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教面向对象的问题

浣花飞雪 2004-09-04 08:52:42

我是一名在校本科生。想理解OO的思想,没多少有项目实战的机会 。但我看了写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的书。书中大多是用UML描述,没多少示例。学完后对于一个实际工程,还是不能很好的分解为对象,属性和方法描述。
问题1:我该怎么用更快的理解好OO的思想呢。能不能请各位高手推荐几本特别有意义的书。
问题2:是不是理解OO后,学任何语言都没什么困难了。

...全文
103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ozzzzzz 2004-09-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补充一点,uml这个东西基本不用学习,只要你oo的基本概念清楚,花点微不足道的时间就可以掌握其语法.然后就是多用,特别是多在交流中使用.最好的工具就是纸和笔,随手画几个图大家讨论,就会很快掌握这些工具.置于rose之类的东西,我劝你还是少接触为好.这些东西本身就够复杂,往往会让你以为掌握了他们就是掌握了uml,就是掌握了oo,从而忽略了基础的概念的理解.
ozzzzzz 2004-09-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oo思想不是学习来的,是体会来的.但是简单的oo概念,确实不需要经过大量的coding就可以建立.
oo基本上说分为分析和设计两个方面,都需要进行体会.而uml就是一种表达oo思想内容的好工具."书中大多是用UML描述,没多少示例。"基本上是错误的,uml就是实例,你也可以就认为uml就是代码.把需求分解为对象,是分析的工作.这个工作谁都可以做,也没有正确与否,只存在好不好的差别.而设计则是一件艺术性的工作,需要经验和灵感.多做点实际的项目会有帮助,但是确实不是做了实际的项目就一定会有进步的.还需要多思考,多体会.
而语言不只是单纯的语法,还有与之配套的库与工具,这些东西都不是简单的可以掌握的.所以即便你掌握了oo,也不能说你就不会再遇到语言困难.
想看书,我推荐<面向对象软件开发原理>ISBN 7-111-11188-5,这本书本身就是大学教材,够详细和轻松.入门之后就是多编码,然后再辅助以gof.用不了多久,基本概念的问题就会解决了.
baron 2004-09-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一定的基础之后,应该同时学习设计模式,UML,会使你对OO的理解上升一个层次
spgoal 2004-09-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JAVA或C#,比较容易对OO思想有深刻的理解
UML需要学,但还是先学具有OO特性的语言
stonespace 2004-09-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问题2:是不是理解OO后,学任何语言都没什么困难了。
正好相反,如果没有写过很多代码,没有写过比较大的程序,无法真正理解OO。
所以,学OO之前,最好先写50000行程序。

1,2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