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代码指南100问:95低代码/无代码的发展历程?

LCHub 2022-01-18 08:58:40

(1)1980年

开始出现了第四代编程语言(英文名为Fourth-Generation Language,简称4GL)

第四代编程语言在这个时期被认为是非常高级的编程语言,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从而影响了程序员的生产率。 第四代编程语言的设计和开发是为了减少开发不同类型的软件应用程序所需的时间,成本和精力。

第四代编程语言主要是以数据库管理系统所提供的功能为核心,进一步构造了开发高层软件系统的开发环境,如报表生成、多窗口表格设计、菜单生成系统、图形图象处理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为用户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应用开发环境。它提供了功能强大的非过程化问题定义手段,用户只需告知系统做什么,而无需说明怎么做,因此可大大提高软件生产率。

后来进入90年代,随着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水平的提高,大量基于数据库管理系统的4GL商品化软件已在计算机应用开发领域中获得广泛应用,成为了面向数据库应用开发的主流工具,如Oracle应用开发环境、Informix-4GL、SQL Windows、Power Builder等。它们为缩短软件开发周期,提高软件质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软件开发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2)1991年

微软推出了Visual Basic(属于早期被大规模使用的可视化编程工具)

随着Windows 3.0的推出,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对这个图形界面的操作系统产生了兴趣,大量的Windows应用程序开始涌现。但是,Windows程序的开发相对于传统的DOS有很大的不同,开发者必须将很多精力放在开发GUI上,这让很多希望学习Windows开发的人员怯步。

1991年,微软公司展示了一个叫Thunder的产品,所有的开发者都惊呆了,它竟然可以用鼠标“画”出所需的用户界面,然后用简单的BASIC语言编写业务逻辑,就生成一个完整的应用程序。这种全新的“Visual”的开发就像雷电(Thunder)一样,给Windows开发人员开辟了新的天地。

这个产品最终被定名为Visual Basic,采用事件驱动,Quick BASIC的语法和可视化的IDE。Visual Basic 1.0带来的最新的开发体验就是事件驱动,它不同于传统的过程式开发。同时,VBX控件让可视化组件的概念进入Visual Basic。Visual Basic 1.0 是革命性的BASIC,它的诞生也是 VB 史上的一段佳话。

(3)2000年

市面上开始出现可视化网页制作工具

时间来到2000年前后,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市面上开始出现可视化网页制作工具,其中的翘楚有Macromedia的Dreamweaver(后被Adobe收购)和微软Office套件中的FrontPage。这两款工具在当时非常流行,也在一定程度上定义了交互设计师的职位,因为在此之前所有的软件和网页都是由工程师来制作,所有的交互都是按工程师的喜好来设计和实现。

通过这两款工具,没有太多技术背景的人首次能参与到网页制作中来,设计出漂亮的静态页面。当时网页的主流形态还是以栅格切分为主的静态页面,所以每个网页里除了包含页面的布局(即长什么样子)还包含了数据本身。通过Dreamweaver和FrontPage,网站的制作不再依赖于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初级编程人员和现在所谓的设计师和内容撰写人员就能够独立完成静态页面的制作。

当然,这里的「静态」指的是页面不依赖或很少依赖于后台服务器数据的动态加载,也就是一个页面,不管是谁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打开都是一样的。

(4)2014年

Forrester提出低代码/零代码概念

低代码开发(Low-code)一词,来源于国际知名市场调研企业Forrester在2014年的报告中,它提出无需编码或通过少量代码就可以快速生成应用程序的开发平台。这类平台面向的是IT专家或者平民程序员,以快速交付应用程序为目的,解决传统软件开发模式带来的周期长、成本高等问题,客户群体主要为软件开发公司或者拥有IT专家的中大型企业。

无代码开发(No-code): 在低代码开发平台的基础上提出的,它面向的用户是业务人员,而不是IT专家。业务人员根据业务的实际需求,可以自行设计并使用应用程序,新需求可以自行增加,不依赖IT专家,没有严格的设计时和运行的界限,新需求即时更改,即时上线,且无需部署。

(5)2015年

低代码平台开始相继发布

2015年的低代码市场开始升温。前脚有AWS、Google、Microsoft和Oracle等巨头开始入局低代码领域。后脚有西门子宣布以6亿欧元收购低代码应用开发领域的领导者Mendix。同一时期,快速应用开发的低代码平台OutSystems也获得了3.6亿美元的投资,至此,低代码平台市场开始火爆起来。

(6)2018年

Gartner提出aPaaS和iPaaS的概念

根据Gartner的说法,aPaaS是应用程序平台即服务的缩写,它是一种云服务,可为应用程序服务提供开发和部署环境。aPaaS平台提供了以下功能:迭代构建应用程序、即时提供应用软件、按需扩展应用程序以及集成应用程序与其他服务。

至于ipaas,Gartner将其定义为“促进开发、执行和集成流治理同任何本地(on-premises)以及基于云的流程、服务、应用和数据连接的一套云服务,可以在独立的或者多个交叉的组织中进行。

(7)2021年

中国市场逐渐形成完整的低代码/无代码生态体系

2021年伊始,阿里巴巴旗下的钉钉于1月14日正式对外发布6.0版本,重点强调低代码平台在未来企业数字化进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认为,基于云钉一体的“低代码开发”,将成为新一代的软件开发方式。并称希望未来3年在钉钉上能长出1000万个钉应用,让数字化快速转化成生产力。

随着腾讯、阿里、华为等IT巨头的加入,中国市场的低代码生态体系已然形成。与此同时,国内软件厂商纷纷推出低代码平台(钉钉宜达、织信Informat、轻流等平台均在此列)。这也意味着,中国低代码开发的普及被按下了加速键,未来几年甚至有可能迎来爆发式增长。

 

...全文
421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24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LCHub是中国领先的低代码社区。核心产品低代码排行榜,低代码指南,低代码助手。
AIGC低代码数据库 企业社区 浙江省·杭州市
社区管理员
  • LCHub低代码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LCHub——低代码天堂!低代码遇到的所有问题,你都可以找到答案!

低代码开发三件套——低代码指南,低代码排行榜,低代码助手 

获取方法:加微信客服358774341领取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