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盘识别问题

tomi 2004-05-01 03:28:45
不知是什么问题,机子一断电,再启动就会出现无法识别硬盘(primary master),然后热启动又可以了。我试着在CMOS里把PRIMARY MASTER 设为AUTO 或者USER 都没能解决问题,有谁可以帮帮小弟,多谢!

还有一个问题,在启动顺序里,选从IDE0开始应该没错吧,我看了主板上写的是IDE1,没有IDE0,所以有这个疑问,好象把它设成IDE1也可以用,不过在进入COMS,它有变成IDE1.
...全文
55 1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tomi 2004-05-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又错了,那天我还把硬盘上的跳子给卸了。原来是放在MASTER 上,现在设成SINGLE OR MASTER. 问题在这里!!!并不是小电源线的问题。

谢谢各位。
jimmyge 2004-05-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你也真夠粗心的!
2.硬盤上怎麼會有兩根电源线?一端是數據線,另外一端才是電源線!呵呵.....
tomi 2004-05-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搞定了,硬盘上有两个电源线吗?我真的不知道。以为就只有粗的一组,后来发现有一组小线,一红一黑,就在主板上找了一个最适合他的位置,接上竟然可以了。难道这组电源线是用来存一些数据的?过两天要是真没问题了,我就来结贴。谢谢各位!!
xjp6688 2004-05-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也遇到过此问题!你用的什么主板?
可能你的主板有问题或其他配件!
sunstrom 2004-05-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个问题可能是由于设备检测延时造成的,以前的一些老硬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启动(这里是指硬盘本身的启动,是指电机和驱动器从加电到可以正常工作的时间),一些主板为了兼容这些硬盘在检测时就有一个延时的过程,你的主板可能是把延迟的时间设的太长了,还有就有可能是你用的硬盘太老了,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自检,超过了BIOS中设置的时间。你可以把BIOS电池取下后从新开机完成自检后关机,在把电池放回去,之后在重开机,如果还不行你可以把BIOS块取下来,过一两个小时后在重安上,有的BIOS放电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行。
tomi 2004-05-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首先谢谢各位的帮助!

1.电池是没问题了,刚换了一个。
2.bios芯片是否还完好的问题,这怎么判断?
3.CMOS清除跳线的位置是否正确,不知道怎么看。
4.重复一下问题:

系统刚装的,和OS应该没关系
刚装的OS应该没有病毒。
我在CMOS里,设置PRIMARY MASTER 自动识别;关机后(不是重启)再开机,屏幕上显示“检测PRIM. MASTER”,但是一会,好像是识别不到,就跳到识别“SECOND MASTER”,就找到CDROM.在找软盘等等,最后就死在那里了。但我再重启(热启动)它就可以找到硬盘。我还换了数据线。

还是不行啊。救救我!!!
sunstrom 2004-05-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用的是什么类型的硬盘?是不是SATA的?如果是的话那就是SATA专用电源线的事了。
kwzzt 2004-05-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先在CMOS中设置好系统时间,之后关闭计算机,重新开机启动,进入CMOS,如果系统时间不是你设置的当前时间,而是一个初始时间的话,可能就是CMOS电池没有电了
2.上述现象存在时,如果确认电池有电,请检查主板上的CMOS清除跳线的位置是否正确
3.如果设置好系统时间等CMOS参数后,在没有进入操作系统前关机后重新开机,CMOS参数没有变化的化,说明你的主板及CMOS没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发生硬盘不认的情况,则需要考虑主板的IDE接口及硬盘的问题,可将硬盘插到别的机器上或将别的机器的硬盘插到你的主板上进行试验,以定位错误
4.如果你的问题只是在启动了操作系统后才发生,建议重装系统。
i33333 2004-05-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知道,


你应该首先彻查病毒,然后考虑电池问题,然后是bios芯片是否还完好的问题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恢复cmos默认设置
zhangblade 2004-05-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可能是机器突然断电造成coms的设置丢失或者错误,你44看load defaut。
tomi 2004-05-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开始也是觉得电池没电了,拆下来一看是3.1?伏应该是有电阿,郁闷!cmos的设置已经试了N回了。看来换个新的电池试试看。如果谁知道CMOS里的详细参数设置,请帮个忙,我在改改。谢谢!
shanhongbei 2004-05-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可能是你的CMOS电池不行了,换块电池试试。另外载计算机内部CMOS识别的设备是从零开始的所以IDE0就是第一个IDE设备,而主板上标出的是让人们识别的,IDE1就代表第一个IDE设备。

6,84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Windows 2016/2012/2008/2003/2000/NT
社区管理员
  • Windows Server社区
  • qishine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