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了《中国式离婚》

sizheng0320 2004-11-03 08:59:34
在家时,电视台在放《中国式离婚》,但是由于当时还在看另一个电视剧,在广告间歇换来换去的,所以看得断断续续的,回到学校后,从网上下载了所有的23集,从头到尾完整地看了一遍——不错!

我很喜欢看大陆的电视剧,尤其是历史剧和生活剧,陈道明的康熙、唐国强的雍正、乾隆王朝,还有三国、走向共和、陈宝国的大宅门,还有结婚十年等等等等,很多,对这些演员也都很喜欢,相反对日剧韩剧却一直不感冒,觉得这些片都比较有深度。清帝系列的那三部片子我非常喜欢,在看过了雍正之后,我还在故宫的网站上仔细地把康熙、雍正年间的年表纪事看了一遍。

说到深度,我觉得《离婚》这部片子也很不错。

剧中的四对夫妻都很有代表性:一对老的,恩恩爱爱,相濡以沫一辈子——尽管林老当年也犯了错误;肖莉一家,丈夫外遇,两个人痛快地离婚;宋建平一对,也是当今中国社会中年家庭颇具代表性的;还有就是刘东北和左小青演的一对,对年轻的一代也很有代表性。

我连女朋友还没有,当然也就没结过婚,不过我觉得《离婚》这部电视剧把家庭生活中的危机表现得淋漓尽致。夫妻间、亲属间、邻里、同事、朋友,生活琐事中似乎处处潜藏危机。“没有第三者的婚姻同样是脆弱的”——评论得很贴切。

宋建平和林小枫,中国传统式家庭的典型代表,生活各个方面逐渐造成的两个人的不平衡,使婚姻这架天平最后终于跨掉,他们竭力去挽救它,但最后还是两败俱伤、精疲力尽。

刘东北和娟子,中国现代年轻人的典型代表——尽管不是所有的年轻一代都这样,但我相信这种状况也很多。现代的年轻人经常个人主义很强烈,常常会以自我为中心,从刘东北的不想结婚,到娟子的不想要孩子,我觉得都体现了这一点。当然,最后感情还是让他们在这两件事上听从了对方。我觉得这实质上是责任心不强的表现,尤其是刘东北后来的所作所为,自己高兴时怎么都行,但一涉及到责任问题就有一百个借口。

这部片子除了里面有的对话挺有意思,能让我发笑之外,整个看下来心情都很压抑、沉重,剧中的场景、色调、人物的服饰、背景音乐等很成功地造出了这个效果,作为内核的剧情有这些包装,就已经挺完美了。这点剧组做得很成功。就连片尾曲也配得很贴切——沙宝亮的《多久多少》。

刚看完电视剧,觉得挺有感触,东一句西一句地说了一堆,似乎也说不出什么。
...全文
115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erwg 2004-11-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没看电视,看了书.感觉才气有限.
duan17 2004-11-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没看电视,看了书,写得很一般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