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ip header 熟悉的大哥看过来

applexgw 2004-04-23 11:15:06
加精
问题一大把

1)书上说ip用 slash notation 表示(classless inter-domain routing)
但是有点我比较迷惑
154.23.34/24 比如这个网络,说可以用的主机地址是255个
也就是说0---255 那么如果这个网络要广播怎么办啊 255这个地址都拿来用了
怎么实现广播

2)ip的header 为了减少开销,校验和不是用crc,而是用的二进制反码算术运算,这个究竟是什么运算啊,没说清楚,是不是模2加法运算,不产生进位的那种


3)用rap可以解析出mac地址,而且每台主机都有与他相临的主机mac地址放在cache 中,那我怎么能够看到自己lan中其他计算机的mac地址,理论上肯定行的吧?


bow
...全文
545 7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7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smtcWoeller 2004-04-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Ip地址为32位,其中你的154.23.34/24 是24位的网络号,那么其中余下的8位为网络中的主机数,即2的8次方为256,但是要去除为154.23.34.0和154.23.34.255.你要在本网络广播的时候用的地址就是154.23.34.255。你的网络是有类路由标准的/8 /16 /24,而不是无类路由。

至于你想看网络上映射到你cache的mac地址,你可以使用arp -a 的dos命令,当然不同的时候有不同的地址,看时间和网络环境了。

至于ip层是不做crc校验的,好像是用的是模2加法运算,但是我没有仔细的看资料,据学过这方面的说的,抱歉
lsof 2004-04-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 对154.23.34/24 这个网络,可分配给主机用的地址范围为154.23.34.1 ~ 154.23.34.254,一共254个,剩下的154.23.34.0表示没有配置IP地址,154.23.34.255表示该网段的广播地址。

2)IP头的校验和计算方法可以参加RFC791或者《TCP/IP详解》第一、二卷;

3)你当然可以看到本网段上其它主机的MAC地址,只要你和它刚发生了通信,则它的MAC就存在本地cache中。windows下,调出DOS窗口,先ping一下对方(主机名或IP均可),然后打arp -a命令就可以看到对方的MAC 了
jiutian 2004-04-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前两个问题都已经回答清楚了,我补充一下三个问题:
当主机要与其他主机通讯时,会先检查自己机器上的MAC缓存,看是否有该机器的MAC地址,如果有,就直接与该MAC地址主机通讯。否则,通过广播的方式向LAN中发送ARP查询广播包,询问所有主机,哪一个主机的IP地址为IP1,地址为IP1的主机就会向查询主机返回一个ARP响应报文,告诉自己的MAC地址。查询主机就会在自己的MAC缓存中把这个MAC地址记下来,以后就可根据此MAC地址直接与目标主机通讯,这样避免了与同一主机通讯时每次都有进行ARP查询。
要注意:MAC缓存表的每一项都有一个生存时间,取到一个MAC地址一段时间后,该MAC地址会从缓存中删除,需要重新发出ARP查询获取目标MAC。
因此,你的机器上的MAC缓存表中会保存着你最近与之通讯主机的MAC地址。

当你想知道某一个主机的MAC地址时,就可以先和该主机通讯一次(如Ping一次该主机),此时你的MAC缓存中就有了该主机的MAC地址。通过ARP -a 命令就可以看到该主机的MAC地址了。

Wugifer 2004-04-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取补码,模2加,带进位
lm98725 2004-04-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3) arp -a
applexgw 2004-04-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在 cidr 情况下也不行吗
hell190109 2004-04-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0和255都不能给终端使用

4,35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通信技术相关讨论
社区管理员
  • 网络通信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