三个过程:计费、出帐和缴费。
计费是指计算各员工应缴纳的费用,这可根据前面的菜单表计算。如果加班员工免费吃午餐,或者部分特权员工享受7折优惠(呵呵,当然这是不会有的),这些业务逻辑规则可以在这里处理。
出帐则是根据计费结果做出收费凭据。这里的收费凭据并不单指纸质的单据,如果说午餐的费用是从工资抵扣的话,那就是向财务系统发出的扣费凭据,这可以是两个计算机系统直接交互。或者在某些节日和庆祝日,公司是免费午餐的,则在这里处理掉。
缴费很简单了,就是记录员工缴纳的费用。这要看收钱方式,如果是即吃即收方式,就根据收费凭据向各员工收取即可;如果统收方式,则需为各员工建立一个帐户,记录其饭款余额,这样由员工不定期的自行交钱就可以了,不过这样你就得考虑透资等问题,还多出一个催费用例。
如果领午餐需要票据,例如由于午餐种类很多,要知道各员工订的是什么,需要通过票据来分辨,那就在出帐处多出一个打印的需求。
不知道你的具体情况,我只是自己想的,可能你的收钱并不需要这么复杂,把它细分只是为了应付复杂的计费、出帐和缴费方式。

其它还有员工管理、角色管理、权限管理、系统配置等,你就自己考虑了。

这么多内容应该够你做了吧,不过你的情况可能不需要这么复杂,你可以先从他们的工作方式来考虑,从外部看这个系统应该与其它哪些系统打交道,然后对上面那些需求进行裁剪。


...全文
108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阿森纳2013 2004-04-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标记

1,2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