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M的商业内涵--培训ZT

wqhimagic 2004-08-24 03:38:44
欢迎参加我公司的CMM培训,下面课程是给软件企业的高层领导看的,
讲的都是Business。《鹿鼎记》中,韦小宝对陈近南说,对于一般愚昧的民众要讲“反清复明”、“民族大义”,我们聪明人就直接讲“银子”、“女人”。下面的课程不是讲“过程改进”之类的民族大义,而是商业策略的“银子女人”。
CMM的商业内涵
目标听众:软件企业高层领导
课程简介:
理解CMM,可以选取多种不同的角度。“在商言商”,对于企业而言,应该主要的还是从商业(Business)的角度出发来考察CMM。在软件产业的整个价值链中,CMM实际上发挥的是提供“资信”的作用;由于“信用”在商业社会中的极端重要性和稀缺性,“信用”服务自然得到了市场的承认。CMM从本质上,是一种商品,一种提供“资信”的商品。
正如微软的成功更大程度上是取决于其商业策略而不是技术,CMM在过程改进领域的强势话语地位也主要来自于SEI的商业策略。
CMM最值得认真学习之处,应该是SEI成功推销CMM的商业策略。此处“推销”出自SEI的文献(Literature),并非作者别出心裁。在SEI关于IDEAL模型的技术报告中,SEI要求软件企业首先Identify(鉴别)企业中其他的过程改进活动,例如ISO、TickIT等;然后Saling(推销)CMM。SEI特别在IDEAL的Action(行动)阶段,要求过程改进的实施人员应该有Saling(推销)的技巧,以role-out(推广)过程改进措施。另外,SEI对于CMM的系列技术报告的称呼是“Product”(产品),而不是学术理论、论文成果之类。
CMM本身的理论体系叠床架屋,真正值得我们深思的是,SEI怎么就能够把一个学术理论变成一个成功的商品,并且以CMM为中心带出一个产业?!说CMM相关产业并不过分,吃CMM这碗饭,靠CMM养活的实不在少数。其他理论体系也很多,比如什么“整合营销”学说,什么“情境培训”学说,理论提出者也就是赚点讲课费而已;那么多“成功学”大师,还得靠一场又一场的演讲混点零花钱。为什么独独CMM这个理论体系,能够赚钱赚得如此轻松?
在进入“服务经济”“体验经济”时代的今天,在强调应用和服务的今天,研究CMM成功的商业策略无疑对我们大有启发。进入“服务经济”,每个企业家都应该考虑“服务”这种很虚的东西如何在市场上换来现金(Cash)。那么,比服务还要更“虚”的一种理论体系如何换来现金,甚至大把的软件企业排着队等着往里面送现金,这无疑很有启发。
...全文
209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samsungcsdn 2004-09-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从本质上就错了

就我接触的国内实施CMM的公司的情况,Level X的通过只是带来某种程度的“信用”提升,同时也会有一定的信用贬值
redguardtoo 2004-09-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EI怎么就能够把一个学术理论变成一个成功的商品,并且以CMM为中心带出一个产业'"
google 一下“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for Software ”,
SEI(http://www.sei.cmu.edu/publications/documents/93.reports/93.tr.024.html)自己已经解释得很清楚了。

SEI是是这样说得,
“This effort was initiated in response to a request to provide the federal government with a method for assessing the capability of their software contractors”
翻译成中文就是美国联邦政府需要有评估其软件供应商的标准。考虑到美国政府一直是最大的软件采购者(光国防部就有多少钱,呵呵),CMM当然会流行。

“对于一般愚昧的民众要讲“反清复明”、“民族大义”,我们聪明人就直接讲“银子”、“女人”。”
不太喜欢你这种说法。真正的人才格调并没有这么低(实际上大多数普通人格调也不低)。你大概没有接触过真正的人才吧。

MadEvian 2004-08-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and?

1,2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