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理想

xao7n 2004-08-13 08:44:03

  1987年,20岁的郑钧考上杭州某高校,经常和一批热爱音乐的年轻人聚在一起,这个圈子里有一个一笑眼睛就弯成个小月牙儿的女孩,有一天,郑钧对她说:“你那么喜欢笑,我们以后就叫你笑笑吧!”再见面时,郑钧就看到那个女孩很认真地为每一位叫她名字的人纠错:“我现在的名字是笑笑,你们应该叫我笑笑才对!”那一刻,郑钧心头一震,而女孩从此就真的叫“笑笑”了。

  “灰姑娘”含泪退出

  初恋总是那么朦胧和敏感。在一个高校联欢会上,郑钧一曲《无情的歌》唱罢后,深情地看着台下:“我想把这首歌送给一个快乐得只懂得欢笑的女孩。”当时笑笑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但随后郑钧与一个美貌女孩的同台演出,又使笑笑莫名忧愁涌上心头,她苦涩地提前退场,含泪给郑钧写了一封信:“我在一个离你很近的地方想你,我是不想想你的,但藏起了思念的词语却藏不起思念的心,或许这一生都没有缘分把你拥在怀里,但是,我爱你。”署名“灰姑娘”。

  激情写出《灰姑娘》

  当时郑钧正忙着联系出国,没来得及看这封“情书”,并退学去了北京。一年后拿到签证的时候,一股强烈的思念使他再回到久别的校园,看到笑笑久违的笑容,他才明白自己要回来寻找的是什么。回北京收拾东西时,他终于看到了那封“情书”。一首歌立刻涌向笔端:“怎么会迷上你……哎呀灰姑娘,我的灰姑娘……”一封信连同这首《灰姑娘》连夜寄给笑笑。信的末尾写着:“我想你,立刻,马上。”
...全文
202 1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BlueBeer 2004-08-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恐怖份子不一定是女人,但女人一定是恐怖份子

精辟!
programfanny 2004-08-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精辟的 xao7n(水精)=(二羊化龟)
dongge2000 2004-08-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支持晓琴姐!!!
flc 2004-08-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
xao7n 2004-08-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支持郑钧哥!!!
wwqna 2004-08-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原来这是晓琴姐的马甲
oykur 2004-08-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支持晓琴哥!!!
chenyu5188 2004-08-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RUKYO 2004-08-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天阴了,下雨啦,收衫咯。

希腊雅典选手村的防空导弹已对准了天空,街上有7W警察巡逻,N多战机在上空盘旋,像打仗多过像开运动会-_-#
micty 2004-08-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什么意思,搞啥啊,谁认识
xao7n 2004-08-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朱:你们乐队唱得最多的是哪首歌?
  郑:罗大佑的唱得很多,还有一些英文歌。杭州的天气特别好,西湖边找个草地一坐,唱着罗大佑的歌,这一夜就过去了,周围聚很多男男女女听着你唱。当时特别有成就感,觉得特自豪。
  朱:你可以自由做音乐,为什么退学?
  郑:当时有个老师,一个特别好的美国姐姐,问我想不想到美国留学?如果毕业后再走要交一笔培养费,我妈也没那个钱,我说那就自动退学,确实是一个机会。
  朱:办护照的时候碰了一鼻子灰?
  郑:整个拖了两年。
  朱:那时大学同学都走上工作岗位了。
  郑:对,那是我第一次感觉特别绝望,我妈妈当时最害怕的就是我疯了。那段时间我就潜心创作,然后读乐理,作曲法什么的,也跟一些草台班子走了几个月穴。
  朱:等待是非常难受的,苦闷到什么程度?
  郑:那时就在写《回到拉萨》,这首歌是我的一个梦想,希望自己能够去过另一种生活。我当时第一次觉得音乐能够安慰我的心灵,也安慰别人。
  朱:护照办好你又放弃了出国?
  郑:对。当时我表弟在北二外上学,说“黑豹”经纪人正在找新的主唱,要不试一下?我也闲着没事,就说去看看吧。找到四哥(经纪人)一聊,给他听了我唱的英文歌的一个样带,他说你到北京来做歌手吧,我给你做经纪人。我说真的吗,觉得梦想要实现了。回到西安也犹豫过:签证刚拿到,我妈妈把出国的东西都买好了,机票定好了。那时我又给四哥打电话,四哥说你赶快来吧。我当时头脑一热,人生难得几回搏呀,自己热爱音乐,如果没有尝试过,肯定会后悔。
  朱:来到北京后,那种生活状态跟你的想象完全不同?最惨时惨到什么程度?
  郑:前三个月最惨,我曾经在公主坟的石椅子上睡过觉,那时候我特别瘦,最惨的时候一天就一个煎饼果子,人越在这时候潜力越大,当时我精力特别充沛,每天喝着开水就弹琴写歌,写得特别好。
  朱:那个时候写出了什么歌?
  郑:第一张专辑的歌都是那时候写出来的。《赤裸裸》、《极乐世界》、《无为》都是当时写的。
  妻子她的美德像我妈妈
  朱:你们从大学就开始相恋。
  郑:进校我主持了新生晚会后,认识了一些唱歌的同学,跟我女朋友———就是现在的太太也在新生晚会上认识。她唱英文歌唱得挺好。
  朱:就动了心思了?
  郑:大家成了好朋友,过了很久才成为男女朋友。我开始当然也是找借口去找她借诗集,她文笔非常好。我很爱我太太,她是非常不一样的女孩子,长得很普通,但我在她身上看到最闪光的东西。我遇到过无数比她优秀的女孩,长得如花似玉,也很有才华,没有离开她的原因,是我觉得从某种角度讲,她很像我妈妈所具有的美德吧。后来有了孩子了,当我见到孩子的时候,我崩溃了,找一个地儿抱头痛哭。
  朱:为什么?
  郑:我原来是个我行我素的人,没有想到一个孩子会这么好,被她完全给打败了。这种爱你无法形容。
  朱:对她负起责任来。
  郑:我要放弃那种闲云野鹤的生活,所以变成了一个居家男人。我从小到大异性缘挺好的,我没有追求过谁,女孩对我特别好。我第一次被一个异性征服了,女儿让我又一次对女人重新有一个学习。
  梦想记录我们的心路历程
  朱:你现在的梦想是什么?
  郑:再写出一些非常好的歌曲来,我觉得我的创作始终没有达到最好状态。
  朱:那写这些歌的意义在哪儿?
  郑:我想记录这个时代的声音,想记录自己和我同路人的心路历程。声音发自灵魂的状态才是音乐,所以有一段我不喜欢港台的音乐,我觉得这种音乐是发自肉体的,是不真诚的音乐。
  朱:你热爱唱歌但不想用唱歌来养活你。
  郑:对,我真的热爱音乐,我写歌是因为我需要安慰自己的心灵,记录我的心路历程,热爱音乐本身带给你快乐。
  朱:但你靠什么生活?
  郑:所以我经常就陷入很窘困的情况。我只要做一天职业歌手,我会有职业歌手的职业道德,所以即使我不愿意,我也会做宣传,上电台,车轱辘话说过来说过去,很崩溃,但这是工作的一部分;另外一方面我跟大学同学一起投资一些事情,让我在别的方面赚钱养活自己,能够更纯粹地做音乐。
  朱:这是1987年郑钧高考的准考证,他妈妈一直收藏着,特别珍贵,人生如同考试,我们希望你在一次次考场上都能够获胜,希望你揣着心中的梦想一直前行。
  郑:我这辈子非常幸福,我的家人朋友,还有我的铁杆歌迷,很多像天使一样的人陪伴在我周围,虽然我不是天使。如果人生有什么奖赏的话,你们就是我最大的奖赏,我希望能做一些事情带给你们欢乐。
  朱:你觉得你唱歌的最大特色在哪儿?
  郑:我觉得一个歌手应该是很真实的,忠诚于自己的感觉很重要,写歌时写这段时间想表达的情绪和思想,这是很重要的。最大的特点我想是真实。
  朱:你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对音乐的执着。
  郑:这个职业你会面临很多挫折感,面临很大的压力,要做很多你不愿意做的事情,有很多艰苦。没有对音乐绝对狂热的态度,你无法坚持到底。
  旁观
  一个男人的成熟
  郑钧说:“我们全家都集体低调,母亲、爱人、孩子都是这样。”因为低调的三个女人,郑钧改变了许多。
  母亲是一个天使“母亲是一个天使”。郑钧这样表达母亲在他内心的分量。郑钧拒绝在现场表达对母亲的感情,因为不想痛哭流涕,也因为爱无法表达。无法表达的郑钧还是对母亲说了一句话:“我对她的爱是超越生命的一种热爱。”母亲在现场出现令郑钧意外:“母亲绝对是个超级低调的人,她的出现让我震撼。”
  爱人——我的“灰姑娘”来到西子湖畔,郑钧感觉从未有过的自由,他画画、主持节目、唱罗大佑的歌,成为学校里的文艺先锋。恋爱在那个季节悄悄绽开。
  郑钧退学后,随之而来的两年百无聊赖,饱尝绝望,于是躲进音乐里,并写了第一批作品。后来出国已经成行,郑钧最终决定做自己喜爱的音乐,怀揣800块钱当起了北漂。他有一些属于自己的歌,只是要等待签约。终于签了,拿着3000块签约费,郑钧和女友抱头痛哭。
  开花结果1994年,郑钧的第一张专辑《赤裸裸》发行,轻度的摇滚包裹着一个男人的细腻,符合重金属社会下男人四面拼搏四处碰撞后的脆弱感觉。他的首张专辑即突破100万张的发行量。
  郑钧说相识17年,相恋15年的妻子具有母亲身上的美德。郑钧的爱人一直在导播间静静听郑钧讲述。她不是很艳丽,却特别温柔。朱军和郑钧都邀请她上场,她拒绝了。在郑钧的背后默默做他的听众,支持和爱护他,或许就是她的生活态度。
  郑钧健谈且颇有深度,我们感受更多是他的温柔、多情和传统。用郑钧的话说他已经到了反叛的平稳期,现在相对平和。羡慕郑钧,有这样美丽的故事,这样动听的音乐和这些爱他的人。赵凡周敏刘林江
  郑钧简介
  1967年11月生于西安。
  1987年考入杭州电子工业学院。
  1987—1990年在校园组织“火药”乐队。
  1992年7月与“红星生产社”签订唱片合约。
  1994年6月发表首张个人专辑《赤裸裸》。其中《回到拉萨》《赤裸裸》《极乐世界》《灰姑娘》等至今广为流传。
  1997年发表第二张个人专辑《第三只眼》。

  1999年其第三张个人专辑《怒放》发行
Geo_Cra 2004-08-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似乎看过?
xao7n 2004-08-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郑钧办理了签证延期。幸运地,一位音乐经纪人被《灰姑娘》打动,让郑钧一炮走红。而他成为职业创作歌手的那天正是笑笑毕业的日子,从此以后,笑笑都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着郑钧走他的音乐路。4年前,两人在美国旅游时有了爱的结晶,今年1月12日,郑钧给了“灰姑娘”最美丽风光的一天,两人正式举行了婚礼。

74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B 版八卦、闲侃,联络感情地盘,禁广告帖、作业帖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类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