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我是不是应该安静的走开

Wolf0403 2004-10-25 05:41:31
我是不是该安静地走开

文章作者:孙凤梅 文章整理:喷嚏 转载自:www.6park.com

  这是一家奇特的牙科诊所。与其说是诊所,倒不如说是一个富贵人家优雅的客厅。墙上悬挂着许多风格不同的风景画,有清淡有浓墨也有中国的水乡小景,简洁得令人感叹。我这时被围在一块硕大的诊所之下,一边打量着周围的摆设,一边又分开心思去数着墙角大花瓶里盛开着的百合花的个数……忽然,一块手帕大小的布蒙上了眼睛,这一刻,我完全陷入了黑暗之中。

  我立刻不安起来,想起心理学上学过的小孩子怕黑的情节,这一刻,我才明白,岂止小孩子怕黑,大人也是。

  一双冰冷的手将我的嘴“撬”开,于是,我这一口丑陋无比的牙齿想必已经完全暴露在对方的眼睛里了,我很害羞,可又无奈,我心里在嘀咕,最好是一位女医生,或是位老头儿,只要不是一个会使女性的虚荣心产生不安的那一类人就好。

  机械尖锐的磨擦声音几乎刺破了我的耳鼓,不知是恐惧的心理还是真的疼痛,我的呼吸开始急促粗重起来,胸也开始一起一伏。

  “用麻药。”机械的声音停止之后忽然有这几个字飘进了我的耳朵,是一位男性的声音,绝不苍老也不年轻,但也有一种极职业性的冷漠和权威感,一瞬间,我的心开始紧张。

  “E—428要两支。”

  “请问是软性的还是硬性的?”一位小姐的声音在怯生生地问道。

  “平时用的那种。”

  我身旁的那个声音用不变的冷漠回答着,其实那不是回答而是命令。

  有一阵很尖的针痛牵动了我的神经,我知道这是麻药针了,我不禁开始皱起了眉头,最后竟用手抓起胸前的衣襟。

  “小姐,请你别动。”

  我心里这气,想分辩,却是有“口”难言。我哪是想动,而是身体情不自禁的反应。

  治疗时间持续了多久,我已经不记得了。直到我的眼睛重见光明,我才看到一双极为灼热的眸子凝视着我。我感到吃惊,心想一位治疗牙齿的大夫怎么可以用这种怪怪的眼神“看”病人,也许是我的脸上沾上了药膏,或者是我的唇红被方才的药水吃到了嘴角,我慌忙地用手帕抹着脸,忘了道谢,便急着向门口跑去。

  “小姐,请留步。”

  我回过头去,见到了一张刚摘下了口罩的脸,我的吃惊并不小于他眼神里的怪异,因为这是一张英俊得出现在任何一本画册上都不足为怪的脸,但在这诊所里出现这张脸就有点不相称了。

  “我们曾经见过面,确切地说我见过你。”

  我顾不上自己刚才被窥视过丑陋牙齿时的窘迫,这一刻有一丝自得:被这样一位绅士记得面孔是一件荣幸的事。

  “在去年7月的一个个人画展上,你买过一幅画。”

  我的大脑开始转回到去年里的那个闷热的夏日午后。我无意中去看了一位画家的画展,却被其中的一幅描写北欧森林风光的取名为“绿”的画迷住,在我的双眸触及它的那一瞬间,我发现自己竟被带到了一个极深幽的异国世界,我的心顿时感到一阵清凉,我也同时发现我这一颗被迷染得过于烦躁出现喧哗的心竟开始微微地颤抖起来,我冲动地掏出了钱包里所有的钞票还有信用卡,求那位管理画的老爷爷6park.com
把画卖给我。

  老人微笑着说:“小姐,对不起,这幅画是非卖品。”

  我恳切地说:“我和这幅画有共鸣,我一定要买这幅画,钱不够,我可以回去凑。”

  我坚持了好久,老人只得向里屋走去,他出来时,笑吟吟地对我说:“画的主人说了,画家最需要共鸣,他把这幅画送给你,但请你不要转送他人。”

我感激得无言以对,慌忙留下我的地址和电话,我知道对于一个画家来说,一幅得意之作是不会轻易送人的,如果有一天他反悔了,我一定会放弃这幅画的。

  那幅画一直摆在我的书房,我没再把它放在客厅,怕的是被众多自以为是的眼睛沾染了它。先生总笑我神经兮兮的:若能把一幅画看脏,那卢浮宫里的画都要大洗尘了。

  我不去理他,我已经迷上了这幅画。我有时一边凝视这幅画一边想:这位画家一定是有梦想有才能的人,但一定是怀才不遇的人,因为这幅画所表现的感觉不是庸者能表现出来的。我又想,像他这样把自己的心血之作只为了一个共鸣便无偿地将画送人的画家,会靠什么填饱肚子呢?

  我后悔没有拿钱给那个画家,我无偿得到的礼物不是用金钱能买到的,但金钱至少可以给那个画家一点帮助。我千百次地幻想过这位画家的形象,但没有自己确信的答案,于是,我决定不再寻找,让他成为我的一个梦,这一点,连先生都不知道。

  而这一刻,在时空都远离那个画展的这个牙科诊所里,竟有人和我提起那幅画,不知为何我像被窥透了心事一样,脸红起来。

  “这样吧,小姐,关于那幅画我有几句话,请在楼下咖啡厅等我,我马上到。”

  我在楼下的咖啡厅里极不安地点了一支烟,我一次次告诉自己,如果他要是代人要回那幅画,我只好求他代我说情了。

  一个高大的身影罩住了我,我慌忙熄了烟头,极不自然地抬起头。

  “饭前吸烟有伤舌部的味觉,小姐。”

  我不能相信眼前这个高高大大的年轻绅士竟是刚才戴着大口罩的牙科医生,我一时不知所云了。

  “那幅画,你很喜欢?”

  我红着脸拼命点头。然后赶紧问:“你朋友是不是想要回那幅画?”

  “我朋友?”

  “那位画家。”我说了画家的名字,我又忽然明白了什么。

  “你就是那家画院的院长也是那幅画的作者?”

  “告诉我,为什么喜欢那幅画?”

  他的语气里有着一种让人无法抗拒的力量。我知道这一刻我不必掩饰,因为我知道我是在对一个真人讲话。

  “它是一个梦,一个我们这一代人已经失去的梦———青春,还有我们这喧哗世界的一个绿洲。我喜欢它绿色的淡淡的线条,让我感到时间的流动。纵横的交错是宇宙万年的变化,但这变化中不变的只有大自然。而人类则在生在谢,那其中的一点就是那幅画中模糊的自己。这真是作者的独具匠心之处。”

  他没任何表情,也没任何语言,只是将体内的一口气吐了出来。他凝视我的目光低了下来,像是掩饰自己的某种感情。我无法看到他的表情,不安地问:“我说错了吧?”

  他微笑地抬起头:“不,你的话让我忘情。”

  “我想起贝多芬的一句话。”他的声音温柔得像仲夏夜的微风。“音乐不是告诉人该如何对待人生,也不是为了提高人的修养。它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为了让人能够真正通过音乐来体会作者的那一刻的心情。这种心灵的共融才是艺术的至高无上的境界。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寻求着这种共同欣赏同一个境界的另一个我自己,所以在去年我搞了那次画展……”

  我不敢抬头看他,只待他把话讲完。

  “《绿》是我的心血之作,那是我早年在北欧见到的一幅森林的风景,那时我非常冲动就给它画下来。我内心深处给了这幅画太多的内涵,我和它悄然对过话,我以为这个世界只有我能明白这幅画的真正含义。我孩子般地将画摆在不起眼的位置上,几天来,虽然有人在它面前停留,但却没人有像你这样的冲动,你来了……”

  他停下话来看我,那一双如同火焰的双眸,那种赤裸让我欲醉。

  “你是一名极为聪明的女子,你走后我是多么的欣喜!画展一结束,我就按地址来到了你家……”

  “你来到了我家?”我叫了起来。

  “对,不过,我不是去索画,而是去索人……我想,不管你是独身也好,他人的女朋友也好,他人的妻子也好,我都要定了你!”他说完,熄灭了烟头。

  可以想像我的惊吓,这是我平生遇到的最奇特最快速的爱的表白。我该说什么?我该做什么?我完全没有了主意,我只是痴痴地望着他。

  “你喜欢玫瑰,我在你家的园中看到了玫瑰,接连几天我一直在暗中看你给花浇水,我感到了你充满爱意的生活,我无法走近你,因为我发现你的生活太完美太和平,我明白你为什么这么美,因为你在爱着,你也在被爱着,爱使你明白一切人的感情包括那幅画的内涵。我不知道该去介入你的生活,还是该安静地走开。无奈,我选择了后者。可这一年来,我一直把你当做……把你当做……”

  他没有继续说下去,静静地握住了我放在咖啡桌上的右手,然后极自然地送到了唇边,轻轻地吻了一下。

  我一动也不敢动。

  许久许久之后,我觉得我必须离开了。我,再也没有话可说了。

  “我们还能见面吗?”临行时,他像恋人般轻轻地搂住了我的肩,把唇低下来,在我的耳边轻轻地问。我静静地摇了摇头,不能再看他。

  他只轻轻地叹了一口气,在帮我披上外衣之后忽然问了我一句:“你有没有发现我的画有一个最大的弱点?”

  “弱点?”我望着他。

  “对,就是我只能画风景,从未画过人。有人问我为什么,我说我不擅长画人。这倒不见得,因为我从未真正爱过人,现在,我这个空缺可以补上了。”

  他望着我,眼睛里有一种凄楚的爱意。这种眼神让我心动了很久,之后,每当我经过家中的那幅画时,心就会动。

  我再也没去那个诊所,也没在我们家的附近见过他的身影。日子一天天地过去了,直到有一天先生带回两张画展的票来,我才得知了他的近况:原来他的一幅人物画在近代人物画展中获得了特奖。市里的文化部门特意为他主办了这次庆贺画展,门票上有那幅画的复印图案,一瞬间,我竟呆到了那里:那幅肖像是我,那幅画名为:爱人。

  我的心一下子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我问丈夫,你去看吗?他笑了笑对我说,我对画不感兴趣,你去吧,我就是给你买的票。我看了看浑然不觉的丈夫,把票收了起来。晚上,丈夫问我:画展怎么样,我说:我没有去。但你给我的票我收起来了,有些东西只适合收藏。

  那一夜,我一个人独守书房,披着满室的月光,望着那《绿》,直到东方破晓,又是一个黎明。

...全文
143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SDNtony 2004-10-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对,有些东西只适合收藏
laomai 2004-10-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3楼!
Wolf0403 2004-10-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自己 up
短歌如风 2004-10-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