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无业生活(暨SCJP(1.4) &SCWCD(081)通过感想录)

ghosert 2004-11-19 03:23:35
昨天已经是第八个月无业在家。
读完大学,靠写软件赚了点钱。2003年6月18号被人挑唆着开了家微型公司,投资方谨小慎微,说了十万的投资,结果拖着营业执照迟迟不办,工资微薄不说,要钱也困难,又怕花钱不肯招人,加上一起做的同学嫌钱少,公司做了9个月,等到营业执照下来的时候,也就倒了。
2004年3月18日,收拾收拾走人了我。2004年3月28日,正好有个高中同学在文华学院做事,于是怂恿我报了个双证班读SCJP(1.4)和SCWCD(080),连培训带考试费书本费一次缴了5000多,总共也就十堂课。一时也没想找工作,读就读呗,充充电。当初对JAVA也基本无知。
接下来两三个月挺自在,平时看看书,玩玩游戏,手头几个软件维护一下,周末去读一次课,基本如果你对JAVA没啥么了解,去读读还可以。SCJP的老师水平一般,不过看得出功力还可以,SCWCD的老师水平确实高,讲课也不错,问题在于五堂课讲SCWCD的确有点困难,何况还要帮你通过考试,到后来,只能急着一步步把实际操作演示给你看。如何安装部署一个TOMCAT,如何连MYSQL数据库,怎么init() service() destroy() 一个完整的SERVLET,最多在加上LISTENER 和 FILTER。 然后JSP部分估计讲的更快。坦白讲,当时因为下来自己没看啥么书,SCWCD基本上也没听懂多少,包括SCJP的后半段部分。尤其是针对SCWCD这种考你细节的证书,自己不多花时间,上培训100%不通过考试。
于是直到6月份上旬,课程结束了,基本上无业生活的前两个月就是更新了自己大学里做的软件,顺便大致看了看《Java编程思想》,和一些乱七八糟的JAVA书,走了很多弯路,尤其是《JAVA编程指南》这本,不推荐看。更多的时间游哉掉了。期间可能还玩了几个不错的游戏。心里有点着急,因为两个证书心里没底。
6月中旬以后开始重点找了两本书来看,《core java2》第六版的基础部分,然后找了张孝祥的JAVA教学视频,挑重点看了看,例如线程等等的部分还是值得看看。针对SCJP考试,专门看了《Java2学习指南》很不错,就是翻译有点差,完成了课后习题,比较有针对性。当然是针对考试,个人建议看这类考试用书前,先看看《core java2》这类,否则考试用书过于偏重理论,缺乏实践代码,包括SCWCD也是如此。实践代码的时候下了EDITPLUS做编辑器,当然还有1.4的SDK。
2004年8月6日,81%顺利通过SCJP,最差的部分是垃圾回收,集合,重载,面向对象,线程,语言基础,异常,基本类还可以。再接再厉,回来以后继续SCWCD。
SCJP打开了一扇门,SCWCD打开了一片天。要开始SCWCD,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我说的是,你实际需要开发时,针对考试,例如JDBC都不需要。我的复习顺序从最基础开始,JAVA语法不担心,先从HTML语言开始,网上随手找了份教程,3,4天照着代码理解一边。然后问GF借了本《HTML/DHTML网页快速入门》补充一些东西。自己再用EDITPLUS写几个例子。接着开始看《TOMCAT与JAVA WEB开发详解》这本书,比较适合粗浅的学一下部署TOMCAT的流程,包括数据库部分也讲到了,此时你会感到对SQL语法比较陌生,OK,我又去买了本《a Guide to SQL》中文第六版,可能不是太有名气,薄薄的一册,不过比较实用,章节次序讲的也比较清楚,毕竟不是专门学数据库,稍微看几天掌握一下基础的东西。再结合《TOMCAT与JAVA WEB开发详解》差不多把基础部分学完。之后我停了一下,专门做了一个个人助理网站,把大致过去学过一个多月内学到的SCWCD的东西应用一遍。包括SERVLET,主要是JSP,再加上HTML JAVASCRIPT 后台MYSQL,部署TOMCAT等等,一个人搞这些确实比较烦琐,还有因为学的比较粗浅,经验也缺乏,没有啥么设计模式的概念在里头,只觉得JSP的内嵌JAVA代码确实模糊了逻辑层和表现层的界限。再之后开始看针对考试的《JAVA2 WEB开发认证学习指南》,我看的还算比较仔细,完成课后习题。一晃眼已经到11月了,期间学会了玩玩实况7,再通关一边三国9,找了好几天百战天虫。白天基本上学习,维护软件,看电视,无聊一会,晚上到GF家陪着看电视,回来以后继续游戏一会。
然后11月头上定下来8号去考试,之前已经一拖再拖了,结果考前一周,接到文华学院同学的消息,考试有重大变化,之前去考的几批人全没过,让我缓一缓过两三个礼拜去考,等他们那边的老师消化新的变化再说。一来我不想等,又遥遥无期的事情,二来,心里有点着急,考完了还有不少事情,家里从6月开始又一直忙着买房子装修,还要筹办明年年中的婚事。后来上SUN的官网一查才知道,所谓新的变化也就是080到081的变化,增加了几种设计模式,增加了EXPRESSION LANGUAGE,增加了JSTL中的CORE标记,另外还有SimpleTag,Tag file 等等。都是J2EE2.0的新内容。于是针对新内容看了一下《JSP应用开发详解》第二版,一两月前在新风雨上随手订的。另外再网上查了查相关资料以及台湾人整理的SCWCD的考试笔记和相应的模拟题。
2004年11月8日去考了,前天晚上没睡好,考试的时候明显觉得不太适应,很多细节地方平时没重视,偏偏考到,新增内容的难度也估计不足,结果做对42题60%没通过(62%的通过线)。也就是说差了一道题没过,总共69题。考场出来的时候确实胸闷,想想半年时间浪费了,第一个念头就是不考了,心情恶劣。发了条消息给GF,结果劝我休息休息再考,想想月底再考吧,可惜了1250的银子。
总结了一下,SCWCD 081的难度上去了,我失分的地方大多数是新增内容。加上其实网上针对新内容的资料不多。包括很多模拟题都是旧的。考试用书也都是080的。所以之前说SCWCD比SCJP简单的话不太正确。
11月14日我生日,和GF家双方父母在饭店见面。有个同学自学考毕业设计完不成,催我快点考完SCWCD可以帮帮他,于是怂恿我11月13日去重考一次,顺便14号生日也算个礼物,想想也对,于是11月9日,考试不通过的第二天我就借了银子去申请4天后重考。按道理得提前一个礼拜预约考试,我那时顾不得,要求小姐办妥我立即给银子,看在银子的份上,小姐妥协了(对这句不要YY)。问我怎么才考又要考。
实际只有10,11,12,三天时间复习。我觉得自己学得比较全面,可能就是有些地方看书引起不了足够重视,疯狂做了5套模拟题,查缺补漏,顺便玩三国十中文版,13日凌晨搞到1点半,睡觉。
2004年11月13日重来一次,10点20分开始考,天也开始下雨,瓢泼的,一头朝你扎的感觉。开始几题感觉又不太好,频频MARK,雨越来越大,又要完蛋的样子,头几题足足用完了十几个分钟的时间。脑子很难思考问题,我甚至开始听窗户外面有个大人打小孩,雨中小孩嚎啕大哭。好在过了最艰难的时间,慢慢的顺了,直到最后的设计模式部分又有些犹豫。一小时完卷,然后回头更正了最初的几道,又仔仔细细检查了三十多分钟。按FINISH的时候有些激动,MARK了24道题和第一次差不多,但知道通过没啥么太大的问题。分数出来82%
今天是2004年11月19日,离考完又一个礼拜,基本没再看书,把三国十通关了,AI确实低设计的也不合理,统一难度大,我花了40个游戏时间。很累。不看书心里有点虚了,怕忘记,明天再复习复习,做个站玩玩,两个证到手,也长进了点知识,年内就找份工作吧,同学又借了我三国群英四,想在周一前统一,顺便这几天帮他看看ASP的SQL SERVER,好在有VB,MYSQL基础,感觉也就是那么会事。还有三国六,三国八都想再统一一遍,好象WINXP上不能玩,再研究吧。
来年有了工作,再告慰2004年逝去的无业日子。
...全文
1834 6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wangdaoyong 2005-09-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整个一无聊人,不知道为什么还那么多人顶,又说向楼主学习,真不知道你们要学习他什么.
roypan2008 2005-09-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爽,up
看这就感觉很爽!!!!!!!!!!!!!
simon0512 2005-09-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夜影风 2005-09-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支持原创,我们和你一起分享快乐!
xyj0323 2005-08-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支持原创!
nongyue 2005-06-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caobenrunyi 2005-06-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ailingfor 2005-02-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活得真潇洒
只能望而兴叹
xujianfu 2005-02-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顶一下
kaymo 2005-02-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yelang771 2005-02-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dongcenphoenix 2005-02-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ark
gohands 2005-02-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羡慕中 ……
reack 2005-02-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jiazt1009 2005-01-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能在学习与游戏间游刃有余
佩服呀
dadunqingwa 2005-01-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错 可惜也得工作……
rayzg1122 2005-01-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的经历很有趣,可惜我现在不能不工作了!
lawyu 2004-12-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
ghosert 2004-12-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兄弟你这算啥,才半年没找工作而已。又比我小两岁,有前途。楼上各位,考不考认证是自己的事情,都不用说来说去,对非计算机毕业的学生确实是敲门砖,自己学的好了,象各位所说的会考试了,起码你面试的时候能过笔试这关,也不用被问到怎么不是学计算机的时候面色尴尬。没工作机会,就凭自己写过的几个小东西,根本没项目资本可谈。我明年一月去INFOSYS工作了,打个小工,祝楼上的也好运!!!
jokerjava 2004-12-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确实是水贴

搂住是考试呢
还是学习呢

为了考试而考试

只能鄙视了
加载更多回复(49)

50,52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Java相关技术讨论
javaspring bootspring cloud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Java相关社区
  • 小虚竹
  • 谙忆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