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EdgeX中国挑战赛精选】慧博物联 赋能移动医护

EdgeX中文社区 2022-03-11 09:42:31

2021EdgeX中国挑战赛历经4个多月的组织筹办,已圆满落幕。本届大赛的覆盖范围广、涉足领域多,在工业、商业、物流、医疗等多个领域均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品。作为医疗领域的参赛团队,慧博物联先锋队从移动医护入手,充分发挥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提交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


移动医护是近几年医疗信息化的应用热点,医疗推车作为医疗设备的载体,在医疗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然而,随着医疗推车数量的增多,特别是对于大型综合医院,在管理和使用上带来了很多问题:移动医疗设备的追踪定位难以实现;移动电源设备的管理不便;医疗推车调度困难,使用效率低;以及非专业医护人员误操作或误触导致设备故障等等。

面对这些难题,慧博医疗设备管理定位IoT解决方案应运而生。该方案旨在实现移动医疗推车以及相关医疗设备的设备管理和状态监测。通过医院现有监控设备,对移动医疗推车进行轨迹追踪,定位以及使用人员监控;在定位系统的基础上,提供移动医疗设备安全监控和报警,并利用移动医疗设备使用轨迹,提供医疗设备优化方案。

 实践证明,慧博医疗设备管理定位IoT解决方案有效、有力地改善了移动医疗的一大行业痛点。这样做的优势很多:从成本方面考虑,直接利用现有摄像头设备,免去了硬件成本和施工部署成本。对于大面积,多房间,多楼层的大型综合医院,降本增效作用显著;从施工角度考虑,其他的定位技术如RFID或蓝牙等都需要部署大量硬件,某些特定位置上的施工布线有可能对医院现有设施造成影响,同时部署上的设备有损坏,电量耗尽的风险,所以用户可以零施工风险地采用本方案。

此外,RFID,蓝牙,UWB以及其他无线定位方案在国内都有大量的成熟供应商,并且这些方案也不存在实际上的技术壁垒。反之目前做纯视频定位的厂商很少,因为在实际场景中要解决的技术问题的确不少,这些技术问题可以提升算法上的深度,从而形成一定的技术壁垒,给慧博医疗设备管理定位IoT解决方案赢得竞争优势。


该方案在精度提升和动态追踪,智能定位判断上可以通过算法不断优化,而其他方案要在精度上提升的话,其部署的复杂度和硬件数量都要大幅增加。


在通用与适配性方面,由于目前市场的有源RFID都是私有协议,且不同厂家的协议都不相同,任何两家的设备都无法直接进行数据联通,这也是各自设置的壁垒。RFID的私有协议天生造成孤岛,RFID的应用都是自身应用,很难与其他设备交融,从而造成自身的应用场景固化,没有办法实现更多的场景应用。采用本方案则会解决通用与适配性问题。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慧博物联先锋队为保障高性能情况,对多路视频进行分布式异步处理,并汇总分析;对移动设备如推车的智能检测模型以及设备号识别算法进行不断优化;通过对不同视频帧数据的比较,判断最小需要模型检测的内容,降低算法执行的复杂度,以提升性能;并对设备移动轨迹的智能推断与追踪算法的优化。EdgeX在本项目中负责设备元信息的抓取存储及管理,提供了一个设备接入管理的统一平台,解决了不同场景环境下设备难以集成或集成复杂的问题,所有设备均由Edgex管理,并提供接口以便上层应用操作。Edgex同时还接入了EII 的ZMQ总线,即时的获取由EII生成的数据,并在Edgex中进行运算,计算出定位信息,然后从北侧输出最终的定位坐标。

慧博物联先锋队凭借慧博医疗设备管理定位IoT解决方案获得2021EdgeX中国挑战赛的商业与医疗赛道三等奖,以及EII开源组件特别奖。


随着计算机视觉技术的不断提升,我们将逐步减少对其他技术设备的依赖(激光,蓝牙,红外,无线等),因为视觉天生就与人工智能相当契合,可以对不同场景不同需求以一个统一的方式进行分析处理。从这个角度来说,慧博医疗设备管理定位IoT解决方案未来的发展空间更为辽阔,终将使医护得以更好地工作,使病人得到更好的照顾。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慧博物联希望搭载EdgeX的技术框架,不断完善方案架构,落实场景的应用部署,积极参加赛事活动,与广大开发者、合作伙伴携手共建物联网生态,推动企业创新,赋能行业发展。


最后,让我们来认识一下慧博物联先锋队的全体成员。

 

 

 

 

 

 

...全文
624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23,622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EdgeX Foundry 是一个由Linux基金会主持,供应商中立的边缘计算开源项目,旨在为物联网边缘计算提供开放、可扩展的平台。
人工智能edge边缘计算 企业社区 上海·浦东新区
社区管理员
  • EdgeX中文社区
  • 亿琪软件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EdgeX Foundry 微信官方公众号 (EdgeXFoundryCN) 【优质内容,全站网罗】 持续聚集沉淀来自社区的 EdgeX Foundry 专业内容和资源,点击首页右侧“关注社区”,参与到社区里来吧! 【进阶学习,技术交流】 欢迎在社区的“问答”频道发帖提问,优质回答者将有机会登上社区光荣榜,获得 CSDN 积分,EdgeX 社区头衔等奖励! 【投稿贡献,成为大牛】 我们诚挚邀请你成为社区贡献者,发布优质的自产内容或翻译内容,优质投稿者将有机会登上社区光荣榜,获得 CSDN 积分,EdgeX 社区头衔等奖励!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