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橛子的内心独白

猛禽
博客专家认证
2004-08-23 03:20:45
马路橛子的内心独白
发言者:maple
发表时间:2004-8-23 10:28:51


我是一根马路橛子,不不,其实我是一个交警,那是小杂碎们给我起的外号,但我承认这个比喻很天才,每天在路口站桩蹲马步,确实像一根埋在地里的橛子。前几日听到一个好消息,大连市颁布了决定,那里的交警不用再给领导的车敬礼了,而且警车政府车违章也得罚款了!消息一出,报纸上无知小儿们一片欢呼,奔走相告,以为橛子们的春天来到了。
真不知道你们在那傻乐呵什么,看见橛子兄弟有谁高兴了吗?“不用给领导敬礼”,不就像从前皇上说了一句:“爱卿免礼平身”,那还是皇上的打工仔,至于激动得鼻涕四溢?说警车闯红灯要罚双倍,就更没谱了,你想想看,我能罚我们局长吗?你想让我到再就业中心做交通协管员啊?再说了,人家说正在执行任务,让歹徒跑了谁负责?我还不是麻爪放行嘛。所以说呢,警车过的时候,该敬礼的时候还得敬,这样领导对咱印象好啊:看小伙子多懂礼貌,有眼色,知道领导坐哪个车;警察闯红灯的时候,能放一定要放,宁可错放一千,不可错抓一个,也许那一个就能决定一根橛子的命运啊。
别急别急,我就知道你们得骂我,骂我变色龙,马屁虫,我都愉快地承认了。小说《变色龙》看过吧,狗咬了人,警察要抓走,有人说可能是将军家的狗,又说不是,搞得俄国警察一会抓一会放的,最后将军家的厨子把狗给领走了。你们都觉得可笑都骂那个警察是吧,可我看了哭得差点背过气去,这也是小人物的悲惨命运啊,而且这完全就是在描写可怜的兄弟我。马路上车就是人家里的狗,而且车比狗更仗人势。马路上的一景你们经常看到吧?我逮着一违章的,人家司机马上掏出大哥大,干吗?搬兵找人,找到同是交警的,我就咬住牙不放,找到一个队的兄弟,我再豁出脸面顶住,但是人家啪又把电话打到队长局长那里,你说你放是不放?局长会在电话里表扬你几句,但我要真不放那后果可就得自负了。于是我只好这么抓了放,像不像那俄国警察?伤自尊哪!
那还是打电话搬兵的呢,还给你句话儿,有的人家有打电话,车牌在那挂着呢,甲A是哪的?甲A02是哪的?京A800是哪的?京OA是哪的?四个6是谁的?(如果黑龙江那妇女知道6666的宝马是谁的车,哪里会搭上一条命!)001到002是谁的?这些我总得知道吧?这是有深刻教训的,我生瓜蛋子刚上岗那会儿,啪把人家给拦住了,人家把钥匙往你手里一撂,,说首长很忙,让你们队长亲自把钥匙送回去,这钥匙就像个小地雷,你说吓人不?队长剜我那一眼至今都忘不掉,谁好意思总给队长惹麻烦?知道某某局吗?人家专门有一个交通处,就是专门帮那些车铲麻烦的,谁一扣他们的车人家处长就拍桌子,咱是政府的打工仔,跟政府别这劲干吗?
有这么多车不能扣不能罚,但是我们还有罚款任务,所以只好拿便宜车、出租车、货车开刀,所以在老百姓那落了个欺软怕硬的名声,得了个马路橛子的外号,丢失了民心。这也是小人物的悲哀,我们橛子打交道的是车,其实面对的是车后面的人,是人后面的权;只要有特权存在,就会有享受特权的人,更会有横冲直撞的车,这简直就是一定的。那什么时候才能不怕他们呢?我也不知道,得等到这个社会不讲人情和权力的时候吧。
所以啊,管你叫我老油条也好,马路橛子也好,反正俺局长的车过的时候,我还会自觉地举起手来,献上敬礼,用坚毅的目光望着首长,像电影里面的战士那样说:“请首长放心,人在阵地在!” 2004-8《杂文选刊》

...全文
231 1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futulove 2004-09-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EraserPeople 2004-09-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yeedward 2004-09-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3996906 2004-08-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两天这么强~~~~~~水漫bcb了
kmfangxun 2004-08-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志们好!
   
    "首长好!"

 同志们辛苦了!

    "为人民服务!"
constantine 2004-08-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接分
Lonelywolf1899 2004-08-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确实是这样
夏夜倒骑驴 2004-08-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是原创吗,是的话,大大支持一下!!!!!!!!!!!
ahaozi 2004-08-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hehe
futulove 2004-08-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jiangchun_xn 2004-08-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赫赫
bm1408 2004-08-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3
猛禽 2004-08-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今天的沙发多了

552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 Builder 茶馆
社区管理员
  • 茶馆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