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送给当了一辈子教师的父亲!

ronsan 2004-09-10 02:23:51
我为老爸而骄傲!但不为他的职业而骄傲!

老爸生在农村,初中毕业后,从17岁就开始当村里的民办教师了。因为家庭成分是富裕中农,老爸曾一度被人诬告走“白专”道路。

85年,老爸为了脱离“民办”,考入“公办教师”,每天白天教书,傍晚帮家里做农活,然后夜里再点着煤油灯学习。

老爸是教数学的,因此复习的主要是语文,特别是拼音。那时我五岁半,刚上小学(因为家里没人带小孩,只得送往学校),老爸还经常问我一些拼音的问题。我是家里老幺,毕竟老爸那时候已经过了学习的年龄。

功夫不负有心人,老爸当年考了全镇的第一,得到了进入中等师范学习的机会,也就正式的成为了“公办的国家教师”。

中师毕业后,老爸继续修了华中师大的大专函授班,然而,在通过了六门课的考试后,老爸再也拿不出钱来去继续他的自修了。而今,家里仍然有老爸那时候的《高等代数》、《法律》、《中国革命史》等书籍,也只能引起他的阵阵感叹了。

此后,依然是因为没钱,大姐从高一年级辍学了,到镇上学做裁缝,接着哥哥初中毕业,跟着堂兄学木匠了,而最可怜的是我二姐,她小学都没有毕业,只因为家里没有人干农活。

老爸奋斗了一辈子,中教高级职称。今年63,退休了,还在一个私人学校里教书,每月拿300块的工资。很辛苦。

我每月的开销都在1800左右。于是我跟他说:“才300块,我省省,你也就不必那么累了。”

他说:“你还没结婚呢,我哪能闲着?再说,有事做比在家闲着要好多啦。”

老爸对待工作是最认真的!88年曾在乡里中学当校长,冬天亲自下塘将浸在水里的树拉上来,就为了给学校建个发电机房,结果把那些年轻教师感动得热泪盈眶,赶紧一起下去帮忙。多年以后,那帮年轻教师已经不年轻了,但每当提起我老爸,仍然会谈起这件事。

学校里当时缺老师,镇教育组让老爸招聘,他竟然压根就没有考虑我大姐和哥哥,而直接从当地招了一名跟哥哥差不多大的青年。而至今,哥哥依然做着他的木匠活,大姐在当地的小工厂打工。老妈的唠叨没有任何效果。

老爸在那里当了三年校长,建了一排教工宿舍、食堂、学生厕所,改变用蓄电池而兴起了发电机房;将原教工宿舍改为学生宿舍;将学校的田承包出去;将校园内部的一些空闲土地种上蔬菜,老师们都参与浇水施肥;小塘则养鱼,年底教师们就有鱼分了。

(然而,就在老爸调离后一年,那里就已经完全后退了,老爸也痛心疾首,从此再没去过那个学校,哪怕是参与监考,他也坚决要求换其它地方的学校。)

94年,我初中毕业,要上高中的时候,高中学校要收集资费,加上学费一共510块,老爸却正是那年的七、八、九月没有发工资。不仅老爸,全镇的教师工资全部被扣押了。

据说被镇委扣下要购买小轿车,因为他们听说只要一转手就可以赚多少多少钱,结果买了,没卖出去,就他们自己用了。

没有钱,老爸凭着自己在教育方面的关系找到了当时的高中校长,送了两包烟(那可能是老爸第一次“走后门”),然后我就去读书了。

95年,教师工资上涨了。

96年,在另外一所乡下中学当校长的时候,部队捐款20万建教学楼,并挂牌“八一学校”。

正是那个夏天,市纪委查处了我们镇教育组的几个头头,查出了18万的小金库,并给予处分。

那时候,其它几个乡下中学校长每天跑到市里去(因为他们心里有鬼)找路子,我老爸却整天乐呵呵的找些年轻教师“斗地主”(我家就住在学校的筒子楼里)。这是我见过的老爸最开心的时候。

接下来开始查账,立马有人指向了我老爸所在的学校,因为有基建的地方是最有可能出问题的地方(也可能是其它校长希望转移目标)。我老爸没等人家来就把所有的账目都摊开了,除了镇教育组提走的部分款项(留有提款字条)外,其它账目一清二楚!

我以为老爸会因为这件事而受到重视或者提拔。

结果很失望。他甚至从那以后没有再当过校长,直到退休。

99年,国家要求教师工资上涨,我老爸每月可以多拿180块了,然而两个月就停止了,理由是国家规定的条款里有“各地财政可根据实际情况作调整”的话语。

97年我上大学,哥哥姐姐们资助了不少,然而到大四,都无力支撑,于是拖欠学费直到我上班一年后才还清。其间,大姐夫下岗然后到东莞虎门打工、哥哥也因没活做而在家休息、二姐夫不满每月三百来块的工资,辞掉了学校工作而进入私立学校教书……

嫂子也是一民办教师,97年也是全镇第一考上中师,00年毕业的时候,镇里说:“交一万的上岗费,或者两年不拿工资。”她不得已,选择了后者。

呵呵……我本来以为我家很差,后来才发现,我错了……

父亲真的很伟大,是很优秀的那种伟大。我无法再作什么评说,只是在此流水帐一样的简单的描述父亲的工作。去年过年回家,看到父亲脸上已经起了老人斑,一阵心酸一阵感叹……

谨在教师节之际,送给父亲我无限的思念和深深的祝福!
...全文
108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hnczwml 2004-09-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为你爸的职业骄傲,更为你爸骄傲。
ronsan 2004-09-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农村的普通教师当然不能跟高校教师相比啦!
hzhstar 2004-09-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当老师就是这么苦,呜呜~~~~~~~~~
我老爸是老师,不过现在待遇还可以。
我也快当高校老师了,
唉~~~~~~~~~~~~~~
ronsan 2004-09-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自己顶一把!

58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