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大家介绍一篇文章,转载字中国计算机报《软件中国的机会》! 大家都来讨论讨论! 机遇来了

willimans 2004-10-15 05:48:54
软件中国的机会(一)

作者介绍:
  刘亚东现任Primeton(普元)软件公司董事长兼CEO,是AsiaInfo(亚信)公司创始人之一,并曾任亚信公司首席运营官(COO)。刘亚东是杰出的企业领导者,1982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拥有美国马里兰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


引 言

  伴随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软件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据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的调查显示,2004年中国软件产业销售额可望突破2100亿元,相较去年同比增长了31.3%,其中软件产品将达1008亿元,软件服务与系统集成收入将达1092亿元。即使如此,我们也看到,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依然不能适应国家信息化快速发展的要求,产业总额仅占国民经济总量的1.07%,与发达国家平均6%的水平相差甚远。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目前国产软件在中国软件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依然很低,仅约为35%。由于基础技术、核心技术,以及自主知识产权软件产品的缺乏,不仅使得大量的利润被国外企业所占有,影响着中国软件产业的积累与再循环能力,而且还严重威胁着国家的战略安全。更惶论那些软件“大盘”虚热,非软件因素参与托市;软件市场规模绝对值小;软件公司利润率低;软件从业者劳动生产率低;软件客户应用失败率高、软件国际化程度差强人意等等问题。如何摆脱这些困境正是现在关心中国软件进步的人们急待思考的命题。
  一个普遍的共识是, 企业级应用软件和应用软件平台(中间件)将是中国软件产业的新机会。然而20多年来中国软件企业的群体努力却收效甚微。IBM、BEA、Microsoft、Oracle等这样的公司攫走了中国软件市场的巨额利润,而几乎所有的中国软件公司却依然处在彷徨之途。据赛迪集团调查数据显示,2003年“中国国内大部分软件企业平均利润率接近于零”,与先进国家软件企业平均20%左右的高利润相差甚远。
  作为国家战略性的产业之一,尤其是用于电信、金融、电子政务等关键行业管理的企业级软件不仅关系到国家的竞争力,而且与国家战略安全息息相关。中国政府对此问题高度重视。《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及“振兴软件产业行动”都传达出政府的这种努力。
在过去的20多年中,美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发达软件应用的代名词,一直是中国学习的楷模。中国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对“美国模式 ”复制的努力。源自美国并兴于美国的软件发展已约有半个世纪。作为非常有代表性的国家,我们认为,通过重点研究美国软件的这段历史,探询它的发展规律,并以此指导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将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不仅要研究软件美国一般性的软件产业成功规律,还要研究企业级软件市场的成功规律,更要重点研究企业级软件在中国的特殊性。只有充分了解了软件美国的成功因素,并结合中国的特殊性,才能够寻找到中国这一产业发展的特殊规律,并创造与之相适应的成功模式。
软件产业的发展不能脱离它所依存的环境。本文通过对中国与美国软件产业发展环境的比较研究,得出结论:中国软件产业发展需要走一条和美国完全不同的发展道路。借助相适应的新软件模式,中国完全可能以“后发的优势”获得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进而在全球软件产业格局中赢得特殊的竞争地位。

解读“软件美国”

  那是最好的年月,那是最坏的年月,那是智慧的时代,那是愚蠢的时代,那是信仰的新纪元,那是怀疑的新纪元,那是光明的季节,那是黑暗的季节,那是希望的春天,那是绝望的冬天。

——狄更斯

  管理与技术:软件美国的成长环境
  
  2004年6月,中国与南非萨索尔公司就在中国建设煤变油项目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拟在陕西和宁夏建立两座煤变油装置,项目总投资约60亿美元,其中的“煤变油”技术专利转让费达10亿美元。
  南非的煤炭储量居世界第五位,石油的蕴藏量却非常稀少。正因如此,南非高度重视能源转化技术的开发,并在短短5年中,由专门从事煤炭液化研究和生产的单位——萨索尔公司生产的第一批石油制品就开始供应市场。从那时候起,南非开始进入自给能源的新时代。
  “煤变油”的尝试者众多,南非既非第一个、亦非惟一在此方面不吝投入的国家。但放眼全球,当前仅有南非可利用煤炭液化技术大规模生产石油制品。我们说,一个国家一项产业的发展永远无法回避这个国家这项产业所处的历史与现实产业环境。正是在经济封锁、石油禁运的特定条件下,挑战与危机反而成了南非“煤变油”技术的催化剂,促成了这项技术的产品化与产业化。在一定的产业环境下,一些产业不仅得以孕育且可以实现超常成长,类似的“奇迹”决不只出现在南非。
...全文
82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1,22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企业软件 中间件技术
社区管理员
  • 中间件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