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到社区,我会想到这三个问题:定义、做法、氛围

杨东杰 2022-01-24 11:40:54

写在前面:这是一篇讲「社区」的文章,包括社区的定义、做法和氛围。这个「没想明白」的系列,我会努力更新下去。

谈到「社区」,我会想到这三个问题:
啥叫社区?怎么定义,哪些是社区,哪些不是;
怎么做起来的?经历了什么过程,有什么规律;
社区氛围是什么?常被提起又没被说清楚过。

一、社区是什么

社区是以内容为载体的社交平台,包含「内容」和「社交」两元素。要理解社区,就要搞明白这两个元素,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

1、内容

这里说的内容可以有很多种形式,不必局限于图文、视频、音频、VR等。只要能串起人和人的社交互动,成为连接媒介的载体,都是可以的。

从广义上说,内容还包括产品功能,且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内容生长在功能上,功能依赖内容呈现,只是强弱关系会有此消彼长。

比如,社交功能会产生feed,feed就是内容。以多年前的开心网为例,好友偷菜和投票这些功能被使用后会有feed,这些feed会带来后续社交行为,成为社交关系的起点。

2、社交

人是社会性动物,需要与他人、与社会组织产生关系,所以社交是人类的强需求。

在这里说的社交,主要指的是人从社区里获得的归属感,以及人与人之间交流的行为。

表现出的现象是社区里有意见领袖和他们的追随者、有根据内容的讨论甚至争吵、有人和人之间发生的双向好友或单向关注的关系。

3、内容和社交的关系

内容和社交都重要,在社区的概念里缺一不可。社区如果没有内容,就是交友或工具软件;如果没有社交,社区就是电视这样的媒体。

很难说清是建立在内容基础上的社交,还是在社交基础上有了内容。不同的产品,有不同侧重,都是说得通的,也都有现成的案例。

这3点说完,可以表达社区大概的概念,以及必备元素,但不能通过设定几个明确的标准,去圈定出来社区产品,比如这几个产品是社区,那几个不是,真正非常严格的定义社区是不可能的。

在社区定义这个问题上,我遇到过最较真的讨论,是问我微信算不算社区?

原文作者: 韩叙HanXu 运营狗工作日记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25ygKK3-TrPd-PqDECtgzQ

...全文
390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46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这里是CSDN社区云内技术市场、开源布道、开发者关系运营、生态创新者的大本营,大家可在此集中讨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资源互助等。同时也是CSDN社区云的服务社区,相关问题24小时内回复。
其他 其他
社区管理员
  • 开发者生态英雄会
  • 社区云(官方)
  • DeveloperCommunity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如想加入开发者生态运营人员同行交流群,请备注【公司-职位-姓名】,↓↓↓  扫下方二维码联系工作人员: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