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be-OVN 开源社区指南

Kube-OVN社区 2021-09-10 17:01:34

本文旨在帮助社区成员更全面地了解 Kube-OVN 项目和 Kube-OVN 开源社区,从而更好地参与项目开发和社区活动。大致会从三个方向来进行描述:

  • Kube-OVN 项目介绍:从产品背景、发展历程到项目规划,带你了解 Kube-OVN 全貌

  • Kube-OVN 社区介绍:社区架构介绍

  • 如何深度参与

希望通过本介绍能够让对社区感兴趣的朋友全面了解 Kube-OVN 项目,加入社区一起交流分享。

01

Kube-OVN 项目介绍

背景介绍

Kube-OVN 是一款开源的企业级云原生 Kubernetes 容器网络编排系统,它通过将 OpenStack 领域成熟的网络功能平移到 Kubernetes,极大增强了 Kubernetes 容器网络的安全性、可运维性、管理性和性能,为 Kubernetes 生态的落地带来了独特的价值。

自2019年年中开源以来,Kube-OVN 已在 Github 上收获 900+ 的 star,有来自灵雀云、中国电信、Intel、华为、浪潮、锐捷网络等诸多公司的 36 位贡献者参与代码编写,同时积累了50+企业用户,其中不乏联通、电信、联想、华为、中国电子、字节跳动、Rakuten(日本)等诸多巨头公司。不到两年的时间,Kube-OVN 成功实现了上千集群级别的大规模企业级项目、海外项目落地,以及商业化的初步尝试。

 

Kube-OVN 里程碑

 

2019年

4月|Kube-OVN 正式开源

7月|被列入 CNCF 的 cloud native landscape(技术全景图谱)

11月|参与了第一个国际级别的技术峰会,开源基础设施峰会

2020年

2月|Kube-OVN 发布了 1.0 版本

4月|社区推出 Kube-OVN 实战专题系列课程

5月|Kube-OVN 参与了全球首个基于容器的云原生 5G 网络项目

8月|发布 Kube-OVN 企业版,并且在实际环境投入使用

12月|Kube-OVN 进入了木兰开源社区

2021年

2月|Kube-OVN 成为 CNCF 首个容器网络孵化项目

3月|Kube-OVN 和业界知名的基础设施存储网络的合作伙伴达成联合解决方案

5月|Kube-OVN 社区周年庆活动召开

7月|Kube-OVN V1.7版本发布

了解 Kube-OVN

参加一个开源项目最简单的方式是了解它,使用它,这里列出一些项目相关资料,帮助社区参与者能够更详细地了解项目细节:

  • Release 文档

    https://github.com/kubeovn/kube-ovn/releases

  • 变更记录

    https://github.com/kubeovn/kube-ovn/blob/master/CHANGELOG.md

  • 中文文档

    https://github.com/kubeovn/kube-ovn/wik

Kube-OVN 未来规划

What’s the next:

1.  重中之重:Kube-OVN 的性能优化

    目前看到有下面几个比较明确的改进方向:

  • 针对大规模集群,考虑调整 OVN 内部逻辑,以及使用动态隧道等方式来优化网络性能;

  • 同时考虑使用 eBPF 这样性能比较高的网络实现来强化目前的方案;

  • 由于硬件的发展对网络的影响越来越大,未来还会考虑加大投入在硬件方面的集成工作,包括智能网卡、FPGA 可编程网卡等。希望尽可能把处理较慢的CPU 密集型的操作下沉到网卡上,这样能明显提升整体网络的性能。

2.  对于安全和监控的不断强化

    对整体的 K8s Network policy 进行调整,同时希望引入 eBPF 来完成像安全策略、监控,审计这样的偏底层的功能。

    还会引入监控的可视化,以及 ipsec 隧道加密等功能,这样 Kube-OVN 就会拥有一个整体的安全监控解决方案。

3. 更多的使用场景

  • 新一代数据中心 SDN

  • IaaS 与 K8s 统一网络技术栈

  • 超融合/一体机

  • 5G 及边缘网络

  • 微服务架构下高性能网络

02

Kube-OVN 社区

 

Kube-OVN Community 为社区成员提供开放的交流分享平台,鼓励企业及个人开发者和用户在社区内交流开源技术,分享落地实践,解决技术难题。

Kube-OVN Community 经过一年多的野蛮发展后,越来越趋于规范化建设。为了更有效地组织社区参与者,激发社区的活力,社区分为三个 Group:User Group,Developer Group,Organization Committee

 

 Kube-OVN 社区的组织架构图

Developer Group

代码贡献者是一个开源社区蓬勃发展的基石。在开发者社区中有三种角色:Contributor,Committer,Maintainer,贡献者可以先从小的 pr 开始参与项目协作,一步步进阶。

 

成长路径:

Contributor:活跃的社区贡献者,在 Kube-OVN 项目相关 repo 中有 2 个或以上被合并的 pr;

Committer:对 Kube-OVN 有突出贡献的 contributor,需要独立完成至少一个feature 或修复重大 bug ;

Maintainer:项目的规划和设计者,拥有合并主干分支的权限。

 

您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参与项目:

  • 积极回答社区用户在 Github 中提出的问题,帮助测试项目

  • 帮助审查其他人提交的拉取请求(PR)

  • 帮助改进技术文档

  • 提交有价值的问题

  • 报告或修复已知和未知的错误

  • 撰写关于项目源代码分析和用例的文章

User Group

User Group 为 Kube-OVN 用户组织,用户可以在社区交流、学习前沿技术知识,发表技术见解,结识圈内朋友,共同建设 Kube-OVN 项目。成员交流形式包括但不限于微信交流群、线上/线下 meetup,技术沙龙等。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提交并得到及时反馈,这些实践经验对于 Kube-OVN 的完善和推广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User Group Leader

Group Leader 为 User Group 成员举荐,Organization Committee 任命的用户社区领袖。要求为:在生产环境中真实部署 Kube-OVN 的用户,对 User Group 发展做统筹和规划,并跟踪整体进度,提升 User Group 的凝聚力和影响力。User Group Leader有进入 Streering Committee 资格。 

Organization Committee

Organization Committee 是运营管理 Kube-OVN 社区发展的组织。吸纳 Ambassador 共同扩大社区影响力。

我们希望 Ambassador 能够积极发挥自身的影响力,撰写技术博客,或者把我们的项目带到技术峰会,推荐给更多开发者。

Steering Committee

Steering Committee 是由 Developer Group 与 User Group 中的突出贡献者提名选举组成。推动 Kube-OVN 健壮发展的重要成员,对项目的设计和研发进度提出建议和规划。

03

加入社区

加入 Kube-OVN 社区

Kube-OVN 社区作为开源社区,欢迎所有感兴趣的朋友一起加入,不管是为社区贡献代码,或代表 Kube-OVN 参与项目课程和技术文章编写,帮助社区扩大影响,都是为社区添砖加瓦。不论你是开发,产品经理,项目经理,设计,或是对网络技术感兴趣,都非常欢迎加入我们。

 

社区成员权益

1.不同等级周边礼品

2.获得 Steering Committee 提名选举资质

3.提高个人影响力,个人信息在官网,公众号等平台更新

4.邀请参加技术会议/活动优先资格

Kube-OVN 大使

活跃在博客,社区网站,交流群,线上线下活动的社区成员。通过分享高质量 Talk,编写技术文章与社区成员学习交流等方式,帮助扩大社区影响力。为社区成员举荐,Organization Committee 任命的社区领袖,享受社区权益和荣誉。

成为 kube-OVN 大使

在一年内为 Kube-OVN 社区贡献3篇优质技术内容,即可成为年度 Kube-OVN 大使。技术内容包括:Kube-OVN 相关的技术文章、分享 Talk、技术话题的直播等。

Kube-OVN 大使权益

1.获得 Steering Committee 提名选举资质

2.Kube-OVN 大使礼品

3.提高个人影响力:作为 Kube-OVN 大使形象在官网,公众号等平台更新

4.做为嘉宾参加技术会议/活动

社区计划

1.去年的技术实践课程推出后,很多朋友非常期待第二季,所以今年8月到10月社区会筹备推出 Kube-OVN 技术实践系列课程第二季。第二季课程我们会针对新的功能和技术落地场景展示更多的实操和用例,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和学习。
2.社区计划在八月份发布 Kube-OVN 网络使用现状调研问卷,希望通过调研能够了解目前大家在网络使用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了解我们现在需要解决的痛点,以此帮助我们更好的规划 Kube-OVN 的 RoadMap 。

在接下来我们仍然以开放的态度,尝试将更多更新的技术引入到 kube-OVN 中,希望能够引领容器网络技术的发展,去探索更多可能,让容器网络真正的走向每个角落,也希望更多的小伙伴能加入社区,让每个人都能在这实现自己的技术梦想。

 

 

...全文
696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3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带你了解全球首个被CNCF纳入托管的开源CNI项目Kube-OVN,解读容器网络最新技术趋势,还会定期发福利哦~
容器网络 企业社区
社区管理员
  • Kube-OVN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欢迎来到 Kube-OVN Community !

  • 这里将第一时间更新 Kube-OVN 发版信息
  • 将定期组织容器网络技术公开课和在线交流,并有精美周边发放
  • 鼓励社区用户自主交流、积极提问,热点问题将由项目发起人亲自解答
  • 发布优质内容者将有机会成为 Kube-OVN 社区官方大使

Kube-OVN V1.8版本正式发布:在 10+ 项功能提升外,该版本还修复了 50+ 稳定性和安全方面的问题,全面提升了 Kube-OVN 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更多官方渠道#

微信公众号:KubeOVN
官方交流群:V:15110271017 (备注kube-OVN)
社区官网:https://www.kube-ovn.io 
Github:https://github.com/kubeovn/kube-ovn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