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给个建议

lanlijing 2004-03-05 03:07:14
这是我的一些基本情况:

出生年月:1977
学历:本科结业(补考太多,没毕业)
所学专业:经济学
英语:没过四级,但毕业后能阅读一般英语文档
数学:自认为不好
软件开发时间:2000年下半年至今
软件开发方式:大多数软件是自己一个人开发出来(包括我的第一个软件)
主要熟悉的开发工具:VC++(用SDK较多);
用过的工具(指用这些工具开发过客户现还在使用的东西的):VB、BCB、ASP、SQL SERVER、ORACLE、组态王;
学习过的工具(未拿来做过实际项目):WIN32汇编;
曾工作过的领域:MIS系统、WEB开发、工控

学习过程(全部靠自学):
1、首先自学的是标准C++,使用的是清华编的一本《面向对象编程》,编译器使用VC++;
2、然后自学的是MASM,使用的是从罗云彬网站上下载的教程,将教程上的例程用MASM及C++各写了一遍;
3、然后自学的是《WINDOWS95程序设计》;
4、再然后自学的是《深入浅出MFC》及微软的《VC++6程序员指南》。
以上是基础
以后在工作中,由于工作需要,自学过一些开发工具或数据库工具,
自学过数据结构,使用教程为《用C++描述数据结构》,《编译原理》等大学计算机专业的课程,但自认为学得不好。

其它的一些基本情况:
1、未婚,也没女朋友,能加班(如果公司觉得合适,我可吃住在公司);
2、生活基本是两点一线(住处--公司),双休日一般也在公司(没处可去);
3、没什么业务爱好,有时打个乒乓球;
4、不爱上网,不聊天(聊过,但五分钟也聊不下去),99年时曾申请过一个QQ号,但很快送人了;
5、不玩游戏,从没见过网络游戏;
6、在工作中,自认为个性温和,能服从安排,能与人合作;
7、在私人生活中,喜欢独处,崇尚“君子之交淡如水”,朋友有事尽力帮忙,但既使是在同一城市,一年也只聚个一两次;
8、毕业后工作过三个公司,都能与之保持较好的关系。如我的前一个公司是个研究所,我现在还租住在其家属院内,晚上有时需要查资料,还到我原来公司的办公室去上网。


现在我年已27,蹉跎岁月,一事无成,每思至此,未免悲从心来,现决定投身一个行业,做到四十岁(我是很认真的)

,我思来想去,有三条路可走:

1、考研,慢慢走学术路(但这条路我不是太喜欢);

2、游戏,打算先在游戏行业做最基本的程序员做个三五年,弥补自己知识结构的不足,主要是游戏编程、数据结构、数学、英语等;再慢慢地学着做企划,最终在三十五岁左右定位在游戏技术及游戏企划上。

有利条件:
A、自认为还能吃苦;
B、虽然年龄偏大,但自认为有耐心,不急功近利,愿花三年时间做最底层的工作;
C、对WINDOWS系统有一定了解;
D、在工作中大量使用纯SDK开发软件,如流程图绘制软件,报表设计软件、一些工控软件等,所有的类、控件等都用SDK自己写,这对以后从事游戏开发可能会有帮助;
E、平时很喜欢看一些课外书(知识性的),包括历史、地理、哲学、军事、政治等(但从不看武侠),上大学的时候,有的同学对我能说出中国每个省的人口及面积很惊奇(他们都认为知道这些没什么用),也许,这些知识结构能用在游戏开发或策划上。

不利条件:
A、对游戏编程基本是门外汉,现在还要从头学DIRECTX(这不是大问题);
B、现在很多网络游戏用LINUX或UNIX系统(服务器),我从未接触过(这也不是大问题);
C、英语及数学不是太好(这个问题比较大);
D、学历不是太光彩;
E、可能进不了游戏公司,这是第一步,如果连这个机会都没有,一切都是空谈(这是个很紧迫的问题)。

3、工控/组态软件路,先进一家较大的公司做组态软件的程序员,再一步步地往项目管理上靠。

有利条件:
A、已经有一年的工控软件经验,做过实际项目;
B、已经比较熟悉了一种工控软件,做过实际项目;
C、出差去过许多工控现场,对工控领域的特殊性有一定了解。
D、在工作中与一些工控/组态领域的大公司的程序员接触过,自认为能胜任他们的工作(不是自夸)。

不利条件:
A、学历不是太光彩,做普通程序员可能无所谓,但想上一层楼就有障碍了;
B、不是自动化或电子专业,有些公司有这个要求;
C、对硬件不太熟悉;
D、担心做不到四十岁。


我的下一步打算(先花七至十天作决定):
1、如果考研,则继续在兰州呆着,一边工作,一边准备考;
2、如果做游戏,则打算花三个月时间做一个东西,一边联系游戏公司;
3、如果做工控/组态,则也打算花三个月时间做一个小组态软件(已经有一定积累了),一边联系组态软件公司。

另外:我如果不考研,则打算离开兰州,想去的地方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湖南,敬请以上四地的朋友提供一些信息。

现在,我想了解一些具体信息:

游戏行业:
1、我这个样子进游戏行业的可能性有多大?
2、请业内人士提供现在游戏行业的程序员的一般收入,(作为长远投资,我并不太看重现在的收入,但我想有个参考)?
3、请业内人士分析如果一个人投身游戏行业7年,一般能做到什么程度;(指平均水平,不要说假如你能做出个比“帝国”还好的游戏之类的话,这样的话说了等于白说,而且,大软件不是一个人能做的,如微软的OFFICE2000投入3000个程序员,3000万行代码,十亿美元研发经费)?
4、我现在进一个游戏公司,吃住之后一个月能余下2K的可能性多大;(我指的吃住之后余下2K,如果公司能管吃管住,2K就可以了,如果不管吃管住,我的吃住花费也不大,在兰州,我一个月吃住不到300元,房租110,吃不到200)(虽然是长期投资,眼前收入不是太重要,但得养着自己)?


工控/组态软件行业:
1、请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投身这个行业7年,一般能做到什么程度(我指的是一般,不要说假如你能做出个比WINCC更好的东西之类的话)?


另外,敬请北京、上海、广东、湖南四地的朋友提供一些当地的信息。

...全文
26 1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16,47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C/MFC相关问题讨论
社区管理员
  • 基础类社区
  • Web++
  • encoderlee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VC/MFC社区版块或许是CSDN最“古老”的版块了,记忆之中,与CSDN的年龄几乎差不多。随着时间的推移,MFC技术渐渐的偏离了开发主流,若干年之后的今天,当我们面对着微软的这个经典之笔,内心充满着敬意,那些曾经的记忆,可以说代表着二十年前曾经的辉煌……
        向经典致敬,或许是老一代程序员内心里面难以释怀的感受。互联网大行其道的今天,我们期待着MFC技术能够恢复其曾经的辉煌,或许这个期待会永远成为一种“梦想”,或许一切皆有可能……
        我们希望这个版块可以很好的适配Web时代,期待更好的互联网技术能够使得MFC技术框架得以重现活力,……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