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一个简单问题

jianxiazwx 2004-05-10 10:56:55
请告之“this”关键字的详细用法
...全文
29 7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7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jianxiazwx 2004-05-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望高手赐教问题如上
away5678 2004-05-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本身类....

打this.就可以看到自己的方法各属性了..
bigcrazy 2004-05-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his就是所在类的当前对象。比如说你在一个类里声明一个方法中,用到this,意思就是如果你生成一个该类的对象,调用到那个方法,那么this指的就是你所生成的那个对象。
jianxiazwx 2004-05-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能否结合实例加以说明,并告之何时需要用到this.,this(),return this等,望高手赐教
wandou999 2004-05-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一个是类,一个是方法!!
jianxiazwx 2004-05-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his.和this()有何区别
hxshandle 2004-05-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有两个同类型的对象,分别叫作a和b,那么您也许不知道如何为这两个对象同时调用一个f()方法:

class Banana { void f(int i) { /* ... */ } }
Banana a = new Banana(), b = new Banana();
a.f(1);
b.f(2);

若只有一个名叫f()的方法,它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是为a还是为b调用的呢?
为了能用简便的、面向对象的语法来书写代码——亦即“将消息发给对象”,编译器为我们完成了一些幕后工作。其中的秘密就是第一个自变量传递给方法f(),而且那个自变量是准备操作的那个对象的句柄。所以前述的两个方法调用就变成了下面这样的形式:

Banana.f(a,1);
Banana.f(b,2);

这是内部的表达形式,我们并不能这样书写表达式,并试图让编译器接受它。但是,通过它可理解幕后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假定我们在一个方法的内部,并希望获得当前对象的句柄。由于那个句柄是由编译器“秘密”传递的,所以没有标识符可用。然而,针对这一目的有个专用的关键字:this。this关键字(注意只能在方法内部使用)可为已调用了其方法的那个对象生成相应的句柄。可象对待其他任何对象句柄一样对待这个句柄。但要注意,假若准备从自己某个类的另一个方法内部调用一个类方法,就不必使用this。只需简单地调用那个方法即可。当前的this句柄会自动应用于其他方法。所以我们能使用下面这样的代码:

class Apricot {
void pick() { /* ... */ }
void pit() { pick(); /* ... */ }
}

在pit()内部,我们可以说this.pick(),但事实上无此必要。编译器能帮我们自动完成。this关键字只能用于那些特殊的类——需明确使用当前对象的句柄。例如,假若您希望将句柄返回给当前对象,那么它经常在return语句中使用。


//: Leaf.java
// Simple use of the "this" keyword

public class Leaf {
private int i = 0;
Leaf increment() {
i++;
return this;
}
void print() {
System.out.println("i = " + i);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Leaf x = new Leaf();
x.increment().increment().increment().print();
}
} ///:~

由于increment()通过this关键字返回当前对象的句柄,所以可以方便地对同一个对象执行多项操作。

1. 在构建器里调用构建器
若为一个类写了多个构建器,那么经常都需要在一个构建器里调用另一个构建器,以避免写重复的代码。可用this关键字做到这一点。
通常,当我们说this的时候,都是指“这个对象”或者“当前对象”。而且它本身会产生当前对象的一个句柄。在一个构建器中,若为其赋予一个自变量列表,那么this关键字会具有不同的含义:它会对与那个自变量列表相符的构建器进行明确的调用。这样一来,我们就可通过一条直接的途径来调用其他构建器。如下所示:


//: Flower.java
// Calling constructors with "this"

public class Flower {
private int petalCount = 0;
private String s = new String("null");
Flower(int petals) {
petalCount = petals;
System.out.println(
"Constructor w/ int arg only, petalCount= "
+ petalCount);
}
Flower(String ss) {
System.out.println(
"Constructor w/ String arg only, s=" + ss);
s = ss;
}
Flower(String s, int petals) {
this(petals);
//! this(s); // Can't call two!
this.s = s; // Another use of "this"
System.out.println("String & int args");
}
Flower() {
this("hi", 47);
System.out.println(
"default constructor (no args)");
}
void print() {
//! this(11); // Not inside non-constructor!
System.out.println(
"petalCount = " + petalCount + " s = "+ s);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Flower x = new Flower();
x.print();
}
} ///:~

其中,构建器Flower(String s,int petals)向我们揭示出这样一个问题:尽管可用this调用一个构建器,但不可调用两个。除此以外,构建器调用必须是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情,否则会收到编译程序的报错信息。
这个例子也向大家展示了this的另一项用途。由于自变量s的名字以及成员数据s的名字是相同的,所以会出现混淆。为解决这个问题,可用this.s来引用成员数据。经常都会在Java代码里看到这种形式的应用,本书的大量地方也采用了这种做法。
在print()中,我们发现编译器不让我们从除了一个构建器之外的其他任何方法内部调用一个构建器。

自己看think in java去那里有很详细的说明。

62,612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Java 2 Standard Edition
社区管理员
  • Java SE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