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微软思维”(zt)

umbrella1984 2004-08-04 04:14:04
“微软思维”是我创造出来的,我不是用来贬低微软或其它什么目的,只是用来表达长期以来中国程序员接受微软体系灌输后造成的一种状态。

“微软思维”表现有下列特征:
1. 程序员表现是:懒、等、靠
懒于学习微软以外的东西,或者新思想;“等”就是等着微软产品来喂;“靠”当然就是靠着微软吃饭。这样下去,最终会毁了自己,以前吃大锅饭时,很多工人都是这样,结果,最后下岗的是自己。

相机刚刚出来时,不是人人会拍,所以拍照我们要到照相馆,有了傻瓜相机后,除非所谓艺术照,我们已经不需要照相馆了。

很多软件公司应标方案几乎是微软产品说明书,这样造成的后果是什么?最终客户会发生疑问:需要要你中间者做什么?

2. 项目表现是:使用先进简易的工具,开发出落后思维的系统
很抱歉,我使用落后不是为了攻击谁,但是确实这样的系统最终残害了软件业本身,看看那么多源代码下载网站,触目惊心的各种各样基于微软体系的源代码,这些源代码可能会满足客户一时之需,但是它是企业系统的“木马病毒”,Windows已经把它自身顽疾的“木马病毒”转移到了中国企业信息系统中,危害之大,这是几个金山毒霸能够防治的吗?


3. 程序员最终症状是:固执,思维奴役化,麻木,丧失自我。
在技术由于追随微软多年,技术上固步自封,在微软.NET没有推出或推出过程中,不学习Java/Linux其它知识,等待.NET将方便快速的工具送上门来,进而贻误软件公司技术定位时间,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在竞争中失败。

思维奴役化,麻木,这些就不多说了,有攻击和谈论政治之嫌疑,不过这确实是技术路线政治。

丧失自我主要表现是:不会自主选择了,有机会接触到Java时,完全没有了主意,到处打听有没有包办一起的完美技术,当发现Java技术总是有弱点时,表现迟疑,拿不定主意,无法把握事物的主要点和次要点。当然,这样的程序员在技术上表现为无主见,在现实生活中也可能是这样,请注意,不要以为很固执,喜欢顶牛的人就是有主见,我认为那是最没有主心骨的表现。
C#除了VS.NET能做什么?

转贴

...全文
180 1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MIC 2004-08-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开发人员用什么样的开发工具不是自己可以决定的,而是市场。如果所有的用户都使用Linux,我想每人不会用ms的开发工具。我也用相机打个比方,可是有几个普通用户会使用Linux这种专业的照相机呢,而且用它照相的效果大多方面还不如Windows。
CMIC 2004-08-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开发人员用什么样的开发工具不是自己可以决定的,而是市场。如果所有的用户都使用Linux,我想每人会用ms的开发工具。我也用相机打个比方,可是有几个普通用户会使用Linux这种专业的照相机呢,而且用它照相的效果大多方面还不如Windows。
wy_rover 2004-08-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很多人学java不是因为java平台好,执行效率高,而是因为java开源的东西多,可以利用,.net平台下什么也没有,当然你要做项目,可以用microsoft的服务器系列,也可以不用,不过用微软的东西确实很方便
zhpsam109 2004-08-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讨论这些干吗?事实以后会说明一切的!
mkosong 2004-08-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
loverpyh 2004-08-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guanzhu
gesnpt 2004-08-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真不知道现在的人是怎么想的,有去诋毁.net的时间干点什么不好呀!
俗话说的好,黑猫白猫能逮到耗子的猫就是好猫!
mars131 2004-08-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也用JAVA啊,我也学.net啊!
搞的用微软开发产品的人都象智障一样,有必要么,强烈反对
haifengat 2004-08-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样也没什么不好啊,如果程序员除了编码不想别的,那才是真的悲哀:被他人左右自己的思想和手脚!
在有微软超强的工具支持下,程序员逐渐解放出来,特别是大脑,可以考虑有助于行业发展的方案或者产品什么的。
我经常对自己本部门的员工说:如果你将自己定位于编码人员那你连编码都不用做了!要能够随时学习,本行业的规范、新的技术趋势等等。
更多的编码工作由他人代劳,编写更多的通用代码共享给他人,这才是软件发展的大方向吧!
(愚见)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又是拿Java做例子。Java在中国大陆不流行的真正原因看样子是我的一个朋友说的对:配置太麻烦,非常麻烦。一个对Java语言非常熟的人不一定能够配置出一个好用的开发环境。看看Java论坛里面多少帖子是问配置的?

微软呢?
zidane10 2004-08-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错了,没有几个程序员是你所说的

110,53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NET技术 C#
社区管理员
  • C#
  • Web++
  • by_封爱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让您成为最强悍的C#开发者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