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derboard 项目添加标准学术集 AISHELL-1

语音之家 2021-09-13 16:41:56

素材来源

AISHELL-1 是中文语音识别学术研究中应用最广泛的数据集,本期基于 AISHELL-1 的测试集,对各厂商进行测试。本场景属于非常干净的学术场景,不会加入后续滚动测试。

 

场景特点

● 环境

  室内,无噪声

● 拾音设备

  高保真麦克风,近场

● 说话人

  数据集制作过程中邀请的发音人(多人,分布在全国各地)

● 说话方式

  根据预先设计的脚本,由发音人对照朗读

  语速慢,字正腔圆

● 方言

  普通话,个别发音人有轻微口音

● 内容领域

  拼写,数字串,控制命令,音乐,娱乐,经济,体育等

 

测试结果

测试时间:2021.08

简评

● 根据知名的AI Wiki 网站 PapersWithCode,目前基于AISHELL-1 的学术研究中最好的性能来自于出门问问和西北工业大学的工作 WeNet,其准确率为 95.28% (详情见 https://paperswithcode.com/sota/speech-recognition-on-aishell-1)。从本期的测试可以看到,商业引擎在性能上均远好于单独封闭数据集上的系统。从这点上可以看到数据对于语音识别系统性能的重要性。结合我们的上一期评测 [kaldi_multicn] (最好开源预训练模型 vs 现有的商业引擎),这两篇评测,我们头一次定量的交叉比较了学术、开源模型与现有的商业引擎的差距。

●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在复杂、高难度的 SpeechIO 测试集中表现一直较差,但在相对纯净的学术集上则表现最优。这正如 [SpeechIO 项目开篇]中提到的,绝对“通用”的语音识别系统并不存在,任何系统都受限于其算法和基础数据的特点,单次单领域的测试都属于偏见,唯有广泛、大规模的评测才能更好更准确的评估语音识别系统。

● 本期测试中的 AISHELL-1 标准测试集,已经整理加入到 [SpeechIO Leaderboard 项目],可以在 github.com/speechio/leaderboard 中直接引用使用。

文章来源于:语音之家

...全文
677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20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助力AI语音开发者的社区
语音识别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 企业社区 北京·昌平区
社区管理员
  • 语音之家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