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vb调用第三方dll问题!

ldh_0421 2004-08-31 02:12:14
第三方dll文件在win2000下无法注册,vb中也无法引用(引用出错),这样的话有没有可以使用它的其他方法?如有该怎么办?
...全文
199 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online 2004-08-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参考
你写得有问题

再谈在VB中调用VC++开发的DLL
浏览选项: 大中小 颜色 默认 灰度 橄榄色 绿色 蓝色 褐色 红色





  近日开发一个程序,用到动态链接库,在VB中调用时遇到了一些问题。我查了一些资料,也看了一下CSDN上的文章,感觉这些文章对在VB中调用VC++开发的DLL这一问题阐述得不够详细。因此在我的问题得到解决之余,特为初接触DLL的朋友们写下这篇文章。

本文中关于调用约定的解决方法,也适用于解决其它编程语言之间DLL调用的兼容问题。



  ①关于DLL的创建与调用

  使用VC++的向导即可。具体操作如下:打开菜单“FileNew”→选择“ProjectsWin32 Dynamic-Link Library”→选择“A simple DLL project”即可。这时系统会自动生成3个文件:*.cpp,stdafx.cpp,stdafx.h。

  之后将入口函数DLLMain()补充完整,再添加你自定义的函数的代码。如果你自定义的函数很多,可以将这些函数的声明部分统一写入一个头文件中。再在.cpp文件首部用“#include”语句引入这个头文件。注意函数声明前要加上“__declspec(dllexport)”。

  (如果你建DLL时选择的是第三种类型(加入示例代码),则在函数声明及定义前都要加上系统定义的宏“*_API”。)

  在VB中用如下语句声明:“Declare Function 函数名 Lib "完整路径文件名.dll" [Alias "函数别名"] (ByVal 变量1 As 类型1, ByVal 变量2 As 类型2,…) As 类型3”,与调用API函数类似。

  注意:若在窗体代码的“通用”部分使用,“Declare”前要加“Private”;若在Moudle中使用,“Declare”前要加“Public”。若将DLL文件放在“WindowsSystem”或“WinNTSystem32”目录下,“Lib”后只写出DLL主文件名即可。

具体的实例代码见④(修正后的,可直接运行)。 



  ②关于入口点

  如上编写Cipher.dll,运行,出现错误信息“找不到DLL入口点(Error 53)”。出现这一错误的原因是C++编译器在编译时对函数名Encrypt作了修改。打开快速查看程序(D:WINNTSystem32ViewersQuikView.exe),将Cipher.dll拖入查看窗口,找到字段“?Encrypt@@YAHHH@Z”,发现函数名被加了一串字符。

  解决方法有二。第一,直接在VB声明中将“?Encrypt@@Y AHHH@Z”作为别名放在“Alias”后即可;第二,在Cipher.dll代码中在语句“__declspec(dllexport) int __stdcall Encrypt(int p, int k); ”前加上“extern "C" ”,编译后,用QuikView查看,函数名变为“_Encrypt”,之后再在VB声明中做相应调整即可。

  (对于使用宏的DLL,在“#define”语句中,对宏“Cipher_API”的替换值做更改即可。)

进行了③的更改后,程序又找不到入口点了。再用QuikView查看,发现函数名变为“_Encrypt@8”。还有解决方法。在Cipher.dll工程中添加一个文本文件,命名为“Cipher.def”,添加代码如④。编译后再用QuikView查看,函数名变回“Encrypt”,在VB中调用,运行正常。



  ③关于调用约定

  采用②中第二种解决方法,运行,出现错误信息“DLL调用约定错误(Error 49)”。原因是调用约定共有4种方式:__fastcall、__pascal、__stdcall、__cdecl,VC++默认调用方式为__cdecl,而VB默认调用方式则为__stdcall。解决方法是,更改代码如下(限定调用方式):

  extern “C” __declspec(dllexport) int __stdcall Encrypt(int p, int k);

  …………

  int __stdcall Encrypt(int p, int k)

{

int c = p+k;

return c;

}



  ④源代码

Cipher.dll:

 Cipher.cpp:

//引入预编译头文件

  #include “stdafx.h”

//声明我的函数

extern “C” __declspec(dllexport) int __stdcall Encrypt( int p, int k );

//DLL入口函数

BOOL APIENTRY DllMain( HANDLE hModule,

DWORD ul_reason_for_call,

LPVOID lpReserved

)

{

switch( ul_reason_for_call )

{

case DLL_PROCESS_ATTACH:

case DLL_THREAD_ATTACH:

case DLL_THREAD_DETACH:

case DLL_PROCESS_DETACH:

break;

}

return TRUE;

}



//我的函数

int __stdcall Encrypt ( int p, int k )

{

int c = p + k ;

return c ;

}



 Cipher.def:

  LIBRARY Cipher

  EXPORTS Encrypt



编译后,将Cipher.dll复制到“D:WINNTSystem32”目录。

在VB中调用:

  Option Explicit

Private Declare Function Encrypt Lib “Cipher” _

(ByVal p As Long, ByVal k As Long) As Long

Private Sub Form_Load()

  Dim c As Long

  c = Encrypt(24, 8)

  Text1.Text = c

  End Sub
ldh_0421 2004-08-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提示“dll调用约定错误!”
online 2004-08-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把dll文件放在同一个工程的目录下试试

jam021 2004-08-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把dll文件放到system32目录下试试,去掉绝对路径
ldh_0421 2004-08-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为什么会提示“文件xxx”找不到,其实文件是存在的,路径绝对没问题!
online 2004-08-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现在有些听不懂你的意思了
如果是普通dll,就和api的调用是一样的

Private Declare Function WLock Lib "F:\csdn_vb\vcdll测试\lock\FPlock.dll" Alias "#1" (ByVal sText As String, ByVal iLen As Long) As Long

ldh_0421 2004-08-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为什么delphi不需要注册,直接就可以声明使用?
ldh_0421 2004-08-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怎么用?
online 2004-08-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没有安装程序??
可能第三方dll不需要注册,直接使用

7,76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B 基础类
社区管理员
  • VB基础类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