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老师?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课程体系?我们学生又该怎么学?

lssyang 2004-11-11 08:36:15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老师?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课程体系?我们学生又该怎么学?
对于计算机和电子信息专业的学生来说,大学刚进去的时候,充满信心与希望,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是个极富挑战性也是非常有前途的专业。但是四年大学毕业后,又有多少人能够功德圆满、学有所成呢?又有多少人敢大胆地跨进我们的开发队伍呢?甚至有很多人连ofifce都用不来,或许只会开机关机、聊天游戏?毕业设计网上搜索,毕业论文到处摘要。很多人抱怨了:我们都TMD学的什么课程啊?TMD老师都什么水平啊!?都大呼:我们上当了!
我是个大学老师,也是个毕业刚1年的大学生,我去过不少学校,我发现对于我们这样的专业,毕业的时候如果有5%的学生能够承担开发任务,也就谢天谢地。有些学生抱怨我们的老师没有跟上技术潮流,有些学生抱怨我们的课程体系没有和市场接轨。但好象就没有多少学生抱怨自己是否珍惜每个点滴时间,认真专研。我曾反问学生:你们买了电脑后有多少时间把电脑用于编程设计?你们买了或借了多少资料?有了资料后,你们又看了多少?看了后你们又去实践过没有?他们被问得一愣一塄的,嘴巴张开想说什么又不知道说什么。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老师?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课程体系呢?
我们学生又该怎么学呢?
一直以来我都在思考着这些问题。我现在从各个方面发表我的看法,有过激不正之处请见晾。
1、 我们先看我们的老师。中文外语这样的专业的老师是不会担心落伍的,因为他们的课程是越讲越熟练,越老越经典。数学专业也是,一般没有多大变化。这些门类的老师只要教好书,同时读好自己的研究生,搞搞课题也就行了。对于计算机、电子信息等前沿专业来说就不是这么回事情了。他们得不断关注技术的更新,同时不断学习新的技术和理念,否则就会被学生唾弃。但是又有多少老师在这样做呢?很少!!!很多老师软件工程讲了好些年头,自己却连一个小小的软件都没有开发过。老师讲的是天书,学生也是在听天书。笔者曾和一个40多岁的副教授聊天,说到B/S,C/S的时候,他反问我:C/S是什么语言?呜呼,我当时茶点晕倒,听学生说,这个老师是他们学校的计算机专家。现在很多学校的计算机老师是很不好招聘的,有能力的不会到高校教书,人家在公司一个月就可以抵上你一年的薪水。招聘来的所谓专家教授很多也就只能对着课件读读。
讲了这么多口水话,我们的学生到底学要什么样的老师呢?我个人认为我们招聘的老师不管年龄大小,在满足基本的条件的同时,需要他们有较丰富的开发经验,和接受和学习新知识新理念的能力。
2、 不少学校的课程体系还是沿袭5.6年前的,不少教材只有印刷时间紧跟时间潮流。学生稍有异议,就训之曰,这是“经典”,这是“权威”,这是“基础”。我个人认为除了《C语言》、《数据结构》《汇编》《组成原理》《编译原理》等几门专业基础课外,其它专业课应该紧跟发展潮流,特别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网络技术、信息安全等课程更应如此。我觉得课程体系的设置和教材的选用有个原则就是:学好专业基础的同时紧跟发展潮流!
3、 我们的学生该怎么学呢?很多过来人都说:大学里面光靠老师是什么都学不到的!!!或许言过其实,但也不是没有道理。很多课程厚厚的一本书想课堂上啃透是不可能。我们老师很多时候只能讲基础讲提纲挈领。我们老师很多时候是重在引导而不是教学,重在教会学生怎么学习。我们的学生又有多少人课外在学习呢。不是连网游戏就是和MMGG视频语聊。课堂上萎靡不振,要么就是上这门课,手里却捧着另外一门课程的书。如果是我们老师讲得不好,你可以自学当前课程啦,我真不知道我们的学生是怎么想的。
我所教的这个专业是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我们重在软件工程方向,我们的程序设计方面的课程是这样开设的:
第一学期:C语言(基础语言);
第二学期:VFP+2周课程设计(面向对象和数据库基础,虽然不是主流语言,但考虑我们的学生并不是个个能做专业程序员。学生以后在日常信息管理的时候很用得上的,同时学了它后学大型数据库,入门时要轻松很多。);
第三学期:NET/JAVA程序设计+大型数据库(重在C/S架够)+2周课程设计;
第四学期:WEB技术(B/S架够)+2周课程设计;
第五学期:网络技术(当然在前面相关课程里面要附带讲一些网络基础,否则怎么能开发网络程序呢)+2周局域网实验
第六学期:安全技术
第七学期:LIUX技术
我们的想法是:学生在进入大三前就能够熟悉主流开发工具和主流程序设计架构,这样至少能在方向和理念上让学生不会迷茫。
我们的教学目的是:学生毕业后就能进入工作状态,同时培养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
我们现在在不断寻找有实际开发经验的老师,希望有志同道合的高手加入我们的行业,为了学生,也为了我们的软件行业。
我们不希望我们“班科”出身的却比不上“转行”的。
我们不希望“研究生不如本科生。本科生不如高中生”
如果您愿意继续和我探讨请 QQ:199828363(一般隐身,为了不被无聊的聊友烧扰)

...全文
188 1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ssyang 2004-11-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wntpfi 2004-11-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wy2ch 2004-11-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时候真怀疑我们的高校教育改革改了什么。收费了,人多了,腐败了,什么都不会了
这就是我们现实的社会环境
jimoxinshou 2004-11-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huqiyang 2004-11-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希望我们转行的把他们"科班"的比下去!!!!!!!
oldrainman 2004-11-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希望我们转行的把他们"科班"的比下去!!!!!!!
lssyang 2004-11-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wxd719 2004-11-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中国的教育,哎,我有一朋友,在一中专教书,你猜他教啥,计算机算法研究,晕,我猜他自己都不懂,反正我是没看过此类书,中专生啊,那摸高深,怎听的懂
lucbesson 2004-11-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就是个身在其中的“受害人”,要是学校不安排那些所谓的考试情况就不会这么糟糕。

支持楼上的老师

gamix 2004-1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信息与计算科学不是偏向数学学科的吗?

我清楚的记得当年曾被教导说数学学好了编程才牛,这句话我承认,可是毕业后别人才不管你数学好不好呢!你能很快上手干活就OK,郁闷死!
lssyang 2004-1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neverstopwj 2004-11-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计算机的基础也是一成不变的,只要精一门就可以了,用不着太多。
lssyang 2004-11-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回复人: conquersky(宇森) ( ) 信誉:100 2004-11-11 21:26:00 得分: 0

关键还是靠自己! 自己去改变命运 那些事情不是一个人就可以改变的
————————————————————————————————————
我们不能只想而不为,只要我们同心共进都可以实现的


lssyang 2004-11-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至少,我们这里可以“随自己的意安排教学计划”,我们的原则是用自己的特长教好学生,做一个有良心的老师,如果你有意向请和我们联系。
conquersky 2004-11-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关键还是靠自己! 自己去改变命运 那些事情不是一个人就可以改变的
cpxor 2004-11-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贴,非顶不可
我现在还在读研,但我毕业后想要做一个你这样的老师,就是不知道现实是否允许
现在大学里的计算机教师可以随自己的意安排教学计划吗?
lssyang 2004-11-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您的建议,再下一个年级的教学计划中我们会调整,以便更有利于学生学习。教学计划是很难搞的,考虑的方面太多,同时还受到很多方面的干扰。
aicode 2004-11-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上大学时从来没去上过所谓的计算机课.那些老师都是垃圾.太菜....想学好还得靠自学大的方向把握好了.然后自己买书学.
建议把C改为C++. C++学好了.学什么语言都很快.附带讲OO
把VF改为Delphi
感觉你让学生学的太杂了.到头来他们还是什么都学不到.....
如果上大学时碰到你这样的老师就好了.可惜我碰到的都是垃圾.
很想和你讨论.但可惜我已经不用QQ了.

110,49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NET技术 C#
社区管理员
  • C#
  • Web++
  • by_封爱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让您成为最强悍的C#开发者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