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教:一个难度较大的查询条件语句问题

wangshuxun 2004-07-11 05:31:54
老师好:求教一个问题
我在一个人员管理表中为了使用同音字查询姓名,设立了一个字段。存储每个人姓名的拼音。规则是名字中的每一个字符的拼音之间有一个空格(如果您认为需要,我可以改成其他的间隔符)。例如:li gang;wang da qiang等等。
现在的问题是:我想达到这样的一种目的:在我查询中,既可以实现同音字查询,又可以实现模糊条件查询:例如,输入“李强”,(当然,我在输入查询条件的时候输入的是“li qiang”.)既可以查到“李强;李墙;李枪”,又可以查到“李强军;李强壮,张力强,王利强”。这样的语句我难以实现了。
我曾经尝试 like '*' & 条件 & & '*'。出现问题了,将会出现拼音前后自动组合出来的人员。例如:输入an ping.会出现:lian pin gang;luan pin guang等。
这个问题非常困惑。我在想如何利用上名字拼音之间间隔符(目前是空格)。

请问老师能够提供一个思路马?
谢谢您的指导


...全文
118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hangechange 2004-07-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的输入错误。


huang li gang,li gang qiang;

应该更改为 " huang li gang , li gang qiang ;" (去掉引号的)

wangshuxun 2004-07-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上的老师,谢谢您的热心指点。我存储的时候已经加过空格了。like '* ' & 条件 & & ' *'的语句我也试了。好像行不通。反而查询不出结果了。要不然您尝试一下看看?
还有,我输入li gang,不仅要能够查询到huang li gang,li gang qiang;也还需要能够查询出li gang.如果like '* ' & 条件 & & ' *'的语句,好像,查询不出li gang 。把空格如何即作为判断条件又不是必要条件是一个让我头疼的问题。
请继续执教
changechange 2004-07-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存储的时候多加一个空格不就得了.存为

li gang ; wang da qiang

即可.查询条件写成

like '* ' & 条件 & & ' *'


即可

加空格还是加其他什么字符你自己选就行了,不一定得

7,71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Microsoft Office Access是由微软发布的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它结合了 MicrosoftJet Database Engine 和 图形用户界面两项特点。
社区管理员
  • Access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