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天之书 #43 The Apache Community

杨东杰 2022-03-15 10:26:44

大约二十年前我刚开始进入互联网的世界的时候,支撑起整个网络的基础设施,就包括了 Apache 软件基金会(ASF)治下的软件。

Apache Httpd[1] 是开启这个故事的软件,巅峰时期有超过七成的市场占有率,即使是在今天 NGINX 等新技术蓬勃发展的时代,也有三成左右的市场占有率。由 Linux、Apache Httpd、MySQL 和 PHP 组成的 LAMP 技术栈,是开源吞噬软件应用的第一场大型胜利。

我从 2018 年参与 Apache Flink[2] 开始正式直接接触到成立于 1999 年,如今已经有二十年以上历史的 Apache 软件基金会[3],并在一年后的 2019 年成为 Apache Flink 项目 Committer 队伍的一员,2020 年成为 Apache Curator[4] 项目 PMC(项目管理委员会)的一员。今年,经由姜宁[5]老师推荐,成为了 Apache Members[6] 之一,也就是 Apache 软件基金会层面的正式成员。

我想系统性地做一个开源案例库已经很久了。无论怎么分类筛选优秀的开源共同体,The Apache Community 都是无法绕开的。然而,拥有三百余个开源软件项目的 Apache 软件基金会,并不是一篇文章就能讲清楚的案例。本文也没有打算写成一篇长文顾及方方面面,而是启发于自己的新角色,回顾过去近五年在 Apache Community 当中的经历和体验,简单讨论 Apache 的理念,以及这些理念是如何落实到基金会组织、项目组织以及每一个参与者的日常生活事务当中的。

不过,尽管对讨论的对象做了如此大幅度的缩减,由我自己来定义什么是 Apache 的理念未免也太容易有失偏颇。幸运的是,Apache Community 作为优秀的开源共同体,当然做到了我在《共同创造价值》一文中提到的回答好“我能为你做什么”以及“我应该怎么做到”的问题。Apache Community 的理念之一就是 Open Communications 即开放式讨论,由此产生的公开材料以及基于公开材料整理的文档汗牛充栋。这既是研究 Apache Community 的珍贵材料,也为还原和讨论一个真实的 Apache Community 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无论如何,本文将以 Apache 软件基金会在 2020 年发布的纪录片 Trillions and Trillions Served[7] 为主线,结合其他文档和文字材料来介绍 Apache 的理念。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L232mB40QAXkBy3sUK7NA

...全文
5921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SDN-Ada助手 2023-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您可以前往 CSDN问答-移动开发 发布问题, 以便更快地解决您的疑问

46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这里是CSDN社区云内技术市场、开源布道、开发者关系运营、生态创新者的大本营,大家可在此集中讨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资源互助等。同时也是CSDN社区云的服务社区,相关问题24小时内回复。
其他 其他
社区管理员
  • 开发者生态英雄会
  • 社区云(官方)
  • DeveloperCommunity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如想加入开发者生态运营人员同行交流群,请备注【公司-职位-姓名】,↓↓↓  扫下方二维码联系工作人员: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