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2000访问98的问题

luckygo 2004-04-30 12:37:56
我的系统是win2000,另一电脑的系统是98,为什么我访问不了这台电脑?
弹出的对话框写着
无法访问\\..
找不到网络路径。
别的电脑是98系统,我就能访问得了。
还有别的2000能访问我访问不了的那台98。怎么回事呢?
...全文
19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Win2000/XP与Win98互访的问题
如果两台电脑都使用Win2000/XP操作系统,那么组建局域网是一件非常简单轻松的事情,当硬件连接完成后,正常情况下立即可以在“网上邻居”中看到对方。但如果局域网中有一台电脑使用Win98,那情况可就不一定了,我们经常会发觉虽然Ping命令可以通过,但仍然无法在“网上邻居”中实现互访,这时该怎么办呢?
对策一:在Win2000/XP中启用Guest用户。在Win2000/XP系统安装之后会缺省建立两个用户账户,即Administrator(系统管理员)和Guest(来宾账户),所有在本地计算机没有被分配到账户的用户都将默认使用Guest账户,该账户是没有密码的。不过,在缺省设置下,这个Guest账户并未被启用,我们可以从“控制面板|管理工具|计算机管理|本地用户和组|用户”中找到“Guest”账户,并用鼠标右击打开“Guest属性”对话框,去除这里的“账户已停用”复选框上的对钩标记,这样退出后就可以从Win98中访问到Win2000/XP了。

其实,启用了Guest账户后,最大的好处是从Win98访问Win2000/XP时就不需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了,这种方法比较适合于用户不确定、访问量较大的局域网,但对家庭用户来说并不适用。
-------------------------------------------------------------------
对策二:检查Win2000/XP中是否存在安全策略限制。有时,Win2000/XP“聪明”过了头,虽然我们已经启用了Guest账户,从Win98中却仍然无法访问Win2000/XP,这时就要从“控制面板|管理工具|本地安全策略|本地策略|用户权利指派”中找到“从网络访问此计算机”或者“拒绝从网络访问这台计算机”,然后检查一下其中是否出现了Guest账户或者其他对应的账户,然后根据不同情况进行添加或者删除即可。
-------------------------------------------------------------------
对策三:停用本地连接上的防火墙。防火墙是充当网络与外部世界之间的保卫边界的安全系统,微软在WinXP中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内置的Internet连接防火墙(ICF),启用后可以限制某些不安全信息从外部进入内部网络。不过,如果您是在本地连接上启用了这个防火墙,那么就会造成工作组之间无法互访,出现“XXX无法访问”、“您可能没有权限使用网络资源”、“请与这台服务器的管理员联系以查明您是否有访问权限”、“找不到网络路径”等类似的提示,此时请停用本地连接的防火墙屏蔽。
-------------------------------------------------------------------
对策四:为WinXP添加NetBEUI协议。其实,直接添加NetBEUI协议对于解决不能互访的问题有时反而更为简单一些,而且它可以解决上面提到的启用防火墙的问题。Win98安装时会自动安装NetBEUI协议,但由于WinXP已经不再提供对NetBEUI协议的技术支持,因此只能手工添加了。

找出WinXP安装光盘,进入“Valueadd\Msft\Net\Netbeui”文件夹下,这里有Nbf.sys、Netbeui.txt、Netnbf.inf共3个文件,先将Nbf.sys文件复制到本机的“Windows\System32\Drivers”文件夹下(这里的本机指安装了WinXP的那台电脑),再将Netnbf.inf文件复制到本机的“Windows\INF”文件夹下,Netbeui.txt文件可有可无。不过, INF文件夹具有隐藏属性,用户需要先在WinXP下的“工具|属性”窗口中选择显示文件才可以看到该目录。
-------------------------------------------------------------------
对策五:启用Win98中的“文件及打印机共享”。这是一个很简单但却经常被人忽略的问题,就是装有Win2000/XP的机器虽然可以从“网上邻居”中发现装有Win98的机器,但却无法访问,这是因为Win98未启用“允许其他用户访问我的文件”而造成的,启用该选项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当然,除了上面提到的各种原因外,还有两台电脑不处于同一工作组中,或者是两台电脑的内部IP地址发生了冲突,甚至包括Hub故障、线路故障等。


xjp6688 2004-05-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DING

6,18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windows网络管理与配置
社区管理员
  • 网络管理与配置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