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directshow,很多所谓的搞流媒体的朋友,你还能活下去吗?欢迎讨论!

GoogleGeek 2004-08-27 07:59:09
有多少人,明白directshow背后为我们做了多大的贡献?
有多少人对mpeg1,2,4/h261,h263/h264/,amr/aac/ogg/flv....有研究?
我们的产品有多少能跑在linux,mobiles,settop-boxes,PADs,DV/DC....上?

说到底,你有多少技术资本使自己在这块领域中潇洒生存下去?

谢谢!
...全文
516 2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shanminmin 2004-10-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没必要担心的,没有dshow自然会有其他的接替这块。
windows_editor 2004-10-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没有dshow就直接用xvid的core拉
zming 2004-10-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江山代有人才出,没有Directshow,自然会有“Eirectshow”。

做深度的,不要去贬低做广度的,做广度的,也不要去贬低做深度的。深度与广度都是需要的。失去了任何一个,都是不行的。如果我完蛋了,地球照样转。:)
GoogleGeek 2004-10-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wake up
kchai1 2004-09-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个人认为,我们选择使用directshow,只是因为是微软公司力推自己的产品,毕竟在微软的操作平台上,DirectX用来开发高性能图形、声音、输入、输出和网络游戏已经成为主流,正因为它的标准化,通用性,而且对微软的操作系统的支持更紧密,才会有这么多人选择使用它。
再者,使用directshow并不代表抛弃所有底层技术,如果你想开发商用软件,公司里一样会要求熟悉mpeg1,2,4/h261,h263/h264/,amr/aac/ogg/flv等音视频编解码技术、网络通讯技术、网络协议的实现等等,了解它们并不轻松。还有如今这个时代,并不是需要所有人都从底层做起,侯捷侯老师在出书时说过也许99.9%的人以后不会用到他所写的东西。如今这个时代需要的是我们各负其职,有的做底层,有的做UI,有的做网络...并不是说你做底层你能力就一定强,只是每个角色对同一东西的理解层次不同而已。试想一下,如果所有的人都从底层做起,那么我们最该学习的应该是如何设计开发不同的BIOS,毕竟它是硬件上的第一层软件,这样我们所有人每天还能在不断进步吗?

至于楼主的问题,我以个人身份回答你,我能活的很好,因为我能够有信心学好directshow,那么我就可以学好所有的东西。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吧
netsnooper 2004-09-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站在巨人的肩上,才能走的远,看得远。
lgzz 2004-09-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虽然不懂得,但是我想一定很重要的吧
deltacat 2004-09-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为什么一切都要从头开始。站在别人的基础上不好吗?

我倒觉得国内软件业正存在大量重复开发。技术是拿来用的,并非所有的都要研究清楚。
wangqin7927 2004-09-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大家都水平这么高了,谁去做这些零件工作!
happydeer 2004-09-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并不认为我们离开了directshow就搞不了流媒体。directshow基本上是一个空的应用框架,它为我们提供的只是一个多媒体开发平台。单纯了解directshow并不足以胜任一个具体流媒体应用领域的开发,而要将directshow与具体领域的专业知识相结合,比如搂主提及的mpeg1,2,4/h261,h263/h264/,amr/aac/ogg/flv等音视频编解码技术、网络通讯技术、网络协议的实现等等。

也就是说,在做一个具体领域的开发时,directshow只是一个可选的开发平台。只不过,directshow确实不错,所以大家大都还是选择了它。当然,也可以不选择directshow,自己可以开发一套类似的框架,这样,将这套框架移植到其他操作系统也成为可能。但是,你自己开发的框架就很难与其他公司进行合作,它不像directshow,由于受到微软的推崇,directshow事实上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个人或公司之间分工合作的一个标准(流媒体应用领域)。任何公司或个人开发的组件(比如一些编解码的filter),只要符合directshow标准,就可以作为第三方组件被其他公司或个人的产品使用。这样,一些以音视频编解码技术等专业技术见长的公司就可以生存,一些以项目/产品应用见长的公司也可以生存,他们可以很好的合作,因为有directshow的存在。

directshow是windows平台上处理流式数据的一个应用框架,它基于COM,它是开发性的,有很强的扩展性。如果你的产品目前只需要在windows上工作,如果你想快速开发流媒体应用程序,相信directshow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个人认为,不要因为directshow太好了(但directshow的核心技术不掌握在自己手里)就不用它。就像windows一样,无论你觉得它好还是不好,我们都在用它。我们没有抛弃它,我们甚至离不开它,因为微软在推它。windows的存在以及占据的市场份额足以说明它的价值,而不要去管谁在推它、谁掌握了核心技术。

应用directshow要与具体的领域知识相结合。就一个产品整个开发过程中的分工合作来说,一部分人可以负责directshow相关的开发,一部分人可以负责领域专业技术的开发,两者可以分离,同时合作。从个人发展角度来说,如果你单纯掌握directshow技术,你可能会觉得自己的知识结构很空洞,因为你掌握的是一个系统级别的框架,框架下是空的;如果你单纯掌握领域专业技术(如编解码技术、网络技术等),你可以算是一个有特长的人才,但是可能你在系统级别上的认识会有所欠缺,因为你关注的问题太细节化了、太专业化了。这两种人是两个极端,事实上,这两种人在一起工作可以相互学习,各自的知识可以相互渗透、相互补充。这对个人发展来说是很理想的。

最后补充一点,有些工作在不理解系统框架的前提下是无法做到的,就比如说系统级别上的扩展。如果你想使用directshow来开发一个视频编辑程序,没有对directshow的足够了解是完全做不到的。就好比让你开发一个自己的DES (DirectShow Editing Services),你能做到吗?说白了,系统技术和专业技术是两个不同的方向,他们本身并没有好坏,而只在于你的兴趣,在于你的选择。
GoogleGeek 2004-09-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怎么没有人发表意见啊?
constantine 2004-08-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刚学不久!
Bill1212 2004-08-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好像还好一点,至少研究了MPEG2,亲手写了一个decoder,下一步想写encoder。
superdai 2004-08-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啥也不说了。

xvid中的核心汇编能明白就很xx了。

毕竟到达那个高度的人还是少数吧。
wl3c 2004-08-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哎,我也是啊!
痛苦!!
CoolSoftBird 2004-08-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那确实,我现在做的是一个普通的零件装配“工人”
晕,,,,,,,,,
httpaspjspphp 2004-08-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都是牛人啊
wyly 2004-08-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说的好。2年前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及早转型。今天刚好在DSP上移植和优化MPEG4编码器成功。特此庆祝!
GoogleGeek 2004-08-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 Scarlette(Lord of Borland)
"至少我不担心,我的东西不用DShow,整个Framework都是自己实现的,而且跨平台(当然还是要改一点代码对具体平台做适应)。"
//----------------------------------------------------

牛人啊
自己实现framework,确实不简单!
希望与您交流
my mail:
ffmpeg@gmail.com
directshow@gmail.com
Scarlette 2004-08-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至少我不担心,我的东西不用DShow,整个Framework都是自己实现的,而且跨平台(当然还是要改一点代码对具体平台做适应)。
加载更多回复(1)

2,54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专题开发/技术/项目 多媒体/流媒体开发
社区管理员
  • 多媒体/流媒体开发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