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同布两个mssqlserver

derek 2004-09-20 04:18:47
想为现有的sqlserver做一个备用的,在另一部机器上再安装一个sql server,如果一部有问题就转为访问另一部,如何做?
...全文
59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张海霖 2004-09-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安装群集服务要求是
win 2000 advance server.
如果不是必需.
安装群集带来的好处,绝对比他带来的麻烦少的多.
netcoder 2004-09-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转载*****
Windows NT 和SQL Server
集 群 的 实 现
张 卫 国----茅 勇

--------------------------------------------------------------------------------


---- 集 群 向 来 是Unix 的 技 术, 只 有 在Unix 的 系 统 下 才 能 实 现, 硬 件 配 置 也 比 较 高, 一 般 都 采 用 小 型 机 作 为 服 务 器。 中 小 企 业 因 种 种 原 因, 绝 大 部 分 采 用 微 机 服 务 器, 为 保 证 数 据 的 安 全, 通 常 用 磁 盘 镜 像 或 磁 盘 阵 列; 为 提 高 系 统 的 安 全, 往 往 建 立 双 机 容 错 系 统, 但 是 无 法 实 现 集 群。 有 了Windows NT Server 4.0( 企 业 版), 对 于 微 机 服 务 器 来 说, 集 群 也 是 可 以 考 虑 并 付 诸 实 施 的 一 种 方 案。 尽 管Windows NT 只 提 供 了 两 个 结 点 的 集 群, 但 是 对 于 中 小 企 业 来 说, 这 已 经 足 够。 今 年5 月 份 我 们 实 现 了Windows NT 和SQL Server 集 群, 籍 此 向 同 道 作 简 单 介 绍, 以 供 参 考。

---- 硬 件 平 台 的 选 择 至 关 重 要, 许 多 硬 件 系 统 厂 商, 如HP、Compaq 等 都 宣 布 支 持Microsoft 的 集 群 计 划, 并 推 出 了 自 己 的 产 品。 我 们 采 用 的 是 全 套Compaq 产 品,PL5500 服 务 器, 配 有 两 个200MHz Pentium Pro 处 理 器,512MB 内 存,4.3GB 硬 盘, 通 过Compaq 的 光 纤HUB 共 享27GB( 三 个9GB 的 硬 盘) 光 纤 通 道 磁 盘 阵 列 系 统。

---- Windows NT 集 群 的 两 结 点 可 以 是 同 一 域 中 的Server 和Server 、BDC( 后 备 域 控 制 器) 和BDC、PDC( 主 域 控 制 器) 和BDC, 不 在 同 一 域 的 两 结 点 必 须 建 立 信 任 关 系。 通 过 反 复 试 验, 实 际 上BDC 和Server、PDC 和Server 也 可 以 作 为 集 群 的 两 结 点。Microsoft 希 望Server 和Server 建 立 集 群, 一 方 面 主 域 控 制 器 要 频 繁 处 理 网 络 工 作 站 的 登 录, 另 一 方 面PDC 和BDC 本 身 的 功 能 并 不 能 集 群, 就 是 说 如 果PDC 出 了 故 障,BDC 不 会 自 动 升 级 为PDC 接 受 工 作 站 的 登 录。 我 们 选 择 集 群 的 两 结 点 是PDC 和Server, 用 光 纤 卡 通 过 光 纤HUB 连 接 到 光 纤 通 道 磁 盘 阵 列 柜。 除 光 纤 设 备 的 连 接 外, 也 可 以 用SCSI 设 备 连 接 磁 盘 阵 列 柜。

---- 集 群 的 两 结 点 之 间 还 必 须 有 网 络 的 连 结, 建 议 每 台 服 务 器 配 置 两 块 网 卡。 其 中 一 块 用 于 两 结 点 之 间 的 通 讯, 互 相 监 测, 传 送 称 为“Heart Beat”( 心 跳) 的 动 作 确 认 信 号, 一 旦 某 节 点 没 有 响 应, 就 认 定 对 方 已 经 出 现 故 障, 系 统 自 动 将 故 障 节 点 的 作 业 切 换 到 正 常 节 点 上 继 续 进 行。 这 块 卡 速 度 不 一 定 要 快, 有10 兆 就 可 以, 但 性 能 一 定 要 稳 定。 另 一 块 面 向 各 工 作 站, 一 般 都 连 接 到 交 换 器 上, 非100 兆 不 可。

---- 服 务 器 一 般 都 带 有 网 络 系 统 安 装 的 光 盘 或 软 件, 安 装Windows NT Server 时, 一 定 要 通 过 服 务 器 自 带 的 安 装 软 件 来 安 装, 不 要 直 接 用Windows NT 安 装, 否 则 很 可 能 会 引 起 意 想 不 到 的 麻 烦。Compaq 提 供 的 是SmartStart, 通 过 此 软 件 分 别 在 两 台 服 务 器 的 本 地 盘 上 安 装 好Windows NT Server 4.0 企 业 版, 再 安 装Windows NT 的Service Pack 3, 一 台 作 为PDC, 另 一 台 作 为BDC。

---- 系 统 软 件 安 装 完 成 后, 可 以 开 始 安 装Microsoft 的 集 群 服 务(MSCS)。 如 果 第 一 个 结 点 不 是PDC 的 话, 那 么PDC 一 定 要 在 线。 直 接 运 行Windows NT Server 第 二 张 光 盘 上Mscs\Cluster\I386 文 件 夹 下 的Cluster 就 可 以 了, 安 装 过 程 有 详 细 的 提 示, 应 该 不 会 出 错。 第1 个 结 点 安 装 时, 会 建 立 一 个 新 集 群, 并 需 要 为 集 群 命 名, 软 件 的 安 装 路 径 一 般 选 择C:\Winnt\Cluster, 还 有 用 户 名(Administrator)、 口 令 等。 然 后 选 定 共 享 磁 盘, 注 意 在 选 定 共 享 磁 盘 前, 共 享 的 磁 盘 一 定 先 要 初 始 化, 安 装 软 件 会 在 共 享 的 磁 盘 上 建 立Cluster 的 目 录, 并 记 录 一 些 文 件 和 数 据。 还 必 须 设 置 网 卡, 分 别 建 立IP 地 址 和 子 网 掩 码。 对 两 结 点 间 连 接 的IP 地 址, 不 必 设 置 在 同 一 网 段 上, 对 客 户 端 连 接 的IP 地 址, 必 须 在 同 一 网 段 上。 第 二 结 点 的 安 装 相 对 简 单, 运 行 安 装 软 件 选 择 加 入, 然 后 输 入 第 一 结 点 的 名 称 就 可 以 了。

---- 两 结 点MSCS 安 装 完 毕 后, 可 以 用Cluster Administrator 来 测 试 安 装 结 果。 在Administrative Tools(Common) 菜 单 下 寻 找 此 选 项, 输 入 集 群 服 务 名 或IP 地 址 就 可 以 看 到 集 群 的 资 源。 这 些 资 源 可 以 通 过Move Group 在 集 群 的 两 结 点 移 动。 初 建 时 自 动 生 成 两 个 组(Group), 分 别 是Cluster Group 和Disk Group。Cluster Group 是 基 本 的 组, 包 含IP 地 址、 集 群 名 称 和 时 间 服 务 资 源, 不 能 删 除Cluster Group 或 对 其 改 名。 每 个 集 群 仅 需 要 一 个Time Service 资 源。Disk Group 是 共 享 磁 盘 的 资 源, 可 能 多 个 组 可 以 有 共 享 磁 盘 的 资 源。 拥 有 共 享 磁 盘 资 源 的 结 点 完 全 控 制 了 共 享 磁 盘, 另 一 结 点 无 法 见 到 共 享 磁 盘, 因 此 也 无 法 读 写 共 享 磁 盘。 只 有 在 此 结 点 故 障, 或 通 过Move Group 时, 才 把 共 享 磁 盘 资 源 交 给 另 一 结 点。Cluster Administrator 可 以 安 装 在 任 何Windows NT 的 服 务 器 或 工 作 站 上。 可 以 加 入 集 群 服 务 的 资 源 有DHCP Server、Distributed Transaction Coordinator、File Share、Generic Application、Generic Service、IIS Virtual Root、IP Address、Network Name、Physical Disk、Print Spooler、Time Service 等。

---- 根 据 自 己 的 需 要 来 创 建 组, 每 创 建 一 个 组 对 用 户 来 说 都 是 一 个 虚 拟 服 务 器。 如 何 创 建 组 请 参 阅 有 关 资 料, 这 里 仅 介 绍 怎 样 建 立SQL Server 组。

---- 要 建 立SQL Server 组, 必 须 购 买 企 业 版 的SQL Server, 标 准 版 的SQL Server 是 无 法 实 现 集 群 的。 安 装SQL Server 的 集 群 比 较 简 单, 在 作 为 服 务 器 的 结 点 上 运 行 安 装SQL Server, 在 安 装 前 此 结 点 必 须 拥 有 共 享 磁 盘 资 源, 否 则 无 法 安 装。 选 择 安 装 目 录 时, 改 在 共 享 的 磁 盘 上, 把SQL Server 安 装 在 集 群 的 共 享 磁 盘 上。SQL Server 安 装 完 成 后, 可 以 在SQL Server 企 业 版 的 光 盘 上 寻 找I386\Cluster 的 文 件 夹, 运 行 其 中 的SQL Cluster Setup, 它 会 把 一 切 都 设 置 好, 只 要 按 提 示 依 次 输 入 集 群 的 组 名 和IP 地 址。 它 在 集 群 的 两 结 点 上 自 动 安 装 好 各 种 服 务, 并 在 集 群 的 服 务 器 上 添 加 好 各 种 资 源, 自 动 地 加 入 共 享 磁 盘 的 资 源 等 等。

---- 有 一 点 要 提 醒 使 用 者, 如 果 要 停 止SQL Server 的 服 务, 不 要 用SQL Server 提 供 的 管 理 工 具, 而 要 用Cluster Administrator 去 终 止 此 项 服 务 的 执 行。 不 然 的 话,Cluster Administrator 会 把 这 种 终 止 看 成 是 一 种 故 障 情 况 来 处 理, 将 把 此 项 服 务 及 其 相 关 的 资 源 移 交 给 另 一 个 结 点 去 控 制。

---- 集 群 的 好 处 是 不 言 而 喻 的, 能 够 提 高 系 统 效 率, 系 统 资 源 也 能 得 到 充 分 的 利 用。 物 理 上 有 两 个 服 务 器, 但 对 前 端 来 说, 只 有 一 个 虚 拟 服 务 器 和 一 个IP 地 址, 出 现 故 障 时 所 需 的 切 换 时 间 较 短, 前 端 只 会 觉 得 某 笔 业 务 的 处 理 时 间 变 长, 但 不 会 出 现 中 断。 集 群 系 统 对 于 大 型 关 键 业 务 系 统, 无 疑 是 最 好 的 选 择 之 一。

27,57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MS-SQL Server 应用实例
社区管理员
  • 应用实例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