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中类的有关概念

aguang_liu 2000-04-23 04:47:00
各位大虾:
小弟我现在被赶鸭子上架般的要求尽快编出一个VC程序。小弟我原先学过C语言,现在有马马乎乎看过C++。但实编时却发现有许多不解之处。小弟现在想问的是:我在MFC中定义了一个基类class myclass
{privat:int a;
public:int c;
myclass();
~myclss();
int f1(){a++;return a;}
}
请问我能否在其它基类的函数中调用myclass中的公有数据和函数。
另外,小弟我在读源程序时发现有WORD类型,请问它是什么类型?
小弟事急,各位大哥如有高见的话,敬请给小弟发E-mail。小弟的E-mail地址是aguang_liu@sina.com。在此先谢谢了!
...全文
455 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qxp 2000-04-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还是听听cnt的建议吧,否则,你会困难越多
cnt 2000-04-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WORD是双字类型.占用两个内存基本单元.
第一个问题...你还是好好学一下c++吧.若很急的话.直接看有关类的基础文章.
superbat 2000-04-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在该基类中加入其他基类为友元类,是否可以?
Sniper 2000-04-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当然不可以,只有本类的对象才能访问类中的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其它类基本看不到该类的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
RiverHill 2000-04-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你可以在其它类的函数中调用myclass中的公有数据和函数。
但是:有以下几点敬请注意:
一、C++中类中对数据(变量)进行访问有三种类型。定义变量时,要参考以下三种情况,再定义变量。
(1)public类型:允许从外面进行访问,允许派生类可以访问,允许类本身内部可以访问。
(2)protected类型:派生类可以访问,类本身内部可以访问。
(3)privated类型:只允许类本身内部访问。
二、函数一般定义在public部分里;如:
public:
void GetNo(){return c;}


2、
C++中对于类中的公有数据(也可称为公共变量)的访问,最好通过函数来访问:
举例:要访问myclass 中的int变量c,可以定义函数,int GetNo(){return c;}
void SetNo(int iTemp){c = iTemp;}尽量不要直接去操纵变量,如 myclass m_class; m_class.c = 100;

3、WORD 是16位的整数。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类型呢?为什么不用int来代替呢?
原因如下:
(1)int是随操作系统改变而改变,它是依赖操作系统而存在。如16位操作系统中int是16位,32位操作系统中摇身一变成32位。如果是64位操作系统int 就成了64位了。
int 位数不稳定在不同的操作系统中。
(2)问题就出现了,如果,在编写程序时,要用到16位的数,怎么办呢?我只用16位数就足够,并且只能是16位的数,不管在任何操作系统中。
(3)在以上情况下:WORD类型出现,它也是一个整数,它不管是多少位操作系统,它始终是一个16位的整数。这就是它的唯一特性。
wzsok 2000-04-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尽量用VC自身提供的MFC类库的功能。
929 2000-04-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定义了一个类后,除了静态方法和成员变量外,都必须声明一个类的实例后,才能用这个实例变量调用类的公有成员方法和公有成员变量(用PUBLIC声明的),想在其它类中调用这个类的方法,可在这个新类中声明一个以这个基类为类型的成员变量,从而调用基类的方法和成员变量,或者用友类的方法来试试。
江王 2000-04-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可以将类和C语言中的Struct数据类型相类比,只是C++中的类可以继承,并且有方法(method),这些方法操作的数据一般只能是本类(包括父类保护或公有部分)中的数据(当然也包括全局变量),这样可以实现很好的对象封装性。
sunsetyang 2000-04-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建议你先去看一下关于类的东西!
声明对象以后就可以使用它的公有数据和方法。
WORD类型为unsigned short的化名,即16位的无符号整数。

16,472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C/MFC相关问题讨论
社区管理员
  • 基础类社区
  • Web++
  • encoderlee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VC/MFC社区版块或许是CSDN最“古老”的版块了,记忆之中,与CSDN的年龄几乎差不多。随着时间的推移,MFC技术渐渐的偏离了开发主流,若干年之后的今天,当我们面对着微软的这个经典之笔,内心充满着敬意,那些曾经的记忆,可以说代表着二十年前曾经的辉煌……
        向经典致敬,或许是老一代程序员内心里面难以释怀的感受。互联网大行其道的今天,我们期待着MFC技术能够恢复其曾经的辉煌,或许这个期待会永远成为一种“梦想”,或许一切皆有可能……
        我们希望这个版块可以很好的适配Web时代,期待更好的互联网技术能够使得MFC技术框架得以重现活力,……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