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回归,推荐一本好书:《最后期限》

zzroom 2004-09-16 08:48:31
内容与特色:
汤普金斯先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项目经理,却也难免被炒鱿鱼的命运。这时有人出双倍的价钱将他"请"到一个海上的小国管理六个软件项目,资金、人员、设备等所有外部条件都万事俱备,可以放手去做,还可以将自己的奇思妙想付诸实践。本以为因祸得福,却逐渐发现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最后期限似乎变得不可能,但他已骑虎难下……
  书中用一个虚构的故事阐述了真实世界中关于项目管理的一些原则,虽然它并不能解决任何软件问题,但它绝对会让你对项目管理的重要原则终生难忘。它将看似高深莫测的项目管理理论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展现出来,改变了项目管理书籍一贯枯燥乏味的形象,让你在轻松阅读小说的同时受益非浅。书中每章都以汤普金斯先生的日记结尾,是他逐渐收集的经验,有了这些,你也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 


  作者简介:汤姆·迪马(Tom DeMarco)可是大西洋系统行会(www.atlsysguild.com)的负责人之一,同时他也是多塞特家族出版社的三本畅销书(《人件》(将于明年一月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引进出版),与蒂姆·利斯特合著的《软件艺术的状态》(Software State-of-the-Art),以及《为何软件开销那么大?》(Why Does Software Cost So Much?)和一套基础培训录像(与蒂姆·利斯特合作的《高产团队》)的作者。                                    
  译者简介:熊节,UMLChina翻译组成员,喜欢探索新技术,常用写作和翻译的方式进行学习。研究方向包括C++、设计模式、重构、Web Service、基于组件的软件工程等。马姗姗,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2002级研究生,文笔优美,喜爱中国古典文学作品。

前言:
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科罗拉多大学的物理学家乔治.伽莫夫开始撰写一系列关于"汤普金斯先生"--一位中年银行职员--的小故事。故事中讲述的汤普金斯先生对现代科学很感兴趣。他总是去听当地一位大学物理教授在晚上的演讲,然后在中途他必定会睡着。当他醒来的时候,他会发现自己身在另一个宇宙之中,在那里某个物理常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比如说,在这个系列中的一个故事里面,汤普金斯先生醒来所在的宇宙中,光速只有每小时15英里。这意味着他可以骑在自行车上观察到相对论的效果:当他加速时,城市的街区在他前进的方向上变短了,而且邮局的时钟也变慢了。在另一个故事里,汤普金斯先生旅行到了一个普朗克常量为1.0的世界,在那里他可以在一张台球桌上看到量子力学所起的作用:台球拒绝直线穿过球桌,而是随机地出现在各个离散的位置上。
  第一次读到伽莫夫的故事时,我还是一个少年。就象汤普金斯先生一样,我对现代科学非常感兴趣。当时我已经看过很多关于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资料,但是,直到我看了《汤普金斯先生在奇境》之后,我才真正对这些理论有了自己的理解。
  我一直都推崇伽莫夫独创性的教育方法。这让我决定用相似的方法来阐述一些关于项目管理的原则。我需要做的就是描绘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经验丰富的项目经理被送到一?quot;奇境",那里项目管理的规则发生了有趣的变化。这就是《最后期限》最初的灵感来源--我应该感谢伽莫夫,因为我借用了他的灵感。这个故事介绍了一个名叫汤普金斯的经理和他在摩罗维亚共和国的软件项目中得到的不寻常的经验。


书评:

"这本关于管理的书读起来明白有趣。《最后期限》是一个创新性与趣味性并重的故事,每章结尾都有基于团队的项目管理方面的原则。"
                               --John Aculley

"……这是一部技术力作。它涵盖了大量主题,从项目评估到度量标准,从相冲突的决定到处理含糊不清的说明…每章结尾的要点已经足以让您这本书成为超值之选了……《最后期限》像Dilbert的漫画书一样有趣,却没有那么讽刺。更重要的是,书中包括一些深刻的智慧,以及一些帮助您实现最后期限的实用积极的建议。我强烈推荐这本书。"
                               --Ed Yourdon

...全文
637 3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Robert1978 2004-10-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上.
loveyuan 2004-10-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对啊,电子版的比较方便看啊,在哪能下载啊,知道的把地址贴上来啊。
wuchangyu 2004-10-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那有电子版的?
freetaiger 2004-10-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恭喜
炫姐姐 2004-10-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光看原则顶个啥用。原则的东西,道理的东西谁都懂。关键是在具体环境、具体工作中的应用。最后期限以小说的形式提供了一幅幅软件项目管理真实的场景,读时仿佛身临其境(除了那些外国的名字记起来稍微费劲一些外),很容易让人产生共鸣,然后陷入对日常工作的反思中去。实在难得。
jackie615 2004-10-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恭喜
prowastrel 2004-10-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简略点的可以直接看《最后期限》中的111条原则!
mengbo 2004-10-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错,属于科普读物,可以让人明白一些道理

就是废话太多
Chuanyan 2004-09-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熊节翻译的书是不错
FrankYuo 2004-09-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正在看,很不错!
pacman2000 2004-09-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下载吗?
101monster 2004-09-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sempton 2004-09-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老树发新芽了^_^
曾经浏览过,写的不错
阿_浩 2004-09-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关注电子板下载
dahan2005 2004-09-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没看过,有时间在看吧,不过谢谢楼主了
wg007 2004-09-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最后期限》 看过的,非常不错
windyJ 2004-09-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书好书 翻译得又很流畅
warton 2004-09-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是好书,由于不是自己的书,和当时的工作关系不是很大,所以只看过一部分。记忆已经不深了!
hanbinghai 2004-09-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Fred_Mark 2004-09-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关注,哪里有电子板的下载?
加载更多回复(10)

1,2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