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公交车线路查询的算法~

lpl0731 2004-07-18 08:56:06
近日小弟想写一个用于查询公交车线路的小程序用于日常工作中使用,不知从何动手~特来请教高手~
我认为先将公交车各路线路存到某个地方,根据用户输入或选择的两个站名进行查询!但我觉得用数据库似乎做不到(可能是自已水平不行~):
~线路编号~线路名~第一站~第二站....
如果上面用上面这样的关系型数据库的话,一是:多少个站不能确定;二是查询也无法进行,SQL查询是对字段查询的,这是对记录查询。
不知我表达清楚没有~~~

大家帮我出出主意,多谢~~~
...全文
193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pl0731 2004-07-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
lpl0731 2004-07-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多谢大家的意见!
fan_jian 2004-07-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你是上海的,直接到上海公交这个网站http://www.jt.sh.cn/chaxun/traficframe.htm查吧,还有chinaquest等网站都可以查
这种线路优化的算法都是博士搞的,
renwanly 2004-07-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个问题我上学的时候就有了一个自己认为比较好的想法,可楼主给的分也太少了,加到¥100我就把想法奉送:D
yjs_lh 2004-07-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你的表结构设计得怎样了。设计得好当然可以。
对记录查询是通过where子句来实现的。
注意线路和车站是多对多的关系,一条线路有多个车站,而一个车站有多个线路经过。因此使用一个对应表即可解决问题了。
三个表:线路表(线路号(主键),线路名), 车站表(车站号(主键),车站名),线路与车站对应表(线路号,车站号(两个字段作联合主键))。当然,如果你不考虑查询效率,可以直接使用线路名和车站名作一个表就行。
已知两个站名,求两个站所对应的所有线路查询语句可以这样写(还有多种写法,这里只列出一种),实际使用时请用实际的表名来替换中文表名,而且可以根据需要进行优化:
select 线路表.线路名 from 线路表,线路车站对应表 where 线路表.线路号=线路车站对应表.线路号 and 线路车站对应表.车站号 = :待查询的起始车站号 and 线路车站对应表.线路号 in (SELECT 线路号 from 线路车站对应表 WHERE 车站号 = :待查询的终止车站号)
entertcl 2004-07-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没有读过数据结构呀,用链表,或树来做嘛!!

1,07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PowerBuilder 相关问题讨论
社区管理员
  • 基础类社区
  • WorldMobile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