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C协议原理与XQUIC测试

weixin_42052826 2022-01-18 17:19:41

介绍

QUIC旨在提供几乎等同于TCP连接的可靠性,但延迟大大减少。它主要通过两个理解HTTP流量的行为来实现这一点。

第一个变化是在连接创建期间大大减少开销。由于大多数HTTP连接都需要TLS,因此QUIC使协商密钥和支持的协议成为初始握手过程的一部分。 当客户端打开连接时,服务器响应的数据包包括将来的数据包加密所需的数据。这消除了TCP上的先连接并通过附加数据包协商安全协议的需要。其他协议可以以相同的方式进行服务,并将多个步骤组合到一个请求中。 然后,这些数据既可用于初始设置中的后续请求,也可用于未来的请求。

QUIC使用UDP协议作为其基础,不包括丢失恢复。相反,每个QUIC流是单独控制的,并且在QUIC级别而不是UDP级别重传丢失的数据。这意味着如果在一个流中发生错误,协议栈仍然可以独立地继续为其他流提供服务。 这在提高易出错链路的性能方面非常有用,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TCP协议通知数据包丢失或损坏之前可能会收到大量的正常数据,但是在纠正错误之前其他的正常请求都会等待甚至重发。 QUIC在修复单个流时可以自由处理其他数据,也就是说即使一个请求发生了错误也不会影响到其他的请求。

QUIC包括许多其他更普通的更改,这些更改也可以优化整体延迟和吞吐量。例如,每个数据包是单独加密的,因此加密数据时不需要等待部分数据包。 在TCP下通常不可能这样做,其中加密记录在字节流中,并且协议栈不知道该流中的更高层边界。这些可以由运行在更上层的协议进行协商,但QUIC旨在通过单个握手过程完成这些。[8]

QUIC的另一个目标是提高网络切换期间的性能,例如当移动设备的用户从WiFi热点切换到移动网络时发生的情况。 当这发生在TCP上时,一个冗长的过程开始了:每个现有连接一个接一个地超时,然后根据需要重新创建。期间存在较高延迟,因为新连接需要等待旧连接超时后才会创建。 为解决此问题,QUIC包含一个连接标识符,该标识符唯一地标识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的连接,而无论源IP地址是什么。这样只需发送一个包含此ID的数据包即可重新创建连接,因为即使用户的IP地址发生变化,原始连接ID仍然有效。

QUIC在应用程序空间中实现,而不是在操作系统内核中实现。当数据在应用程序之间移动时,这通常会由于上下文切换而调用额外的开销。 但是在QUIC下协议栈旨在由单个应用程序使用,每个应用程序使用QUIC在UDP上托管自己的连接。最终差异可能非常小,因为整个HTTP/2堆栈的大部分已经存在于应用程序(或更常见的库)中。 将剩余部分放在这些库中,基本上是纠错,对HTTP/2堆栈的大小或整体复杂性几乎没有影响。

QUIC允许更容易地进行未来更改,因为它不需要更改内核就可以进行更新。 QUIC的长期目标之一是添加前向纠错和改进的拥塞控制。

关于从TCP迁移到UDP的一个问题是TCP被广泛采用,并且互联网基础设施中的许多中间设备被调整为UDP速率限制甚至阻止UDP。 Google进行了一些探索性实验来描述这一点,发现只有少数连接存在此问题。所以Chromium的网络堆栈同时打开QUIC和传统TCP连接,并在QUIC连接失败时以零延迟回退到TCP连接。参考[Wiki QUIC介绍]

原理

数据格式

img

由 header 和 data 两部分组成。header 是明文的,包含 4 个字段:Flags、Connection ID、QUIC Version、Packet Number;data 是加密的,可以包含 1 个或多个 frame,每个 frame 又分为 type 和 payload,其中 payload 就是应用数据;数据帧有很多类型:Stream、ACK、Padding、Window_Update、Blocked 等,这里重点介绍下用于传输应用数据的 Stream 帧。

TLS层设计

QUIC Transport层,对TLS模块有如下依赖:加密握手协商、数据加解密、密钥更新、session resumption、0-RTT、传输参数、ALPN协商。TLS层,则需要依赖底层SSL库,来支撑上述功能。因此,TLS模块存在数据的多样性,以及依赖的多样性,数据流程和代码结构会比较复杂。TLS层需要对这些数据流进行归类整理,从而来简化上下游的依赖关系,降低代码的复杂度。

XQUIC适配了babassl、boringssl两种底层的ssl库,向上提供统一的接口,从而消除了它们之间接口、流程的差异,并抽象为统一的内部数据流程,仅针对不同ssl库提供轻薄的适配层,减少重复适配的代码逻辑,达到降低代码复杂度、提升可维护性的效果。同时XQUIC也提供了编译选项,方便开发者根据自身应用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依赖库。

img

0-RTT握手

img

(1)客户端:生成随机数 c,选择公开的大数 G 和 P,计算 A=c*G%P,将 A 和 G 发送给服务器,也就是 Client Hello 消息

(2)客户端:客户端直接使用缓存的 ServerConfig 计算通信密钥 KEY = cB = cb*G%P,加密发送应用数据

(3)服务器:根据 Client Hello 消息计算通信密钥 KEY = bA = bc*G%P

流量控制

和 TCP 一样,QUIC 也是利用滑动窗口机制实现流量控制。 和 TCP 不同的是,QUIC 的滑动窗口分为 Connection 和 Stream 两种级别。Connection 流量控制:规定了所有数据流的总窗口大小;Stream 流量控制:规定了每个流的窗口大小。

连接迁移

当客户端切换网络时,和服务器的连接并不会断开,仍然可以正常通信,对于 TCP 协议而言,这是不可能做到的。因为 TCP 的连接基于 4 元组:源 IP、源端口、目的 IP、目的端口,只要其中 1 个发生变化,就需要重新建立连接。但 QUIC 的连接是基于 64 位的 Connection ID,网络切换并不会影响 Connection ID 的变化,连接在逻辑上仍然是通的。

传输层能力和应用协议协商

XQUIC提供两套接口,分别是使用标准HTTP3的7层接口和直接使用传输层能力的4层接口,同时XQUIC支持ALPN协商机制,可以通过向ALPN接口注册新的应用层协议回调,并通过握手期间的协商实现多套应用层协议的兼容。

XQUIC部署和测试

测试环境

  • Ubuntu 20.04

  • CMake

  • libevent

  • CUnit

安装CMake,libevent,CUnit工具

  • 安装libevent

    wget https://github.com/libevent/libevent/releases/download/release-2.1.10-stable/libevent-2.1.10-stable.tar.gz
    
    ./configure
    make
    make verify   # (optional)
    sudo make install
    
  • 安装CMake

    sudo apt install CMake
    
  • 安装CUnit

    sudo apt install libcunit1 libcunit1-doc libcunit1-dev
    

获取XQUIC源码

git clone git@github.com:alibaba/xquic.git
cd xquic

安装编译BabaSSL

git clone git@github.com:BabaSSL/BabaSSL.git ./third_party/babassl
cd ./third_party/babassl/
./config --prefix=/usr/local/babassl
make -j
SSL_TYPE_STR="babassl"
SSL_PATH_STR="${PWD}"
SSL_INC_PATH_STR="${PWD}/include"
SSL_LIB_PATH_STR="${PWD}/libssl.a;${PWD}/libcrypto.a"
cd -

使用BabaSSL编译XQUIC

git submodule update --init --recursive
mkdir -p build; cd build
cmake -DGCOV=on -DCMAKE_BUILD_TYPE=Debug -DXQC_ENABLE_TESTING=1 -DXQC_SUPPORT_SENDMMSG_BUILD=1 -DXQC_ENABLE_EVENT_LOG=1 -DXQC_ENABLE_BBR2=1 -DXQC_DISABLE_RENO=0 -DSSL_TYPE=${SSL_TYPE_STR} -DSSL_PATH=${SSL_PATH_STR} -DSSL_INC_PATH=${SSL_INC_PATH_STR} -DSSL_LIB_PATH=${SSL_LIB_PATH_STR} ..
make -j

运行测试用例

sh ../scripts/xquic_test.sh
  • 测试结果

img

img

NP251

...全文
995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56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教学新范式,强化专项技能训练+基于项目的学习PBL。Git仓库:https://gitee.com/mengning997/se
软件工程 高校
社区管理员
  • 码农孟宁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